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13
葉片數:5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5
4
5
4

食農綠金職涯試探--綠野追蹤 食農爬旅行

發表日期:2019-12-18
發表人:mimi

其它環境議題
  • 環境議題:其它環境議題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J35 理解「里山」精神,運用淺山環境的永續利用,提供生活實用與生物多樣性
  • 策劃/執行人:三民高中秘書李慧鈴/李慧鈴、呂逸萍、鄭雅霙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其他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05月 15日-- 06月18日
  • 參與人數:39

目標:

1.「食農綠金職涯試探」,將食農教育及國、高中生生涯探索等內涵,藉由參訪、體驗、探索、反思等歷程,引導學生踏出關心食農、讓食農教育與自己未來的生涯規劃連結,影響家人和朋友,了解友善耕作對土地永續發展的重要性。
2.從產地到餐桌:品嚐在地、新鮮、當季、低碳足跡的貢寮米與新鮮食材製成的『狸便當』,新鮮在地的美味好吃又環保。
3.食農教育將「人與食物」、「人與土地」、「人與環境」的關係進行有感的連結,從而使「人與人」、「人與環境」變得更加的親密。
4.將低碳環保的概念落實於生活中,培養環境生態永續保育意識,涵育優質世界綠色公民素養。

進行方式:

1.校內活動:
引起動機: 播放去年食農綠金進行式—金山瓜瓜園活動花絮。說明今年食農綠金—綠野追蹤  食農爬旅行職涯探索,報名方式,完成學習單前五大項作業,初審合格,始得參加報名甄選,複審通過者,全額免費參加此次食農綠金職涯試探活動。發下學習單,簡單說明如何完成?

2.06/29(六)
學校集合出發,前往貢寮山村水梯田—和禾『田邊聊寮』由負責人俊麟老師進行簡報與對話。
09:30-12:00 (B組)溪流濯足:溪流是連接地景的臍帶,走進溪流觀察豐富的生物群像,發掘生物與人類生活之間的關係。
09:30-12:00(A組)水田的生態家園:在貢寮山村,「成功的溪流背後,總有一大片水梯田。」學習頑童流撈蟲觀察法,了解水梯田與溪流之間的互賴。於麗野莊園進行一日農夫之體驗活動,做中學、學中做』,體驗農作之繁瑣與農夫之辛勞。
12:00-13:00(A組) (B組)共享狸便當,聽聽狸便當的故事
13:00-13:30田邊科學教室:銜接學校生物課,回顧不同地景之間的生態差異、以及因此不同的生物特徵~Q/A時間。
14:30-15:00(A組) 溪流濯足、(B組) 水田的生態家園

3.(A組) (B組)心得分享、賦歸

成果描述:

1.男、女童軍透過「食農綠金職涯試探」活動,不僅體驗貢寮水梯田不同平地的水田生態、水牛農耕取代機械化耕種的不同與辛勞,也藉由巡圳,進行溪流水域生態觀察,認識許多水田、溪流的生珍貴物與特有物種。
2.男、女童軍透過「食農綠金職涯試探」活動,開始思考以農業當成職業的可能性,以及嘗試農業周遭文創商品推廣的前瞻與願景,農業也可以是『綠金產業』。
3.實地走踏貢寮水梯田,透過體驗,讓男、女童軍理解青年農夫珍惜與復耕水梯田、持續投入環境永續、友善耕種的毅力與決心。
4.男、女童軍能真正省思、分享食農精神,將環境倫理概念,融入生活中,改變自己並影響家人,建立安全、正確選擇的飲食習慣與消費模式。

實施心得:

1.都市小孩,對於腳踩水田泥濘,一開始是抗拒的,必須一直引導、鼓勵,才願意踩入梯田中,不過,一下田後,完的不亦樂乎、捨不得離開,凡事踏出第一步,後續過程就簡單多了……
2.溪流濯足: 走進溪流觀察豐富的生物群像,發掘水中生物與人類生活之間的關係、清涼透脾的溪水,也讓孩子們玩開了,顯得特別興奮,帶著觀察鏡箱,趴在水面上尋找生物,真的是很棒的體驗。
3.男、女童軍,在這次活動中,最驚訝的一件事:對俊X老師職涯的轉變,深覺不可思議。台大政治系畢業的俊X老師,放棄都市高薪,毅然決然投入貢寮水梯田復育、宣導工作,帶著有志一同的農民們,一起朝著友善環境、有機農耕而努力。頂著高學歷,卻願意在鄉下打赤腳、下田耕種,讓孩子們深深敬佩,也讓孩子們,思考農業當成職業的可能性。

學習者心得:

1.第一次到貢寮,聽完俊X老師的解說滿滿感動,原來臺灣有一個這麼美麗的地方,無汙染的環境,又擁有許多其他地方都沒有的動物和植物,而且又看到俊麟老師那麼珍惜貢寮的生態環境,居然願意為了貢寮的生態環境而放棄從政,回到貢寮一起維護貢寮的生態環境,很感動。
2.俊X老師為了找尋一隻從水杯中掉出的水蠆,整個人趴在地上,花了一嘗段時間終於找到。老師語重心長的說:「這些小動物才是這個地方的主人,所以我們應該要保護好他們牠們,如果每個台灣人都重視一隻小動物的話,台灣的生態就不會變成現在這樣。」我們不看在眼裡的小生物,在老師眼中是如此珍貴,讓我深深的上了一課,日後要以更尊中的態度對待所有生命。
3.這趟食農綠金體驗我真的覺得很好玩收穫也很多,像我們這種都市小孩難得可以用雙腳踩在水梯田的泥濘中,這個是在都市體驗不到的,真的很有趣,感受也非常不同,謝謝秘書和團長,我才能更深入發現大自然的奧妙,還體驗到在都市幾乎不會碰到的東西。
4.透過認識食農相關的資訊,了解綠色生活、碳足跡排放、氣候變遷等環境議題相關。深刻發覺愛護地球、尊重生命與追求生態平衡的重要性,也認同友善環境概念對土地永續發展的必然性,願藉以這樣的見學體驗,影響家人與朋友,支持從產地到餐桌、縮短食物里程、友善農耕的食育習慣,不僅做個聰明智慧的消費者,也為地球環境保育盡一份心力。

補充:

這是第二年參與食農綠金進行式活動,選擇貢寮水梯田,是因為在這個純樸美麗的山村,有著全台灣少有的水梯田、也有稀有動物、物種、植物,更有一群有志推廣友善農耕、永續環境的志工、青農、老農、環境觀察者,值得我們去一探究竟。
透過水路踏查、水田生態探索,男、女童軍不僅徜徉在大自然中,更因為老師的引導,對於生命的看待更加嚴謹,原來在地的小生物,才是這裡的主人,反而我們才是過客啊!!這種對待生命的態度,讓孩子們真實的上了一課!!我想這是,除了食農綠金職涯試探收穫外,一個重要的成長與改變的亮點。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食農綠金職涯試探結合多樣歷程,讓學生能夠親身體驗,去發現與關懷人與人、人與環境的關係,整體活動安排得相當用心,課程的內容豐富多元,尤其是學習單中的反思回饋,能讓學生在做中學,並且思考人和土地、環境之間的依存關係,學生有滿滿的收穫,是一個成功的環境教育活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2-1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