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70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3
4
5
1

領養"校園寵物鳥",從照顧動物到"愛護生命"!!

發表日期:2024-03-10
發表人:cc

飼養動物
  • 環境議題:飼養動物
  • 執行方法:學習服務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林吟琪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10~迄今
  • 參與人數:2000

目標:

一、從實際照顧動物的經驗中學習成為一個好飼主
二、透過校方向動保處領養校園寵物鳥的經驗,了解"領養代替購買"的意義與內涵
三、認識校鳥"虎皮鸚鵡"的動物習性及飼養要點,進而擴及認識校園常見鳥類的動物習性
四、從"籠中鳥"探討人類飼養觀賞用"鳥類"的動保倫理議題,啟發學生對生命價值等議題的思辨。

進行方式:

一、行文向新北市動保處申請校園鳥
二、向全校師生宣導"共創與校園鳥的友善校園"
三、辦理全校師生"校園鳥命名活動"
四、成立學生性動保社團"動保小先鋒",具體執行照顧校鳥並進行宣導活動

成果描述:

一、從逗弄到關懷:學生從剛開始校鳥進入校園時,拍打、搖晃、亂餵食籠中鳥到每節下課都有學生靜靜的觀賞校鳥,甚至有輔導個案(拒學學學生)因賦予餵時校鳥的任務而穩定到校,從真實的照顧生命經驗中了解並執行愛護校鳥的規定。
二、全校師生踴躍參與"校鳥命名活動",掀起校園一陣熱鬧而有趣的話題,增進校園師生和樂氣氛。
三、學生從愛護校鳥擴及校園常見鳥類,看見"窗殺"的斑鳩會送至輔導處尋求救援,而非之前的玩弄生病傷殘等落難小動物。

實施心得:

一、照顧小動物非一時的熱情而已,是必須落實在每日的照顧責任中,甚至假日和寒暑假都不能間斷,讓孩子體驗對生命的責任亦是如此。
二、剛開始校鳥非常怕人,到現在變得親人而且可以上手親餵飼料,過程需要耗費許多師生照顧者的耐心與等待。
三、目前三隻校鳥的互動狀況(吵架、行為模仿、理毛、洗澡...)常常成為校園中師生津津樂道的有趣話題。

學習者心得:

甲生:每天上學我都會特別經過輔導處跟三隻校鳥說早安,我好喜歡校園中有校鳥陪伴上學的日子,我就快要畢業了!希望我畢業後回來還可以看到可愛的校鳥!
乙生:我以前覺得鸚鵡被關在籠子好可憐,經過老師的解說才知道,把牠們放生就是放死!牠們因為是外來種,而且從小人工飼養,如果走(飛)失兩天內如果找不到食物就會餓死!謝謝輔導處老師把牠們照顧得很好,空間也很大!簡直住帝寶!

補充:

一、為推廣校園愛護動物尊重生命教育,並使動保觀念能夠向下紮根,豐富學生校園生活,本校向新北市動保處認養寵物鳥,營造友善動物校園。
二、申請領養時必須親至到動保處,因而現場接觸到許多民眾棄養、走失動物、野生動物救援等問題,深深覺得紮根動保教育是刻不容緩之事。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辛苦提報,配合新北市動保處資源,申請校園鳥,並宣導「共創與校園鳥的友善校園」,讓學生透過「校園鳥命名活動」、「動保小先鋒」動保社團,實地觀察,產生感動和覺知,並有友善對待珍愛大自然中所有生命的正確環境倫理觀,體會大自然的每個生命都是可貴的,了解愛護動物的重要,進而培養保護自然生態的態度和行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4-03-1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