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8
葉片數:1
澆水器:1

評分項目

1
1
1
0
0

五華秀英溢淡水、水筆濕地踏查趣

發表日期:2024-01-17
發表人:信源

河川湖泊濕地
  • 環境議題:河川湖泊濕地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黃信源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4/1/17
  • 參與人數:27

目標:

1.透過學習活動,體驗生活中自然、族群與文化之美,達成能欣賞多元豐富的環境與文化內涵之目標,展現尊重多元文化之素養。
2.透過認識秀英花、實地參訪與分享,延伸學習,增加學生在地化、生活化的體驗,引導學生認識不同時代的文化特色及風俗民情,促進並增廣多元文化認知與學習;也期盼能深耕學生人文內涵,培養學生知恩、感恩及尊重之生命教育情懷。

進行方式:

1.透過教學媒體及簡報,了解秀英花植物的特性。
2.透過網路媒體,了解三重埔的歷史、文化,連結秀英花和三重的關係。
3.運用google map,展示淡水河的位置、台北大稻埕的位置,以及跟三重的連結,讓學生了解為何三重會種植秀英花。
4.播放秀英花種植歷史的影片,讓學生更加了解早期三重居民種植秀英花的辛苦!

成果描述:

1.結合六上的社會歷史,讓學生五華校定課程的秀英花的歷史意義。
2.讓學生了解學校秀英花及桂花分佈的位置。
3.因為了解香花的經濟價值和生長方式,學生能更加愛護校園環境,體會校園之美。
4.學生能用嗅覺及觸覺來感受香花。
5.能跟同學分享所觀察到的想法。

實施心得:

1.結合校定課程與六上歷史,透過植物來走進三重、五華歷史!更愛校,愛護環境!
2.透過實地探查,讓歷史知識能夠立體化,印象更深刻!
3.除了知識獲取,到了戶外,感受到不同感官知覺,聞到淡水河的味道,感受到淡水河邊的風,聽到鳥叫,可以互相分享討論,對自然環境更有深刻體驗!
4.實際的觸摸秀英花,搭配分享三重耆老當時為了經濟,早晨起來摘秀英花的辛勞,更能體會早期社會,老一輩的辛勞!
5.淡水河是學校附近很重要的資產,透過親近河岸的教學活動,能夠更加珍惜現有的生活!

學習者心得:

1.原來社會課中學到的歷史可以跟學校的歷史結合在一起。
2.可以到學校外面的河堤走走好涼,看到水筆仔和白鷺鷥,秀英花真開心~
3.淡水河離學校好近!
4.河邊空氣有一股臭臭的泥巴味!
5.可以這麼近距離的看到白鷺鷥和水筆仔好有趣。
6.雖然走得很累,但是可以跟同學一起到河堤走走,看看植物和觀察自然很開心!

補充:

1.這次的活動只有探查,希望後續能夠結合各學科進行語文、本土語、美術及音樂教學的統整!
2.讓學生討論並統整這次出去探查的結果!
3.將討論結果分享於班網或相關平台上。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學習活動,體驗生活中自然、族群與文化之美,達成能欣賞多元豐富的環境與文化內涵之目標;惜內容著墨多在社會領域,對於秀英花植物的自然環境生態與保育的描述似乎很少,希望在後續課程中能夠有較多的相關內容;請再努力了!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4-01-1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