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16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3
2
3

健康搶「鮮」報

發表日期:2017-12-25
發表人:新勢

  • 提報分類表:綠色生活類
  • 策劃/執行人:謝美鈺、胡映雪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6/4
  • 參與人數:50

目標:

以實際參與採訪小農活動,編寫「平鎮在地食農」刊物。

進行方式:

一、分享在地食材:各組發表報告平鎮的「在地食材」。 
二、「我是小記者」活動:採訪「在地小農」並將平鎮的「在地食材」編輯成刊物,讓更多人知道「吃在地,食當季」對健康的好處。 
三、編輯報紙:觀摩各種報紙和刊物的編輯方式,並實作分析新聞報導結構(5W1H),進行採訪小農採訪稿編輯事項,組織編輯小組討論版面、刊物名稱及各版內容。各組編輯小組依進度完成初稿,將送交編輯會議,做最後的檢查與校正,接著交付印刷、出版。

成果描述:

將出版的「健康搶鮮報」發放各年級班級一份,讓全校師生喚起注重飲食安全的意識及了解「吃在地,食當季」對健康的好處。

實施心得:

學生因親身體驗,故編輯刊物時都能將自身的感受發揮淋漓盡致,直到刊物完成看到學生臉上的成就感,知道學生已達到有效學習。此外,從實地採訪小農的臨場應對能力,整理逐字稿成新聞的統整能力,這些能力的展現也讓我看到孩子的潛能。

因這是學生第一次的經驗,所以採訪第一家小農時,臨場的反應回饋較不足,下次應該讓已進行採訪的組別立即分享經驗,讓接下來的組別更具體知道需要具備的反應能力為何。

學習者心得:

◎呂同學說:「編輯刊物原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事前的版面確認及過程中的編輯工作,都是一大挑戰。這次經由編輯刊物活動也增進我的寫作能力。」
◎張同學說:「不管是採訪還是編輯都需要和組員協調溝通,並討論彼此看法,因這次活動讓我寫作能力更好,更有自信了」。
◎徐同學說:「這次活動每個編輯小組都要不斷開會討論確認刊物內容,並利用電腦資訊能力編輯刊物,讓我學到規劃及編輯的能力,未來做個媒體編輯者也不錯。」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利用編輯校園刊物的機會讓學生深入的接觸到小農的栽種與蔬果生產的方式及過程,很有創意,也很有挑戰,一方面可以加深學生對於農產的印象,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學生對於耕作環境的認識。在未來的生活動也會增加很多對環境保護的概念與行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8-01-0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