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880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3
3
3

48週年永平校慶-環保無塑園遊會

發表日期:2019-04-29
發表人:kevin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慶典/儀式
  • 教育階段:高級中等學校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U44 採行簡樸的生活型態,減少能源及資源的依賴
  • 策劃/執行人:羅左財、莊郁麟/吳冠毅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學年度
  • 參與人數:2511

目標:

1.藉由校慶園遊會之施辦,落實環境垃圾不落地及宣導環保教育理念,不再使用一次性餐具。2.園遊會讓學生思考不再使用一次性餐具後,如何能在販售班級商品及環保觀念落實中,取得相對平衡點。3.無塑園遊會之舉辦,讓學生學會思考環保教育-無塑活動知行合一,及反思愛地球或愛塑膠之抉擇?(PLANET OR PLASTIC?)。4.利用乘裝容器租賃方式(引進青瓢),租金及押金的給與退,讓學生親身體驗並落實無塑教育環保理念。5.透過大型活動中無塑推動,讓友校學生及各地嘉賓共同體會愛護地球、重視環保的切身參與感。

進行方式:

舉辦活動前,於107學年度2月及3月校務行政會報及導師會議討論無塑園遊會之議題,於會議中老師們共同探討減塑落實的重要性,環保觀念掘起的當下,思考如何將環保理念推動自各班級。2.校慶活動中,全程無塑進行,宣導減塑理念,藉由要求班級攤位販賣飲料需請顧客至青瓢站先付租金及押金(10元+10元),顧客使用完環保杯後,再回青瓢站退還押金10元。3.全程拒絕使用一次性紙杯盛裝園遊會會場中飲品,於園遊會舉辦前先宣導能自備環保容器,可以免除租借杯子的押退程序。4.校慶活動當天結合華山基金會與中和發展中心身心障礙孩童義賣。5.全程班級攤位不提供塑膠性餐具,當日衛生組長帶領學生自主性於「青瓢站服務」,以供租借環保水杯之使用。

成果描述:

環保理念落實需要全體成員共同配合,方能落實。本次「無塑推動」校慶園遊會為本校校慶之重點。藉由師生於會前共同討論,想出幾點共識:1.全程園遊會因配合推動青瓢站租用歸還理念,學生想出販賣飲品的費用,賣價較為便宜5至10元,以優惠外校生或嘉賓,亦或是本校生本身未帶環保水杯所要繳交之租金10元費用,藉此預算平衡。2.各班販賣的商品宣傳單或價目表,利用廢紙翻面使用,不使用全新白紙當宣傳單,為環境教育盡一份心力。3.透過校慶宣導海報,讓全校周知當天務必攜帶環保杯及自備環保餐具至會場購買商品,希望透過教育,培養學生養成一種惜物敬天的習慣,以避免龐大一次性垃圾量之造成,也徹底響應環保理念。

實施心得:

如何和擺設攤位的班級共同討論不要使用一次性餐具,是非常重要的流程。在此同時,因為思考無塑活動該如何在各個班級中運行?其重責大任擔負在班導師的身上,身為行政團隊也需要與導師們充分協調溝通,減少導師們不必要的誤解及錯誤認知,讓用心鋪排的無塑園遊會活動成功順利圓滿。對於本次消費的顧客群來說,無塑園遊會不僅是「一次性」的環保活動,更可以透過這場大型活動傳播更多減塑的理念,讓同學們身歷其境共同一起來體會背後的環保意義。當然如何設計出無塑攤位?青瓢租用及押金模式如何一年舉辦的比一年好?各班同學的發想皆不相同,各式各樣環保發想,都讓無塑理念見證並共同進行一場有趣的群策群力、腦力激盪思考!

學習者心得:

國中部七年級同學A:我自備環保餐具及水杯,學校有發大會園遊卷,選項好多種。也看到華山基金會義賣布娃娃,我也有捐錢響應活動。國中部九年級同學B:爸爸媽媽都有來園遊會我們班的攤位,我請他們到「青瓢站」租用環保水杯,這樣不但環保,而且也讓垃圾減少了好多!高中部一年級同學C:好吃、好玩的園遊會,我們班從發想設攤賣什麼?到最後決定販售項目,大家一起討論的感覺很好,學到了溝通的模式,此次外校同學及老師們都租用環保水杯來乘裝飲料,我覺得可以減少很多一次性的垃圾,也不再像以往有堆積如山的垃圾了。很棒呀!高中部三年級同學D:國中部同學在校慶前幾天,到我們班發的商品傳單,用「回收在利用」的紙張背面,畫出不同商品圖案及價位,看他們這麼用心用情發送傳單,讓我有想買他們班的園遊會商品,謝謝學弟妹班級的用心。

補充:

網路相關資源補充:

1.無塑園遊會:校園裡的減塑尖兵(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4KmO3MzrVE)
2.青瓢|新創環保容器租賃系統(www.chingpiao.com)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實際演練相信學童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面對層出不窮的環境變遷, 相信更具有因應能力。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4-3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