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6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3
2
2
2

十分國小節能地圖

發表日期:2024-02-29
發表人:昌維

節能減碳
  • 環境議題:節能減碳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5 覺知人類行為是導致氣候變遷的原因
  • 策劃/執行人:陳昌維,程盛旺,葛南廷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02.20~112.02.29
  • 參與人數:13

目標:

一.了解日常生活行為能夠影響氣候變遷速度。
二.了解學校有那些資源循環再利用的設施。
三.日常生活還有哪些可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方法。

進行方式:

一.帶高年級學生到學校觀察有那些資源循環再利用的設施。
二.了解魚菜共生系統、腳踏車發電、雨水回收系統、廚餘機、落葉堆肥資源循環再利用、太陽能燈的原理。
三.說說看這些系統對於節能減碳的功效。
四.繪出校園資源循環再利用地圖。

成果描述:

一.魚菜共生系統藉著魚菜可以共生的方式產生蔬菜,可以節省蔬菜從產地到餐桌的碳足跡。
二.試著用用腳踏車發電將手機充電充到滿需要花1個小時以上的時間。
三.雨水回收沖廁所系統每個星期可以節省2度的水,減少水從自來水廠到沖廁所的碳足跡。
四.廚餘機將廚餘變成堆肥減少處理廚餘的碳足跡。
五.落葉堆肥藉著或落葉循環再利用可以將落葉變成堆肥再利用也可以減碳足跡。
六.學校的太陽能燈將太陽能直接儲存變成電能供給學校照明用減少發電的碳足跡。

實施心得:

一.體驗腳踏車發電學校節能設施後,了解發一度電相當辛苦,現代人相當幸福,用電不知道發電的辛苦。 
二.我們用火力發電的方式發一度電對於地球所產生的空氣汙染是相當大的,如果能減少用電的使用,可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三.雨水回收沖廁所可以節省水的運用,同樣的水來沖廁所如果用生活雜水來沖廁所達到同樣的效果也能腳少水的碳足跡。

學習者心得:

一.O勳說:腳踏車發電將手機充滿一格的時間將近20分~30分鐘相當辛苦。
二.O德說:雨水回收沖廁所水塔滿可以供應學校三個星期沖廁所的水,這真是節省水和減少自來水廠供應沖廁所的水的碳足跡。 
三.O琪說:廚餘機用變頻節能的方式將廚餘變成教學農園植物堆肥,也可以減少肥料產生碳足跡。 
四.O在說:太陽能燈將太陽能直接儲存變成電能晚上發電相當棒,可以減少用電。 
五.O賢說:落葉堆肥將落葉變成堆肥透過自然生成方式,減少中間的耗能。

補充:

一.實作加上體驗是節能減碳防止氣候暖化的方法
二.隨所關燈及節約用水日常生活的小習慣也能發揮節能減碳的效果
三.節能減碳人人有責,養成習慣並能影響家人是小學階段應該要學習的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結合學校既有設備與環境,帶領孩子走出教室,實地踏察校園相關節能及環境保護作為,透過老師引導與學生反思歷程,瞭解到能源之不易及適時節能後,可以減緩溫室碳排的產生,氣候行動作為,從生活中做起,這是最好的環境示範學習。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4-03-11
  • 昌維
    感謝評審委員肯定
    感謝評審委員肯定
    發表人:昌維
    發表時間:2024-03-12
  • 昌維
    感謝評審委員肯定
    感謝評審委員肯定
    發表人:昌維
    發表時間:2024-03-1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