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713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2
2
3
2

螃蟹大豐收與ICC淨灘大解密

發表日期:2018-04-10
發表人:vivi

  • 提報分類表:
  • 策劃/執行人:劉馨韓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很困難
  • 實施期間:2018/3/26~2018/04/03
  • 參與人數:55

目標:

1.了解政府管制漁船抓螃蟹的措施。
2.了解淨灘對於海洋保育的重要性。
3.培養學生組織及表達能力,增加學習成就感。

進行方式:

1.老師先參加海科館舉辦之"2018全民科學週-海洋Fun學趣"之培訓,瞭解教學理念及教具操作方式,以成為海洋種子教師。

2.返校後,海洋種子教師再選出自願擔任海洋小老師的學生,並教授學生學習與操作闖關活動,以培訓為闖關的關主。

3.於校內辦理兒童節活動時,由海洋小老師擔任關主,於學校舉行海洋科普遊戲闖關活動,以闖關或競賽方式讓全校師生共同了解淨灘對於海洋保育的重要性。

成果描述:

在推行成效方面,本校學生雖已有多次淨灘經驗,但淨灘活動對海洋資源的影響仍不是很清楚,此次活動的兩個關卡分別是螃蟹大豐收和ICC淨灘大解密,讓學生了解ICC淨灘有助於維護螃蟹的生長環境,再加上政府管制漁船抓螃蟹的措施,以達到螃蟹永續發展的目標。另外,配合海科館提供的活動前後測問卷,可以讓闖關學生在活動前先自我提問,帶著疑問參與闖關,若沒聽得到解答可立即提問,因此,於後測問卷可看出闖關學生的答對率提高許多。

此外,本此活動不是由老師講解,而是採用多元的教學方式,由海洋小老師擔任關主,不但能有效達到傳達海洋保育的效果,還能培養學生組織及表達能力,增加學習成就感。

實施心得:

在培訓小關主方面,由於偏鄉的學生人數少,又參加各式競賽,能培訓的時間有限,為求最佳成效,故我們先把小老師的台詞寫好,讓小老師在體驗完種子教師的示範之後,能有依據學模樣,讓學生有自信的上場解說。

學習者心得:

闖關學生回饋1:如果海邊垃圾太多,螃蟹就會越來越少,以後小孩去海邊就看不到萬里有名的三種蟹,我們也吃不到三點蟹,為了以後小孩,所以我要少用塑膠東西。

闖關學生回饋2:原來螃蟹和淨灘也有關係哦!以前是跟著去淨灘,沒想這麼多。學長和學姐解說的很仔細,希望下次能換我當關主,感覺好像老師,很酷吔。

關主回饋1:量螃蟹大小的比賽很好玩,原來還有螃蟹尺這種東西呦,真是方便!希望能帶回家給常常釣魚的爸爸看看。

關主回饋2:當了關主才發現要讓低年級及高年級都能對簡單的淨灘活動引起興趣,還真不容易,講了幾回之後,越講越順,看到學弟妹的認真眼神,覺得有成就感,能被選為海洋小老師真是開心。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謝謝老師的用心,透過比較活潑的闖關或競賽方式來讓全校師生共同了解淨灘對於海洋保育的重要性。另外由海洋小老師擔任關主,孩子來影響孩子,也能有效達到傳達海洋保育的知識!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8-04-1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