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679
葉片數:8
澆水器:0
推薦提報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4
4
4
4
4

變色的海洋

發表日期:2018-10-24
發表人:桃園市大溪區僑愛國小

水污染
  • 環境議題:水污染
  • 執行方法:專題研究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29 覺知人類發展〈經濟發展與工業發展〉對環境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張純純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6.10-107.1
  • 參與人數:30

目標:

1.讓學生認識台灣周遭環境,認識我們的島嶼與海洋生物關係.
2.藉著觀看海洋生態浩劫影片及欣賞海洋教育海報,反思對於海洋,我們人類作了哪些事情,這些事情對海洋產生哪些影響?
3.討論淨灘時撿到的垃圾是哪裡來的?
4.了解海洋的汙染,除了垃圾還有哪些來源?
5.提出預防海洋汙染還有哪些方法.

進行方式:

1.參觀海洋教育海報展
2.藉由社會課的小組學習模式,請各組分工蒐集有關海洋生態的新聞與時事報導,舉例說明海洋環境遭受到哪些危機,如:海洋污染、海岸線後退、海洋生態破壞等,並探討這些環境危機對人類生活的影響,使學生能體認到海洋環境議題的重要性。最後,希望學生能由新聞事件觀察、原因探究的活動中,尋找改善的途徑與方法,進而培養關心海洋、保護海洋的情操。

成果描述:

1.學生學習如何蒐集資料
2.透過討論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
3.增進對海洋的了解及目前所遭遇問題

實施心得:

1.透過一些影片,成功引起孩子對海洋的關心.
2.看到海洋目前漂浮垃圾逐漸增多,對萬物及環境造成的影響,觸動到學生,覺得自己應該要做一些努力,因為事情的發展,已經不容忽視.

學習者心得:

1.不要使用會汙染海洋的東西,像一次性塑膠用品.
2.不可以亂丟垃圾,或排放汙水.
3.減少使用塑膠用品.
4.大家都要在日常生活中,做有益環境的事.

補充:

你想像不到最大的垃圾場,就在海洋。眼不見為淨,不代表人類製造的龐大海洋垃圾不存在,21歲的荷蘭年輕人有機會改變這個狀況。「海洋清理」計畫(The Ocean Cleanup)去年已經在荷蘭完成縮小版原型浮柵的測試,今年亦將於荷蘭和日本的海岸展開進一次測試;若測試成功,全球最大規模的海洋清理計畫將於2020年開始運作,利用巨大的V型浮柵清理海面上的垃圾。

「太平洋垃圾帶」主要以小型塑膠垃圾構成,估計面積比德州還要大,海洋清理計畫的目標,就是建造長達100公里的浮柵,藉由海流和風的力量集中漂浮垃圾,並定期利用船隻清運這些垃圾。
此計畫約有半數資金來自線上捐款和富有的贊助者,21歲的計畫發起人史拉特(Boyan Slat)則表示,這些漂浮在海上的塑膠垃圾品質相當好,未來希望能以回收塑膠帶來的收入,支應計畫所需的資金。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十分樂見各界對太平洋汙染問題的關注,但也警告道,海洋清理計畫所使用的技術仍處於初期,可能還有許多問題有待解決,例如它無法處理海面之下的垃圾,也可能會傷害海洋生態。
海洋清理計畫則指出,處理海面垃圾,可以避免這些垃圾沉入海底;史拉特則表示,海流會從浮柵的下方流過,帶走浮游生物和魚類,並留住塑膠等浮在水面上的事物。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的概念出發,與環境資源結合,透過學習者實際體驗,不僅學習者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有效落實及推動環境教育,同時,是很完整的教學課程,且進行方式之內容敘述清楚、學生參與度高,值得肯定,學生心得回饋收穫滿滿,可顯見老師的用心與努力,推動之過程及成果值得肯定,相當值得推薦供其他環教夥伴參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8-10-3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