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46
葉片數:3
澆水器:1

評分項目

3
4
3
3
3

絕美浪漫的雙魚舞—櫻花鉤吻鮭

發表日期:2023-06-01
發表人:laner

生物多樣性
  • 環境議題:生物多樣性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laner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01/16
  • 參與人數:25

目標:

1.配合四年級自然科學課程第四單元「水生生物與環境」,活動3-2愛護水域環境,p64科學閱讀魚類身體的秘密,延伸教學看影片「台灣櫻花鉤吻鮭」影片,並訓練學童思辨與專注探究的能力。
2.能專心觀看影片「台灣櫻花鉤吻鮭」,聆聽老師的解說內容,並講述相關的學習內容,知道大家一起了解復育櫻花鉤吻鮭的成長過程,才能讓牠們永遠住在清澈乾淨的溪流裡。
3.透過影片介紹說明「台灣櫻花鉤吻鮭」在看完影片之後,學童能知道復育櫻花鉤吻鮭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不要再讓牠們面臨瀕臨滅種的危機。
4.能簡單扼要解釋說明影片內容,讓學童能學會愛護動物生命的情操,進行愛護動物的課題,說明復育櫻花鉤吻鮭的重要性及懂得愛護生態環境。
5.藉由觀賞影片內容告訴學童要愛護動物和尊重動物生命,並發揮愛護地球生態良善的心,讓我們與其他動物能永續和諧共存在地球村。

進行方式:

1.利用資訊網站搜尋有關「台灣櫻花鉤吻鮭」https://youtu.be/GKWmVSc40UQ,說明為何要去探索櫻花鉤吻鮭面臨絕種的相關問題,詳細講述影片內容進行教學。
2.探討為何櫻花鉤吻鮭數量減少的原因?是否是人類破壞溪流生態環境,讓牠們生存的環境受的威脅,導致牠們逐年減少的原因。
3.透過影片教學讓學童了解到,人們這幾十年來將環境環境破壞與污染,讓櫻花鉤吻鮭面臨滅絕的危機,然而在「台灣櫻花鉤吻鮭保育中心」的復育下,才逐年恢復生機。
4.藉由認識國寶魚櫻花鉤吻鮭,進行探討解釋說明牠們的特徵與習性。希望讓學童多認識生物多樣性的生態環境,進而大家一起努力愛護地球環境,讓牠們能永遠住在清澈乾淨的溪流裡。
5.引領學童共同認識影片裡的國寶魚,共同討論內容並適時給予補充,解釋說明相關的內容。學童能踴躍發言回答相關問題,再發下學習單用心書寫完成。

成果描述:

1.透過「台灣櫻花鉤吻鮭」觀賞影片,介紹櫻花鉤吻鮭的習性,牠們是保育類的動物,大家要愛護自然生態環境,這樣就可以減緩櫻花鉤吻鮭面臨瀕臨滅種的危機。
2讓學童了解要好好愛護溪流生態環境,並改變食用方式不任意捕捉櫻花鉤吻鮭來吃,就可以減緩櫻花鉤吻鮭的數量。
3.透過播放「台灣櫻花鉤吻鮭」影片,讓學童知道的櫻花鉤吻鮭習性與特徵,能愛護野溪自然生態環境,就是愛護櫻花鉤吻鮭最好的行為。
4.經由學習讓學童知道人類的自私利益,破壞森林生態環境影響了櫻花鉤吻鮭的生存,這些都是人類破壞生態環境所導致牠們數量減少的原因。進而從小培養學童愛護自然生態環境的觀念,這樣才能讓我們自己和後代子孫才有櫻花鉤吻鮭可以觀賞。
5.經由老師的教學活動讓學童能從小就培養愛護大自然動物,尊重生命及對生命負責的情操,才能讓我們與其他生物永續和諧共存。
6.藉由教學影片讓學童知道,櫻花鉤吻鮭的生活習性,得知溪水顏色也都變得混濁的,櫻花鉤吻鮭的數量會銳減,牠們都會活不下去,這些都是人類破壞環境所造成的結果。再者就是全球暖化、河川污染問題嚴重都會危害牠們的生命,影響櫻花鉤吻生存的空間,所以人類要愛護自然生態環境,這些問題值得省思與檢討反省。

實施心得:

1.透過觀賞影片教學內容中,告訴學童國寶魚—櫻花鉤吻鮭怎麼越來越少了,並學習如何愛護尊重動物生命的道理,發揮人類良善的心,好好愛護櫻花鉤吻鮭做起。進而培養學童珍惜所有生物的生命,並知道要正視生物生命的道理。
2.讓學童認識逐漸消失的溪流生物-櫻花鉤吻鮭,大家應該好好愛護的這些溪流生物,讓牠們繼續生長在溪流中。能清楚知道櫻花鉤吻鮭名字的由來,是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台灣櫻花鉤吻鮭」是在繁殖期牠的身體會出現粉紅色的色斑,像山櫻花一般。而『鉤吻』指的是雄性在繁殖期,它的嘴巴呈現像鉤吻狀,所以叫櫻花鉤吻鮭。
3.透過「台灣櫻花鉤吻鮭」影片,讓學童認識生物櫻花鉤吻鮭有關的知識,其中最迷人的就是櫻花鉤吻鮭,剛出生的鮭魚寶寶是隨身「揹著奶瓶生活」,這個奶瓶叫做「卵黃囊」,它有豐富的營養,可以讓鮭魚寶寶吸收養分。
4.藉由影片教學告知學童,如果櫻花鉤吻鮭都滅種溪流生態環境,就會受到影響威脅而改變。進而喚起人人對野溪環境的重視,人類不可以捕捉櫻花鉤吻鮭,並學習應有的保護動物情操,且要好好愛護這種稀有動物。
5.經由觀賞影片希望學童能學到,有關櫻花鉤吻鮭的生活習性與相關知識。牠們豐富了溪流底的世界,各式各樣的泳姿在潔淨的清溪裡呈現,真的是自然生態溪流裡的奇寶。
6.透過影片教學「台灣櫻花鉤吻鮭」,讓學童知道櫻花鉤吻鮭的生活環境,人們不可以捕食,人類是最大的天敵,如果嚴重的話會影響櫻花鉤吻鮭的生存問題。
7.教師之前有備課相關資料上過另一班。引導說明有關櫻花鉤吻鮭原本是溫帶的魚種,不會出現在亞熱帶的台灣。之前住在日本,日本櫻花鉤吻鮭比較大,但因為幾十萬年前的「冰河時期」,北方天氣變冷,使得櫻花鉤吻鮭遷徙到台灣,住了十萬到八十萬年。又因造山運動、氣溫再度升高,牠們就永久留在台灣,所以要好好愛護櫻花鉤吻鮭。
8.引導說明有關知道櫻花鉤吻鮭為了適應台灣氣候、地形變遷,雄鮭求偶行為,在礫石上產卵,100~300個魚卵,單顆直徑0.5mm,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名字的由來是在繁殖期櫻花鉤吻鮭的身體,有粉紅色的色斑像山櫻花一樣。「鉤吻」指的是雄性在繁殖期就是公的,牠的嘴巴呈現鉤吻狀,所以叫櫻花鉤吻鮭。

學習者心得:

1.妮:清:知道冰河時期的魚猛瑪象,劍齒魚,只有櫻花鉤吻鮭存活到現在,較魚類的活化石。分佈在雪霸國家公園的「七家灣溪」,是溫帶冷水魚種,天生怕熱,在湍急處覓食,找昆蟲吃不會洄游,一生都在合理生活。過去因為人類破壞環境和污染,使得櫻花鉤吻鮭面臨絕種的危機。
2.婇:學到台灣的櫻花鉤吻鮭被稱為「國寶魚」。牠們生長分布在寒溫帶地區,台灣是亞熱帶地區的環境,需要很乾淨清澈的溪流,乾淨清溪自然生態環境,對牠們來說是很最適合生存的。 
3.智:能知道櫻花鉤吻鮭是古銅色、青綠色,橢圓形斑點,成規應8~12個斑點,長20公分以上溫度17度以下是原住民。冰河時期就有了,有數十萬年了。不適合在混濁的溪流,櫻花鉤吻鮭喜歡清澈乾淨的溪流裡生活。
4.睿:知道溪流環境要很乾淨清澈,才適合牠們生活。人們要發揮公德心,不可以汙染溪流環境生態,不然櫻花鉤吻鮭將會瀕臨絕種,大家要好好愛護溪流生態環境。
5.棋:學習到牠們為了適應台灣的氣候和地形變遷所演化出來的生存方式。鮭魚寶寶隨身攜帶奶瓶生活,這個奶瓶叫做「卵黃囊」,它有豐富的營養,可以供給鮭魚寶寶吸收養分。
6.恩:知道河流裡生活的台灣櫻花鉤吻鮭,不像國外的鮭魚都要到大海裡成長,牠們為了適應台灣的氣候和地形變遷,所扮演著生存方式。櫻花鉤吻鮭會是因為全球暖化、溪流汙染,而影響到牠們的生存空間而消失。牠們的繁殖期是十月到十一月游回到上游產卵是陸封型。
7.梅:知道櫻花鉤吻鮭的的生命大約是四到五年,適合的水溫在七到十六度,是冷水性魚類,牠們也是保育的魚類,是屬於太平洋的鮭魚,是陸封型。
8.智:知道為櫻花鉤吻鮭是冷水性魚類,目前數量有三千到四千條,急流的溪流適合大的櫻花鉤吻鮭生活。但是如果人類過度開發、破壞自然生態環境也造成櫻花鉤吻鮭無法生存。
9.臻:我知道溪流會因為人為開發農牧環境,造成溪流破壞影響到櫻花鉤吻鮭的生存。櫻花鉤吻鮭的天敵就是人類,不可以在河岸溪流邊亂丟垃圾汙染溪流。
10.姍:學到人為的環境破壞會影響櫻花鉤吻鮭的數量,例如河川污染、地球暖化,會危害牠們的生命,大家要一起愛護自然環境,讓牠們永遠住在乾淨又清澈的七家灣溪裡。

補充:

配合四年級自然科學課程第四單元「水生生物與環境」,活動3-2愛護水域環境,p64科學閱讀魚類身體的秘密,延伸教學看影片「台灣櫻花鉤吻鮭」影片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看完貴校提報真的很佩服老師將「櫻花鉤吻鮭」描素的非常清楚,學生透過學習更加了解魚類的生態環境。也期許同學要做好環境保護,不要因人類的過度開發而破壞環境生態,要保有各種生物都能共生、共存的權利,愛護地球環境,人人有責。將此篇文章提供給他校參考,讓更多人認識「櫻花鉤吻鮭」國寶魚各方面的知識。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6-0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