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997
葉片數:5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5

校園用電大追查

發表日期:2020-07-04
發表人:星空俠客

節能減碳
  • 環境議題:節能減碳
  • 執行方法:專題研究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2 培養日常生活節約用水、用電、物質的行為,減少資源的消耗
  • 策劃/執行人:郭文敬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小組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190114-20190501
  • 參與人數:8

目標:

一、學習閱讀電費單中的資訊。
二、知道如何檢測電器的電流量。
三、學會省電的方法。

進行方式:

首先我們透過節約能源填報網站中的學校每月用電量的圖表及學校的電費帳單得知學校的用量量的確是有越來越居高難下的傾向。
接著我們透過文獻探討得知,一般家庭的待機電力約占家庭用電之 9.5%,其中待機電力消耗量最大的前五名電器,分別為床頭音響、錄影機、電能熱水器、冷氣機及收(錄)音機等,具有計時、定時或遙控功能的新式家電設備均有待機電力的消耗(黃凱傑、賴冠亨、石嶺成吏一,2013)。聯合新聞網(民 94)報導:台電表示國內因為沒有拔插頭所浪費的電力(待機電力),每年浪費電費將近新台幣 60 億元(轉引自張笙振、王思閎、黃羽鴻,2011),由上面兩則文獻我們發現生活中有許多耗電量是不需要的。
因此首要任務就是盡量的測出學校所有電器用品的待機用電量。但因為國小階段的自然教材只告訴我們通路、斷路和短路的原理,所以我們利用因材網的國中學習課程,了解用電量的計算方式,藉此學會如何計算平時用電的度數。最後我們試著依照通路會有電流通過的原理,利用簡易開關、電線、插座等材料做出一個電流檢測通路板,並利用勾表測量各教室中使用電器的待機用電量。
在因材網的教學影片中,我們也了解電氣在使用中會產生熱能,因此我們也想趁此機會了解電器溫度高低和耗電量高低之間的關係。

成果描述:

一、透過研究的過程,我們比較能看懂電費單上的資訊,但因為學校是契約用電,計費公式非常複雜,連主任自己都看不太懂,所以最後我們只有一個結論,省電就對了!只要有心省電,一定可以找到省電的訣竅。
二、我們將102-107年的各期用電度數和電費金額一一比對,發現有時用電度數高,但電費反而較低。用電度數低,電費卻不減反增,經過查詢台電的電價知識專區才知道,由於電力無法儲存,為了隨時滿足用戶的用電需求,台電必須依據用戶申請的契約容量來規劃足夠的發、供電設備,這些設備一經投資設置後,無論用戶有無用電,供電設備之營運、維護、折舊等固定費用都會發生。
    故即使用戶實際使用的容量低於申請之契約容量,台電仍需按照用戶申請的契約容量來計收基本電費,以回收依照用戶申請而設置之供電容量的固定成本。
    但用電若是超出契約容量,一樣要加收費用,本公司現行對超約用電容量在契約容量10%以下部分,按2倍計收基本電費(即原基本電費加計1倍);超約用電超過契約容量10%部分,按3倍計收基本電費 (即原基本電費加計2倍)。所以若是學校以後的用電量常常超出契約容量,學校應該要和台電商量是否提高契約容量較好。
三、定時器是有效的省電工具,可以把電用在刀口上。在不須用電的時段將電器暫時斷電,等需要時再自動開啟,省力又省電。
四、對環境的變化是否有感是節能省電的關鍵。若是對於環境的變化無動於衷,譬如看到教室裡空無一人但燈亮著也沒有感覺到浪費電,就不可能會去採取關燈的行動。

實施心得:

一、對環境的有感很重要。
二、不同的電器用品有不同的省電方法。
三、滴水穿石,積沙成塔,不要小看自己平常的一個小動作。

學習者心得:

一、契約用電的計費公式過於複雜。同學A開玩笑的說可能台電根本就不想讓大家搞懂。我們聽了全部大笑,不過後來想一想也不無道理。台電的收入就是大家用電的花費,如果每個人都看懂契約電價的算法,然後從公式裡去找省電費的方法,台電不虧死了。主任在一旁聽了,首先就先糾正我們說,一般家庭是不能申請契約電價的,而且每個月台電也都有給學校電費折扣與減免,更何況現在電力吃緊,所以台電沒有像同學想的這麼邪惡啦!
二、學校用電不管是多於契約電價或是低於契約電價都要多付費用,大家一開始也覺得很不合理。同學B就說,怎麼可能每個月的用電度數剛好等於契約用電的度數。同學C也說,這樣看起來不管怎麼節約或浪費,學校的電費都沒辦法節省。同學D則持不同看法,她認為若是我們可以節省每期的電費,就算電費沒辦法降很多,但卻可以減輕台電公司調度用電的負擔。同學E和F也贊成同學D的看法,她們說上社會課時老師有敎過,台灣的發電有百分之八十幾是用火力發電,所以我們越省電,就越可以減少因為火力發電引起的空氣污染,再怎麼說都划算。
三、有關定時器,大家一致贊同這真是省電的好工具,但一台定時器也要花費一千多元,實在是不便宜。主任安慰我們說,就是因為定時器不便宜,所以也不是什麼電器都適合裝定時器的。以前面提的飲水機而言,安裝定時器後,每一台飲水機一天可以節省2.625度,若以一度電6元來計算,等於一天節省6*2.625=15.75元,但若再乘以365天,等於一年可以節省5749元,所以一台一千多元的定時器並不算貴呀!除非這定時器一下子就壞掉了。
四、講到對環境是否有感,主任第一個跳出來發言,他說他自己要反省,因為現在習慣用手機處理很多事情,所以很少觀察環境的變化,這次有機會和我們一起作研究專題,他才花了較多時間審視環境,並藉由這次機會改善很多電器的問題。尤其自己完成了電流檢測通路系統,他覺得非常開心。我們跟主任吵著說我們也要學著做,主任答應我們有機會的話一定會敎我們的,但其實目前的我們只要知道怎麼使用就好了。因為我們的目的是解決浪費電的問題,至於工具是誰做出來的不是那麼重要。

補充:

以上內容雖是2019的研究成果,但經過1年半,我仍覺得這個研究非常有意義,不僅讓學生有機會做節能的生活實踐,更確實的節省學校的用電,不僅節約能源,長期下來更節省了學校好多的電費。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節能減碳與節約能源皆是環境教育很夯的議題,也是相當重要的課題。透過實際研究,讓學生學習閱讀電費單中的資訊,另外,知道如何檢測電器的電流量,學會省電的方法,取代老師照本宣科方式,從中學生學會重要的素養,學生在家中即能檢視家中的電費單,檢討家中用電方式,透過在學校的學習,在家中能與家人一同討論,一起能減少電源之浪費。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7-1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