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31
葉片數:1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1
1
1
1
1

藍曬----芥菜種會花蓮習藝所戶外教學課程

發表日期:2018-11-28
發表人:縣立太昌國小

生物多樣性
  • 環境議題:生物多樣性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沈曉琪、李依儒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容易
  • 實施期間:107年11月09日
  • 參與人數:60

目標:

藉由園區多樣動、植物生態,帶領學生主動觀察植物及動物,並且經由採集植物的過程,讓學生多認識植物的樣貌。
1.認識植物的種類。 
2.思考日常行為對於植物的影響。

進行方式:

1.小小觀察家:藉由生動的解說導覽,導引小朋友認識芥菜種會習藝所豐富的生態及植物資源。
2.植物採集: 透過植物採集,引領小朋友認識生活中的植物並且欣賞植物的美。
3.藍曬體驗 :帶領小朋友體驗藍曬創作,利用分組方式,團隊合作,完成作品。

成果描述:

在這次的校外教學活動中,透過導覽人員的解說,認識了非常多平日在我們生活中但卻叫不出名字的植物,學生也在採集植物的過程中,了解到植物葉片的特徵,從活動的進行中,學習到團隊合作的重要。

實施心得:

芥菜種會,對於孩子來說是一個非常陌生的組織。藉由這次的機會,讓孩子能接觸到這樣類型的服務團體。在行前,利用一些上課時間,大概介紹一下芥菜種會主要的服務對象,以及當天會進行的活動。要作藍曬作品前,利用園區非常豐富的植物物種去進行素材的收集(期間大家互相提醒可以直接撿拾地上的落葉或是摘取自己需要的部分即可),導覽員也帶學生認識環境及植物,最後利用步驟化的方式,一步一步帶學生完成作品,其中很多學生在完成自己的作品之餘,也願意幫助其他同學完成,展現團隊合作。

學習者心得:

同學一:今天的活動中,我最喜歡藍曬,已為可以認識花的種類跟做出漂亮的紙,
同學二:解說的老師帶我們認識植物還有神奇藥水的調配,很有趣;
同學三:我最喜歡找樹葉的活動,老師說要把左手香跟右手香找出來。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好的活動,親身體驗與觀察最容易讓學童印象深刻。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8-12-0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