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44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生生不息高鼻羚羊

發表日期:2022-10-07
發表人:laner

野生動物
  • 環境議題:野生動物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laner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04/14
  • 參與人數:26

目標:

1.配合四年自然課程延伸教學欣賞影片,介紹有關保育類「荒原精靈」的影片,讓學童認識賽加羚羊的外表特徵,牠是荒原精靈高鼻羚羊,目前正處於生存危機。
2.藉由觀看影片讓學童認識到更多保育類動物,賽加羚羊就是其中之一,能從小培養學童愛護動物的素養情操。
3.透過教學讓學童認識荒原精靈的成長過程有多艱辛,進而理解賽加羚羊在不同的生態環境裡,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之一。
4.因領學童認識有關賽加羚羊外表,有不同於一般羚羊的特徵,牠是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俗稱為「高鼻羚羊」,是最古老的哺乳類。
5.藉由學童認識影片裡的相關內容,牠們對人類的警覺很高,不易親近,只能在三公尺內接近。進而告訴學童要真心善待自然生態裡的所有動物,才能讓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繼續生存下來。

進行方式:

1.延伸教學活動觀賞相關影片,利用網站搜尋「荒原精靈」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kQBigP8y7k&t的影片,讓學童瞭解高鼻羚羊的生活習性,為何會面臨絕種?
2.為了更進一步了解高鼻羚羊的生態環境有哪些危機,教師播放影片「鼻子最大的羚羊:高鼻羚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FhlX-alJuk,並詳細講述影片內容深入認識高鼻羚羊的特徵。
3.讓學童瞭解高鼻羚羊瀕臨絕種的因素,原因在於人們認為雄的高鼻羚羊的犄角,可作為傳統名貴藥材,導致人類大量捕殺,牠們是保育類的動物不可捕殺變賣,並要減少森林的開發與環境破壞。
4.並透過教師說明影片裡的內容,教師提問與學童一起討論相關問題,並加已說明高鼻羚羊生活習性知識,還遇到哪些危機是可以預防做好的。
5.教師依據影片內容提出問題,與學童進行討論用開放式的提問,引發學童深層思考,將草稿書寫於廢紙上,經討論過程後書寫學習單。
6.教師發下學習單請學童完成,並請學童分享影片學習到的相關知識與心得。

成果描述:

1.為了加深對高鼻羚羊的認識,進行探討生態環境有哪些危機,並詳細講述內容深入認識高鼻羚羊的特徵及生活習性。
2.透過觀賞相關影片教學活動「荒原精靈」內容之後,讓學童知道外表有不同於一般羚羊的特徵,牠是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俗稱為「高鼻羚羊」,是最古老的哺乳類。
3.透過觀看影片教學活動讓學生學習到,對高鼻羚羊生存環境有初步的認識,讓牠們生存空間減少傷害,能認識野生動物保護法,應從小培養保育動物的觀念,並學會如何懂得尊重保護動物的生命。
4.讓學童知道碩大的鼻子也為高鼻羚羊提供了靈敏的嗅覺,可以嗅到數百公里外新長出的嫩草。視覺更是高超,可以輕鬆看到一公里以外的敵人。因為雄性高鼻羚羊的羚羊角屬於傳統名貴藥材,導致被人類大量捕殺購買。
5.藉由「荒原精靈」網站內容影片教學,告知學童動物的生存方式與習性特徵都不同。並學習到對高鼻羚羊生存環境有初步的認識,並重視對野生保育類動物的重視與珍惜。
6.經由教學活動希望學童能學習到,對於保育類的動物不可捕殺變賣,能知道如何愛護自然生態環境,人類應該減少對森林棲息地的開發與自然生態環境的破壞。

實施心得:

1.引領學童認識影片裡的相關內容,高鼻羚羊對人類的警覺很高不易親近,告訴學童要真心善待自然生態裡的所有動物,才能讓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繼續生存下來。
2.經過學習後能瞭解高鼻羚羊的生存危機,牠們是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危機就是因為人類欠缺保育觀念,加上不法商人大量捕殺購買,認為雄的高鼻羚羊的犄角可作為傳統名貴藥材,導致捕殺變賣。
3.學童先前具備先備基本知識,例如:能不棄養寵物減少威脅,及不購買、飼養野生動物,減少獵人捕捉,可利用檢舉違法的捕殺,要減少森林的開發破壞,也是保護動物的方式,這些是可以預防做好的問題。
4.透過教學讓學童認識荒原精靈的外表特徵,牠的外型鼻骨高度發育成捲曲,每個鼻孔中均有一特殊黏膜的囊,像加濕器一樣把吸入的空氣加熱加濕,幫助它們適應高原寒冷環境非常特殊。
5.觀看完「荒原精靈」內容之後,讓學童瞭解高鼻羚羊生態環境生存的重要性,並提升人類對動物的保育意識。能學到高鼻羚羊是動物是保育類動物,要和牠們共存共榮相處,習得愛護動物是友善的美德情操。
6.希望能從小培養學童對保育類動物的認知,並學會保護動物懂得愛護自然生態環境,知道動物與人類的生活環境息息相關,整個生態環境才能永續長存。

學習者心得:

1.我學到.賽加羚羊又叫高鼻羚羊,是最古老的哺乳類,羚羊角是生存鬥爭,有生下一代的權力。
2.我學到高鼻羚羊有隆大而膨起的鼻腔,鼻孔有黏膜的囊,所以可以在沙漠行走,沙子不會進鼻子。牠生性非常膽小難以接近,三公尺以內就是最近距離,生命力卻很強。
3.我知道高鼻羚羊的鼻孔有黏膜,頭上的犄角是重要武器,為了繁衍下代生存爭鬥,才能有交配權。因為棲息地被破壞,人類不可以捕殺這些動物會大量消失,又因為人類捕殺了這些動物,再者無故大量死亡,希望人類不要再捕殺這些動物。
4.我知道搶救荒原精靈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因為牠是保育類的動物很稀少了,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
5.我學到高鼻羚羊模樣好可愛,牠們是面臨絕種的野生動物,要住在很自然的生態環境,所以要愛護自然生態環境,不可以隨意開發破壞森林地區,這樣才是愛護動物的行為。
6.我學到不能破壞森林棲息地,也不能隨意開發破壞森林地,牠會沒地方住。最好就是減少森林的開墾與自然環境的破壞。
7.我學到不可以將森林亂開發破壞,這樣會破壞荒原精靈自然生存的生態環境。
8.我知道老師說:高鼻羚羊的外表特徵奇特,雄性高鼻羚羊的羚羊角屬於傳統名貴藥材,導致人類大量捕殺,才會瀕臨絕種的。
9.我學到要從小培養愛護動物,牠們生存的環境很重要性,人類不可任意破壞開發棲息地,動物才能永續長存在自然生態環境。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非常用心的影片觀賞與教學指導!建議老師也可以選擇臺灣原生的瀕臨絕種野生動物進行教學,讓孩子更認識自己的家鄉環境。其次,學習單的錯字應予修正,例如"最古走的哺乳類"、"生存爭斗"。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0-1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