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182
葉片數:5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5

環保玩具總動員

發表日期:2023-02-14
發表人:奧莉薇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實體遊戲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1 覺知人類過度的物質需求會對未來世代造成衝擊
  • 策劃/執行人:孫菁璣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0年12月-111年11月
  • 參與人數:250

目標:

1.引導廢物利用的觀念,養成感恩惜福愛物的精神,了解物盡其用的道理。
2.配合英語課,用英語向同學介紹自己的玩具。
3.配合美勞課,培養動手動腦做紙玩具的樂趣,加強環保的觀念。
4.透過創意手作過程,讓孩子體驗垃圾是資源,資源可以再利用。
5.體會地球資源有限,培養學生珍惜玩具、共享資源,發揮玩具最大的價值。
6.走訪社區特色資源「玩具銀行」,透過保護資源的做法,學習讓舊愛變新歡,創造環境福田,落實永續經營理念。

進行方式:

引起動機
導讀《我想要買玩具》《玩具去哪了》繪本,提醒玩具在你高興、難過時陪伴著你,你有沒有真正愛惜玩具?還是不停想再買新的玩具呢? 
發展活動
一、玩具博覽會
1.教師請學生觀察自己帶來的玩具。
2.請學生觀察同類型玩具的共同特色,將玩具分類。
3.藉由玩具的分類整理,養成收拾玩具的好習慣。
4.英語課時,用英語上臺、個別介紹自己的玩具給同學認識。
二、玩具同樂會
和學生討論:
1.家中有什麼不用的東西,可以拿來當玩具?
2.變身的玩具和買來的玩具有什麼不一樣的價值?
3.你知道哪些玩具可以自己做?
三、紙玩具動手做
1.紙蜻蜓:在紙蜻蜓上畫圖案,完成作品,從高處丟下,看紙蜻蜓如何旋轉。
2.紙陀螺:用自己的姓名設計圖案,將竹籤穿過中心點,利用油土固定。
3.紙飛機:指導兒童摺紙飛機,看誰的飛機飛得遠。
四、玩具大變身(垃圾變資源,資源變玩具)
1.收集材料:將家裡用過的紙杯,清洗乾淨收集起來,每人準備3-5個。
2.彈跳杯杯:畫出會跳的動物剪下來。紙杯口鑽兩個洞,穿入橡皮筋,橡皮筋的兩頭在紙杯外側打結,把剪下的動物黏在另一個紙杯上。
3.釣魚遊戲:學生裝飾紙杯,畫上各式各樣的海底生物。在紙杯上貼磁鐵。拿一雙竹筷,在竹筷的一端綁上磁鐵,完成釣魚遊戲。
4.保齡球遊戲:將紙杯用回收白紙貼好瓶身,再加色紙條裝飾瓶身。將完成的保齡球瓶放在地上,拿滾動的球,滾倒寶齡球瓶。
五、參訪社區特色資源「玩具銀行」
1.與玩具銀行工作人員接洽,和學生說明行前參訪事宜。
2.如何讓舊愛變新歡延伸討論、完成參訪學習單。
統整活動
環境教育的紮根,應從小落實在生活中。透過請孩子親手做紙玩具、環保創意玩具,配合實地參觀社區資源「玩具銀行」,賦予舊玩具新生命,提供孩子學習分享、有責任與高公德心的機會,體會「珍惜資源,資源再用」的真正意義。

成果描述:

1.同學觀察玩具後將玩具集合一起,找出共同特色,將玩具分為四大類。
(1)益智類:跳棋、大富翁、矽膠做益智遊戲。
(2)積木類:樂高積木、木頭積木。
(3)操作類:搖控汽車、變身機器人、戰鬥陀螺、扮家家酒。
(4)玩偶類:小熊維尼布偶、芭比娃娃。
2.學生可以說出家裡有不要的廣告紙、傳單、月曆紙、紙杯、紙餐盒、紙箱、水果禮盒等,都是可以拿來當做製作玩具的材料。
3.美勞課中,配合生活課本第五單元「玩具同樂會」,自己動手做出紙玩具—紙蜻蜓、紙陀螺和紙飛機。從自製玩具過程中,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希冀學生未來都成透過體驗與實踐,學習面對日常生活。完成後,能發揮創意和同學討論遊戲的方式,訂定遊戲的規則,並能遵照擬定的遊戲規則,和同學分享。
4.拿家裡不要的垃圾(如:紙杯、紙餐具等)變成資源,發揮創意,讓這些資源變身為不花錢的環保玩具。集思廣益利用巧思,將環保再回收的紙杯,變身為新玩具—彈跳杯杯、釣魚遊戲和保齡球遊戲,和同學討論遊戲的方式,訂定遊戲的規則,並能遵照擬定的遊戲規則,和同學一同分享、玩樂。
5.玩具是兒童的專用詞彙,遊戲是兒童的專用語言。透過第二種語言—英語介紹和遊戲中,兒童能用語言溝通的感覺和經驗。透過玩具,如玩偶的操作,能自然而然地玩出自身的心境、困惑和日常生活中遭遇的挫折與不快,一旦經驗被處理後,兒童的適應力會提升,更有能力來因應並解決心理的挫折和創傷,所以用玩具來遊戲對於兒童而言,是情緒處理的好管道。

實施心得:

1.孩子會嚮往得到外面販賣的,光鮮亮麗、精緻的玩具,有的小朋友會炫耀羨慕,甚至吵著父母要買玩具。上課時,老師利用繪本、書籍、生活故事,引導孩子自己做玩具的樂趣,小朋友漸漸以自己做的東西為榮,並且真正能用心投入創作中,讓孩子體會到愛物惜物、知福感恩的意義,真正落實於生活當中。
2.在臺灣,根據「臺灣玩具圖書館」統計,玩具平均壽命僅有6個月,9成以上玩具,是塑膠製品,8成以上最終進入焚化爐或掩埋場。塑膠玩具不屬於環保署公告的回收項目,多數縣市都不回收,成為減塑的大災難。事實上,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用安全材料,製作好玩又省錢的玩具。避免廉價易壞的玩具徒增垃圾量,用交換玩具,來取代購買玩具,讓下一代有機會擁有更加潔淨、免於塑膠廢棄物污染的地球家園。
3.體認生活規範建立起來的意義,使用合適的語言和方式和他人產生互動,並在遊戲中遵守遊戲規則,是學校團體互動中最基本的能力,能夠培養兒童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也是生活中須具備的能力,能夠培養這些能力,是兒童成長過程中重要的發展過程。
4.以愛地球為出發點,盡量減少塑膠垃圾。想為孩子留下宜居環境,可以親手製作,製作過程中,學生都很開心、快樂,下課時,有些學生告訴我,原來玩具可以自己做,不用花錢,自己做的玩具,真的很好玩。相信在他們的心中,應該萌發環保再利用的小根苗。

學習者心得:

1.原本要回收的東西我都覺得不乾淨,在回收過程只想趕快分好。但是這次老師說要利用廢棄物,組裝做成好玩的玩具,我就一邊回收分類,一邊想,這個回收物可以當成新玩具的什麼部分呢?最後做出來的玩具,真是太好玩了。
2.從老師的教學活動中,我才發現人類製造了好多玩具。當這些玩具壞了,就變成垃圾,但垃圾如果經由回收,就可以變成資源,資源是可以再利用的。
3.希望人類不要製造太多物品,當丟掉太多的物品後,就變成垃圾了。我學到了把垃圾當成資源,利用巧思可以變成玩具。好玩的玩具,不用花很多錢去買,自己可以用身邊的環保材料,做出有趣又好玩的玩具。
4.想不到為舊玩具找新主人來玩,玩具找到新生命,可以這麼有趣、這麼快樂。現在知道資源再利用,不但好玩又環保,還可以帶給人意想不到的快樂。
5.到玩具銀行參觀後,我的想法是:
(1)我覺得玩具銀行很環保,因為它把別人不要的玩具放到那裡給小朋友玩。
(2)我要好好珍惜玩具,等不玩時可以捐給別人。
(3)長大以後,可以把不要的二手玩具捐出去。
(4)記得要回收再利用,不要的東西可以捐出去。
(5)這次到玩具銀行讓我知道不要隨便丟棄玩具,因為還可以送給其他人。
(6)我家也有很多玩具,可以回收到玩具銀行讓大家玩。
(7)我覺得玩具不用的可以送到玩聚窩,讓玩具可以重複使用。
(8)我想把小時候的玩具捐出去給別人。
(9)我覺得玩具可以回收再利用,就可以不用再買那麼多玩具。
(10)我覺得如果你不想要玩的玩具,可以捐給「玩具銀行」,讓它們把玩具修好重新利用。

補充:

《我想要買玩具》博客來-我想要買玩具+故事CD (books.com.tw)
《玩具去哪了》博客來-玩具去哪了? (books.com.tw)
上傳圖片一:觀察玩具
上傳圖片二:玩具分類
上傳圖片三:製作紙陀螺
上傳圖片四:旋轉陀螺大賽
上傳圖片五:製作彈跳杯杯
上傳圖片六:製作釣魚遊戲
上傳圖片七:釣魚比賽看誰釣得多
上傳圖片八:保齡球遊戲
上傳圖片九:走訪玩具銀行
上傳圖片十:我會收玩具
檔案說明:
上傳檔案一:用英語介紹玩具
上傳檔案二:環保紙玩具總動員
上傳檔案三:環保立體玩具總動員
上傳檔案四:參訪玩具銀行活動照片
上傳檔案五:玩聚窩學習單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活動,老師的說明也很詳盡,學生的作品也令人驚豔,透過讓學童實際親身體驗與實作,養成其生活的習慣與態度,達愛惜資源、減少暖化的目標,值得推薦。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2-1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