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13
葉片數:3
澆水器:2

評分項目

3
3
3
3
3

戀戀雙連埤

發表日期:2020-10-05
發表人:林志中

外來物種
  • 環境議題:外來物種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孟圓緣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年11月19日
  • 參與人數:36

目標:

1.藉由操作與濕地主題有關的互動教學遊戲,帶領學童認識與濕地相關的主題與內涵。
2.瞭解人與環境互動互依關係,建立積極的環境態度與環境倫理。
3.舉出重要環境問題(如外來物種、水污染、土壤汙染等),並願意負起維護環境的責任。
4.了解環境問題或社會問題的解決,需靠跨領域的專業彼此交流、合作和整合。

進行方式:

1.雙連埤濕地認識:國家重要濕地-雙連埤地區的生態保育,以保護當地珍貴生態資源 為目標,持續多年進行生態資源調查、棲地復育、物種復育……等環境工作。透過濕地生態導覽,讓學童親近濕地、認識濕地。
2.外來種植物清除暨手抄紙製作:以步行方式,清除濕地周邊外來種植物,並將其製成手抄紙的方式,進而思考濕地與本土植物保護的行為。

成果描述:

1.為了增加學生們對濕地保護觀念的重視與行動,我們參加了荒野保護協會雙連埤生態教室校外教學推廣課程--外來種植物清除暨手抄紙製作。透過這次課程方案的執行、討論與對話,開啟學生對濕地保育的關懷。
2.藉由這次活動讓學生體會濕地的重要,進而思考濕地消失的後果及建立保護濕地的行為。

實施心得:

1.濕地是珍貴的,或許商業化行為在今日這個資本主義型態無法避免,政府也無法嚴格阻止,但至少必須確實地做出規範,使商業行為可以和自然維持最低限度的平衡,同時重視長期農村計畫、及濕地保護的問題。
2.經由這次的活動讓學生體會到濕地及物種的多樣性,也讓學生透過實地觀察與手做的概念,更進一步思考濕地保護的行為,真是一次非常有意義的活動。

學習者心得:

1.吳同學:阿公說雙連埤的自然風景是最美的,可是現在有一些都被拿去填土種菜,所以我了解保護濕地的重要性。
2.蔡同學:我們很少看過濕地豐富的生態,今天真是學到不少。
3.曾同學:原來濕地也有它脆弱的一面,我們要好好保護它。
4.林同學:我很喜歡自然觀察與手抄紙製作。

補充:

委員們辛苦了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走出教室,結合荒野協會資源,帶領學生實地到雙連埤生態教室校外教學推廣課程--外來種植物清除暨手抄紙製作課程,值得鼓勵。讓學生親自體驗觀察與認識濕地,思考濕地消失的後果及建立保護濕地的行為,很有意義。藉由手抄紙課程,推廣資源利用之價值,豐富有趣。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10-0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