:::

提報內容

瀏覽數:230
葉片數:4
澆水器:2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4
4
4
4

來去八里走一走:環境教育在地學習

發表日期:2020-12-11
發表人:Carol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1 理解物質循環與資源回收利用的原理
  • 策劃/執行人:李蕙君、李宜樺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年11月17日
  • 參與人數:52

目標:

1.能從實地參訪,了解綠建築的特色與價值。
2.能透過自然保留區的導覽,認識水筆仔等的濕地動植物及豐富生態,並了解在地環境的變遷。
3.能了解垃圾處理方式的歷史沿革及八里廠建廠的故事。
4.能體認垃圾減量及維護環境的重要性,及垃圾未分類所造成的環境污染
5.能實際參與垃圾分類、廚餘分類,培養隨手做環保的態度與技能

進行方式:

0.行前先收集戶外教學目的地的相關資料與準備。
【上午兩班同時進行 戶外課程】
1.新北市永續環境教育中心:認識林口八里在地的鑽石級綠建築。
2.水筆仔公園:實際探查紅樹林的生物多樣性,了解水筆仔獨特的胎生繁殖方式。
3.挖子尾自然保留區:在地自然、人文景觀及歷史導覽解說,對比古今生活環境之差異。

【下午504 室內課程1.來去八里焚化廠走一走】
4.垃圾追追追:介紹垃圾處理方式的歷史沿革,以及八里廠建廠的故事。
5.焚化廠闖關:並藉由實際參觀垃圾貯坑及垃圾吊車操作室,體認垃圾減量及維護環境的重要性。
6.書寫學習單,分享與回饋。
【下午502室內課程2.環保特派員】
4.資源分類大作戰:透過實際參與垃圾分類、廚餘分類的方式,培養學員隨手做環保的態度與技能
5.資源運用變黃金:欣賞環保影片後進行小組討論,明瞭垃圾未分類所造成的環境污染。
6.書寫學習單,分享與回饋。

7.活動結束後,結合國語科寫作教學,以圖文日記的方式記錄及反思今日活動。

成果描述:

1.上完課程後,學生對於紅樹林的濕地生態有更多了解,從圖文日記中可以發現學生對這些動植物的詳細觀察與關懷;也從現場的臭味或螃蟹稀少,體認到人為汙染確實影響了生態環境。
2.參訪環教中心、挖子尾自然保留區、八里焚化廠等在地場館機構,進一步了解運作方式及發展歷史,從導覽間的回答內容,發現學生也增加社區資源的了解與認同。
3.影片欣賞後,小組熱烈參與問題討論及分組競賽,除了增加對垃圾分類必要性的認知,也更樂意且熟練垃圾分類技巧及細節。
4.觀看焚化廠大夾子夾垃圾的過程,學生驚呼連連。最後完成學習單並分享感想時,內容也發人省思:很多人表示是第一次親眼看見垃圾被處理的過程,也對一車車運進來的垃圾量相當震撼,也從燃燒後廢棄物的繁複處理不易,體認到垃圾減量的必要性及急迫性,並願意從自己改變做起。

實施心得:

1.實際的「行動」,必須來自正確「認知」及對周遭環境的「有感」。學生只從書上、媒體去「知道」這些垃圾問題,但往往因為「與我無關」而無作為。這次實地參訪是很好的體驗機會,學生從看到、聽到、聞到、摸到等五感體驗,覺察到垃圾污染對家鄉環境的嚴重性,以及對比垃圾製造與處理速度的杯水車薪,親眼看見焚化廠工作人員的辛勞,這些「有感覺」及「認知衝突」能讓後續的環境保護的認知與行動更加積極、深刻,也會提升孩子們的使命感。
2.本次移地學習課程,穿插了踏查、影片欣賞、小組討論、分組競賽、實作、有獎徵答等活潑有趣的教學方法,能適切傳達環境教育內容,使學生有效學習、印象深刻。
3.感謝八里焚化廠提供參訪機會,使學校能連結社區資源,學童有機會體驗在地豐富的人文生態及環保創意美學,透過室內外活動認識家鄉、學習低碳生活概念,能讓學童能夠了解關懷大自然,尊重生命,珍愛地球,並建立對於這片土地的情感與倫理價值。

學習者心得:

1.學生A:八里自然教育中心的導覽老師介紹了中心太陽能板和魚菜共生、綠色樹木的優點,仔細想想還很有用呢!還去了挖仔尾看見很多水筆仔,會自己掉下去繁殖下一代。今天認識了許多自然環境和太陽能,真有趣!
2.學生B:水筆仔上面咖啡色的頭是他的種子,下面綠色的是胎生苗,當它長到一個程度就會掉在地上,尖尖的角插在土裡,然後就會長出根,抓住土,漲潮時就沒有這麼容易被水沖走了。我看到一隻好小的螃蟹,老師說這隻螃蟹是公的,它可以叫招潮蟹,也叫相手蟹。
3.學生C:…比較可惜的是我們在紅樹林只有看到一隻螃蟹,而且水裡發出陣陣惡臭,之所以會這樣,都是因為有工廠亂排放髒水,造成環境汙染。…參觀操作夾垃圾爪子的控制室,我們邊讚嘆邊想,那麼多垃圾怎麼夾得完、燒得完,而且夾一次之後就有更多垃圾進來,垃圾燒完後會有許多灰燼,又可分為飛灰和不好處理的底渣…透過這些例子,我認為我們一定要保護環境,並垃圾減量。
4.學生D:這次校外教學,我不但了解了濕地動植物的構造與習性,而且還認識了垃圾焚化廠,我會好好愛護地球,真是收穫滿滿。
5.學生E:我看見很多垃圾準備把垃圾載去燒掉,我們有進去看焚化廠的運作,我發現了垃圾這麼多燒得完嗎?燒不完就只能我們人類少用這一些東西。上玩了今天課程,我覺得了我們要好好珍惜這一些能源。

補充:

1.參與班級後續資源回收的分類狀況及垃圾減量上,更加進步,還會互相提醒同學和學弟妹。導師表示未來希望繼續實施相關的課程活動,延續學習效果。
2.因為場館參與人數有限制,學生回校後津津樂道,其他未參與到的其他班級及導師也來提出活動申請,爭取下次參與機會。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的概念出發,與在地特色資源結合,透過學習者實際體驗,不僅學習者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有效落實及推動環境教育,同時,是很完整的教學課程,且進行方式之內容敘述清楚、學生參與度高,值得肯定,相當值得推薦供他人參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12-1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