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7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2
2
2
2

感恩校樹活動

發表日期:2020-11-18
發表人:夏伊萱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夏伊萱老師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11月
  • 參與人數:100

目標:

1.讓孩子知道我們的樹木有哪些功用?
2.讓孩子去了解學校原本的校樹有哪些?
3.讓孩子知道我們的校舍重建會移走的樹木有哪些?
4.啟發孩子愛護校樹的心。
5.一起夢想未來重建之後的校樹生長模樣。

進行方式:

1.帶孩子一同探討國語課本的閱讀列車---樹木真重要。
2.告訴孩子我們第一棟校舍重建的期程及會有影響到區域。
3.跟孩子討論學校現有的樹木有哪些?他們有哪些功用。
4.帶孩子做校園巡禮,去認識一下校園的樹木。
5.讓孩子認識即將要移走的樹木有哪些。
6.讓孩子完成學習單,將最喜歡的校樹畫下來。

成果描述:

1.孩子對於校舍要拆遷,校樹要移除感覺很不捨得。
2.學生了解樹木的功用原來有那麼多。
3.學生下課會去認識校園樹木的樹木牌。
4.學生筆下的校樹都會成為南門校園的曾經最美的風景。
5.對於學校的一景一物更加有感情。

實施心得:

人常常身在其中而忽略最多,我來南門16年,只約略知道大概有哪些樹,但真的要細數,我也無法一一認出每一棵樹的名稱,實在汗顏。此次因為校舍即將拆遷的事件,引起我們對於校樹搬遷的議題討論,一想到陪伴著我們這麼多年的校樹即將移走或銷毀,以後再也看不到他們,一股不捨之情油然而生,人總是在要失去的時候才會不捨。
    學校的活動很多,之前是忙運動會、期中考,每個月都有繪本活動和學習單,所以一直找不到時間進行校樹的感恩活動,還好月考剛結束,運用綜合活動的時間帶學生做了一次校園巡禮,介紹我們的校樹,還有講解校舍拆遷的原因和影響,學生好想也難得打開眼睛耳朵和他們的心去觀察她們每天生活的校園,看著他們盯著大樹看的模樣,認真在紙上畫下校樹的模樣,還真是可愛。
    我們每天看到樹,所以沒有特別的感覺,但是在講述過課文閱讀列車之後,小朋友知道原來樹有那麼多功能之後,好像對我們的樹有了一種崇拜情,連站在樹下的眼神和動作都不一樣了,認真地看著,大口的呼吸,也會去圖書館借閱一些跟樹木有關的繪本故事來閱讀,小孩果然是一個個的海綿,你給他們甚麼她就吸收甚麼,這次的校樹感恩課程似乎真的帶給他們小小的心靈一些些的感動。

學習者心得:

甲:老師說她來南門國小16年了,真的好久喔,難怪她說她對這個學校很有感情,對校樹也很有感情。
乙:我最喜歡的是學務處前面的木棉樹,因為每年有一段時間她都會有棉絮掉落,很像棉花也很像下雪。
丙:我最喜歡的是茄苳樹,因為之前學校有辦攀樹活動好像是用那一棵來作活動,感覺它很強壯。
丁:老師說我的學習單畫得很豐富,說我是小畫家,我很開心。
戊:我畫的是黑板樹,老師說它有一種特別的氣味,冬天的時候最濃郁。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課程,畢竟許多學生還處於吸收知識的階段,對這方面的環境知識稍有陌生,藉由老師的宣導讓許多學生瞭解,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11-2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