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08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3
3
3

走進農地、認識食物原貌

發表日期:2019-10-25
發表人:邱專員

農村生態
  • 環境議題:農村生態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J34 理解糧食與營養的永續議題,包括:地方與全球的公平
  • 策劃/執行人:邱詠仲
  • 動機:自評表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學年度
  • 參與人數:230

目標:

1. 能了解糧食的產程
2. 能認識食物的原貌
3. 能意識到『居住正義』與社區農地保留的關聯

進行方式:

1. 成立『園藝社』招收社員28名學生,社團指導老師每週帶領學生於本校教育農園(約60坪)實作。
2. 本校體育團隊(約30員)至社區(家長)自營農園體驗採筍日常。
3. 邀請社區農事專家每月到園實地分享植栽經驗,並帶領農事實作。
4. 邀請蘇澳區農會專員到校分享社區農事近況,並帶領『手工餅DIY』--無額外食品添加物料理。

成果描述:

1. 部分學生開始選擇保有『食物原貌』的早餐,取代富含『食品添加物』的速食食品。
2. 健教科教師知悉本活動,熱心將『食品添加物』的基本認知融入教學(如:焦糖色素與過動症、食品添加物與過敏症等等。)
3. 公民科教師知悉本活動,也主動將農地相關的居住正義融入教學。
4. 環保志工提議於午休時段定期實施校園落葉堆肥。
5. 『園藝社』收成農作產品(玉米、蘿蔔等),作為營養午餐加菜,並與師生分享食物的原貌、營養價值等。

實施心得:

記得世界名廚 Jamie Oliver 成做過一個節目,問美國中學生,哪些吃的東西是長在田裡? 竟然有學生以為『熱狗』是在田裡採下,我們一定不能讓這種事情發生在台灣學生的認知上,所以我們讓學生下田播種、維護、採收,經由實作經驗讓『食物的原貌』清楚地烙印在學生腦中,並盡量避免『食品添加物』的攝取,以達營養均衡的最佳化。農地的永續發展也是一樣的邏輯,如果沒有其他的必要性,能保有『土地的原貌』是讓地球健康運轉的最佳方式!

學習者心得:

A生:下次到賣場購買食品的時候,一定要多看包裝背面標示,看不懂的成分越多,我就絕對不買!

B生:很多大人都說退休之後要找塊田來種,為何不跟我一樣,年輕的時候就在種啦!

C生:住在宜蘭很幸福,出門便能眼見田野風光,希望政府能多多保護農地不被拿去蓋豪宅~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1.感謝學校辦理「走進農地、認識食物原貌」活動,這活動有好幾個亮點,例如環境正義、永續發展、食物原貌、食品添加物、土地原貌等等,其實這些簡單的字句,卻給孩子留下很深遠的意義。
    2.對環境教育、食農教育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
    3.很完整的教學課程,畢竟許多學生還處於吸收知識的階段,對這方面的環境知識稍有陌生, 藉由老師的宣導讓許多學生瞭解,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0-2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