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29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1
3
1

芥菜種會花蓮習藝所—自然探索與環境教育

發表日期:2018-11-28
發表人:縣立太昌國小

其它環境議題
  • 環境議題:其它環境議題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謝益忠、黃羚蓉、何碧霜、陳怡燕、林益誠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年11月9日
  • 參與人數:65

目標:

1.以有趣的課程及實際動手做的體驗活動帶入環境議題,期待學生能愛護環境、尊重自然生命,並在日常生活中實踐。
2.親手參與從食材變成食物的過程,了解食物的由來,進而學習珍惜食物。在分組烘焙體驗,不僅感受手作的樂趣,還能現場品嚐努力的成果。認識食物的製作與食安問題、瞭解農產品的種植生產。

進行方式:

一、烘培課程:利用園區當季的烘培食材,親手將食材變成食物。
二、植物染布課程:採集園區的斷枝落葉,萃取出一鍋當季色彩的染液,學習染布的技法。

成果描述:

一、學生在分組烘培體驗中,不僅感受到手作的樂趣,學習到烘培的原料和技術,還能現場品嚐努力的成果,也能和朋友家人分享。
二、學生能運用創造力,綁紮手中的布料,在活動中學到天然植物染的技法,並且在染布完成後,感受得到成品的驚喜。

實施心得:

一、本次的校外教學,學生上了兩種手作課程,比起過去走馬看花參觀機構的行程,手作課程更能讓學生深入的參與學習,有更深的體驗。 
二、因為國語課第八課是美味的一堂課,學生在烘焙課程中,也覺得自己上了美味的一堂課,吃著自己手作的點心,覺得很興奮而且很有成就感。

學習者心得:

一、可以享受自己做的點心,覺得很開心,很有成就感。
二、這次參加的烘焙課程,很像國語課本第八課美味的一堂課的內容。 
三、染好的布可以當手帕擦汗,當領巾,可以到戶外採葉子,很有趣。
四、敲染旗子可以當班旗,運動會的時候可以掛出來,為班上的同學加油。
五、染料的味道和茶葉蛋的味道很像。
六、第一次自己做點心,覺得很開心,媽媽也覺得我做的點心很好吃。

補充:

http://www.tacps.hlc.edu.tw/modules/tad_web/video.php?WebID=1&VideoID=52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1.良好的校外教學場域,親身體驗與觀察讓學童印象深刻。
    2.環境教育議題部分建議增加學生的改變及實質行動層面。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8-12-0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