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64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2
2
2
2

金獅湖蝴蝶之美

發表日期:2023-08-30
發表人:秀

生物多樣性
  • 環境議題:生物多樣性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教導主任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03.28
  • 參與人數:27

目標:

1.金獅湖是全國最大的網室蝴蝶園,蝴蝶種類豐富,希望能藉由校外教學,讓小朋友能認識更多蝴蝶種類。
2.親自實際觀察蝴蝶構造特徵、了解蝴蝶生長過程及生長環境。
3.能了解環境問題對蝴蝶造成的影響。
4.體驗生態美好,更加親近大自然。

進行方式:

1.前往高雄金獅湖之前先進行行前討論,讓小朋友大致了解有哪些蝴蝶種類。
2.除了認識蝴蝶之外,也在園區裡觀察到許多不同的植物。
3.透過實際觀察與學習單,教導學生判斷蝴蝶外觀構造。
4.透過導覽人員的解說,了解氣候變遷為蝴蝶帶來的影響,引起外來種競爭,遷徒的時間也有所改變。

成果描述:

1.在園區導覽的過程中,小朋友驚嘆連連,看到許多蝴蝶飛舞在身邊,能如此近距離觀察,都感到印象深刻。
2.導覽人員介紹蝴蝶的習性,並告訴小朋友因為氣候暖化和人類破壞環境的關係導致蝴蝶數量逐漸減少,讓學生們了解要愛護環境並做好環保。
3.學習到觀察動物時不要捕捉,有些動物有毒性,需要非常小心。
4.學生們一起學會聆聽、觀察與欣賞,感受親身體驗的生態樂趣。

實施心得:

學生們平時雖能在校園裡觀察生態,但是透過戶外教學到金獅湖蝴蝶園,讓學生們能更拓展視野,了解到更多不同種類的蝴蝶和植物,甚至可以觀察到從蟲卵到成蟲的變化,讓學生們了解到完全變態昆蟲的蛻變過程,再透過導覽解說告訴學生們氣候影響及環保的重要性,在欣賞動植物的同時,也要友善對待,讓生態生生不息。

學習者心得:

1.原來蝴蝶有的也是有毒性的,我們平常觀察時要小心注意,不要隨意捕捉。
2.透過導覽人員的解說,我才知道原來蝴蝶同時面臨不同品種的競爭和氣候的威脅,我們應該要珍惜愛護牠。
3.位居臺灣的蝴蝶種類居然有400多種,真是不可思議。
4.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觀察蝴蝶吸花蜜的模樣,真有趣。
5.我在蝴蝶園看到好大隻的毛毛蟲,導覽人員說綠色是牠的保護色,可以避免被吃掉。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行前課程與實地參觀網室蝴蝶園,讓學生了解氣候變遷為蝴蝶帶來的影響,對於與外來種競爭,遷徒的時間也會因此有所改變,是寓教於樂的戶外學習之旅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9-0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