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67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3
3
3

石虎保育

發表日期:2023-05-01
發表人:laner

生物多樣性
  • 環境議題:生物多樣性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laner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04/11
  • 參與人數:25

目標:

1.配合四年級翰林版國語課程課程第三課「石虎兄妹」,進行延伸教學觀看介紹有關保育類「石虎保育」的影片,讓學童認識石虎的生存危機問題。 
2.讓學童學習認識到更多有關搶救石虎的知識,進行延伸教學活動。能了解要從自身做起愛護保育類動物的觀念。
3.讓學童認識石虎的成長過程有多艱辛,進而培養學童愛護保育類動物,知道牠們在不同的生態環境裡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4.藉由相關教學介紹有關大地的孩子石虎外表和家貓都是貓科動物,身上都有不同的特徵,有類似大小不一的斑點花紋,棕黑色斑點花紋,俗稱為「錢貓」或「山貓」。

進行方式:

1.延伸觀賞相關影片教學活動,利用網站搜尋「石虎保育」https://youtu.be/XO8sEAyY3KE的影片,讓學童瞭解石虎的生活習性。
2.為了更進一步了解石虎的生態環境有哪些危機,教師播放影片「保育石虎大行動」,石虎為什麼叫石虎?https://youtu.be/4CELG_qIDEI並詳細講述影片內容進行教學加深加廣教學內容。
3.引領學童認識故事書裡的許多相關內容,告訴學童要多多善待野生動物,不要養也不要傷害野生動物,能真心善待自然生態環境,才能讓石虎繼續生存下來。
4.並透過教師說明內容,可以建立幫石虎搭建生物廊道,也做防護網隔離導引,給石虎通行到次森林尋找食物吃。將所發生的事情與學童互相討論,並加已說明石虎的相關知識。
5.老師根據影片內容提出問題與學童進行討論,用開放式的提問引導學童更深層思考,將草稿書寫於廢紙上,經討論過程後修改文句。
6.老師發下學習單請學童完成,並請學童分享故事內容與心得。

成果描述:

1.藉由觀看影片內容,能瞭解保育類動物的基本知識,例如:能不飼養減少對石虎的威脅,不購買野生動物,減少獵人捕捉,也可以利用檢舉違法的捕獸鋏,讓石虎減少傷害,並學會懂得保護動物生命。
2.透過觀賞影片學習瞭解石虎的生存危機,是因為人類欠缺保育意識觀念。知道有些危機是可以預防做好的,例如:人類經過郊區開車時,一定要放慢速度降低減少石虎的路殺的可能性,也是保護動物的方式。
3.藉由看影片知道石虎善於躲藏適應環境能力非常強。建立生態廊道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石虎牠是保育類的動物很稀少了。石虎生活在農村與林地交界,石虎是淺山之王。
4.讓學童知道使用友善環境用藥,可減少石虎棲息地的干擾,並且要減少森林的開發破壞。能學習到愛護大地的孩子-石虎牠是保育類的動物很稀少了,就是保育類動物的起程觀念。
5.藉由觀看「保育石虎大行動」網站內容,希望學童能愛護自然生態環境,並認識石虎野放後,又會遇到有那些所處環境的危機問題。
6.讓學童瞭解石虎不是貓,是保育類的稀有動物,大家要好好的珍惜還存在的石虎。進而培養學童愛護動物的情操素養。

實施心得:

1.透過教學活動讓學童認識石虎的外表特徵,牠的外型顏色是斑點花紋,石虎的圓耳,耳後有黑底白斑,身上是褐色毛皮,牠的尾巴不長,蓬蓬的也被俗稱為「錢貓」或「山貓」。牠們善於躲藏適應環境能力非常強。建立生態廊道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增加保護因為牠們已經很稀少了。
2.經由過觀賞相關影片「石虎保育」內容之後,能學習到石虎是動物是保育類動物,要和牠們共存共榮相處,懂得愛護動物是美德,愛護動物更是一件很榮耀的事情。
3.學到石虎是保育類的動物生活在農村與林地的交界,牠長得像貓是「淺山之王」,身上有類似錢幣大小的斑點花紋,俗稱為「錢貓」或「山貓」,牠要住在很自然的生態環境,所以要愛護自然生態環境,不可以隨意開發破壞森林,這樣才是愛護動物的行為。
4.藉由「保育石虎大行動」網站內容影片教學,告知學童動物的生存方式與習性特徵都不同。並學習到對石虎自然生態環境有初步的認識,並珍視對野生保育類動物的重視與愛惜。
5.透過觀看影片內容之後,讓學童瞭解石虎需要生存在自然生態環境,並提升人類對動物的保育認知意識。
6.讓學童瞭解石虎不是貓,是人們比較不會注意的動物,是保育類的動物,要好好的珍惜現存在的石虎。進而從小培養人對動物等相關的知能與態度,在潛移墨化之下學習,懂得愛護動物保育的概念重要性。
7.能培養學童認識石虎是保育類動物,牠生存的自然生態環境很重要性,並學會保護動物的情操,懂得愛護自然生態環境,動物與人類的生活環境,才能永續長存於生態環境。

學習者心得:

1.學到石虎是保育類的動物生活在農村與林地的交界地,牠長得像貓有「淺山之王」,主要住在很自然的生態環境,善於躲藏適應環境能力強。
2.知道石虎善於躲藏適應環境能力非常強,為了怕路殺建立生態廊道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使用素材是天然也做防護網隔離導引的防護網。
3.能了解石虎特性是雙眼間有白色縱線、耳後醒目的白斑,圓點型的豹紋,獵物超級精準,是野生貓科動物,目前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動物,牠們數量稀少。
3.能知道路殺是傷害石虎生命的原因之一,也不能破壞森林棲息地森林地,牠會沒地方住。 
4.學到石虎的棲息地及牠們吃的食物是老鼠,不要設陷阱捕捉石虎,要讓牠先過馬路。
5.知道石虎牠們吃的食物是鼠類、鳥、野兔、青蛙、蛇、魚、昆蟲等。
6.知道人類沒有公德心會捕捉、買賣,最好就是減少「石虎森林」的開發與破壞。所以要愛護自然生態環境,不可以隨意開發破壞森林,這樣才是愛護動物的行為。
7.知道牠的外型顏色是斑點花紋,又被稱為「錢貓」或「山貓」。真是可愛和虎斑貓很相似。
8.學習到生物廊道發現石虎和其他保育類動物,有拍到野兔、白鼻心、鼬獾等。土地亂開發破壞,會破壞石虎自然生存的生態環境。
9.能知道石虎喜歡在不被打擾的森林的裡,才能生存長大在苗栗、台中、南投淺山區出現。
10.學到石虎是屬於保育類的貓科動物,環境好就有利於石虎的食物鏈,牠是領域性很強的物種,用大便做標記,主要以老鼠為食物,牠們是瀕臨絕種了要好好保護。
11.知道影片裡說石虎的外表特徵是眼窩到額頭有白條紋,身上有棕黑色斑點花紋,石虎的圓耳耳後有黑底白斑,身上是褐色毛皮,牠的尾巴不長,蓬蓬的。石虎和我們一樣都是大自然的孩子。
12.老師說:石虎的外表特徵體長55到65公分,尾長27到30公分。體型比家貓略大。公石虎可以走高達五到六平方公里,母石虎平均1.5到1.8平方公里。
13.老師說:石虎的體重約3到6公斤之間,但是家貓大約有75公分。石虎的平均體長90公分,和家中養的虎斑貓非常相似。

補充:

配合四年級翰林版國語課程課程第三課「石虎兄妹」,進行延伸教學觀看介紹有關保育類「石虎保育」的影片。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融入課程實施,透過影片欣賞.分享討論.與完成學習單的過程,讓孩子 了解石虎的生態與保育的重要性,藉此機會也讓孩子探討如何在經濟的發展與生態的保育取得平衡點,亦有助於啟發其環境意識,更重要的是在關鍵時刻能採取積極的環境行動,一起為環境保護而努力,老師辛苦了!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5-0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