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43
葉片數:4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3
3
4
4
4

溪遊記

發表日期:2021-02-18
發表人:Nancy Lee

河川湖泊濕地
  • 環境議題:河川湖泊濕地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J37 理解氣候變遷對自然及人類社會的具體影響(生態、水資源、生活、健康、農業、地景)
  • 策劃/執行人:李佩馨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9.12.31
  • 參與人數:8

目標:

1. 學習溪流、河川、水庫等水資源的相關知識。
2. 培養學生認同鄉土、珍惜水資源之素養。

進行方式:

活動一 認識大埔附近的溪流
1. 教師引導: 由教師使用電腦、網路及電腦軟體(Google earth),介紹居住地(大埔鄉) 的地理位置,與居住地附近的河川(例如曾文溪、長枝坑溪)及水庫(例如曾文、南化水庫),讓學生瞭解自己的居住地與河川、水庫的關係,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
※備註:本教案是以設計者的居住地(嘉義縣)為例,居住在其他地區的人, 可用自己的居住地及學校來替換。
2. 學生操作: 請學生使用平板,上網到「經濟部水利署的 E河川入口網」,依據閱讀的資料來完成【學習單一:認識自己居住地的水資源】。
(1)到【河川主題網】查詢在自己的居住地附近,有哪些河川,找出這些河川的背景資料(包括河川簡介、地形條件、人文歷史、河川生態)。(2)到【水庫主題網】查詢在自己的居住地附近,有哪些水庫,找出這些水庫的背景資料(包括水庫簡介、水情資訊)。
3. 分享成果:請各組學生報告分享。

成果描述:

1. 學生能使用科技輔具操作,搜尋Google Earth並且定位出大埔家鄉河流,順溪流方向看出水源位置。
2. 學生能到「經濟部水利署的 E河川入口網」了解水庫容量目前的概況,和了解缺水危機並做紀錄。
3. 小組討論缺水危機的成因和結果。
4. 小組分工上台口頭報告。

實施心得:

學生在取得平板科技化輔具時相當興奮,因此在開始實作前就先用大螢幕講解操作內容,並且讓學生了解如何識讀溪流的走向,接著要能夠從水庫和河川的相關政府網站中取得數據,是較困難的一部分,但是經過小組討論和教師巡迴在組間解說,學生甚至能找到預期之外的資料。

學習者心得:

1. 學生從google earth裡面學會用擴增實境放大照到自己的家鄉地理位置,甚至是溪流的實景照,在操作下引起學習動機,相當興奮。
2. 水庫和溪流的量化資訊要能夠看懂並做紀錄分析,上台口頭報告課程的收穫,也是一項挑戰。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以認識家鄉河川為主題,讓學生透過親自操作平板以及Google earth軟體探索自己有興趣的河川流域,相信學生都能印象深刻,對於數位產品的應用也能夠有更深入的正面效果。感謝師長們的用心教學,發揮了數位科技產品的功能,間接輔助了戶外教學的效果。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3-1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