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51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食材「藝」世界

發表日期:2017-12-25
發表人:新勢

  • 提報分類表:認識社區
  • 策劃/執行人:謝美鈺、胡映雪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6/05
  • 參與人數:50

目標:

藉由在地探索活動與實作,加深家鄉在地文化的認同。

進行方式:

一、「發現平鎮」在地探索活動:串起學生與平鎮在地的情感連結 
(一)名稱由來:平鎮舊名「張路寮」,是防衛的守望地,後改名「安平鎮」。 
(二)地理環境:由於平鎮地勢高起,甚少災害,客家族群在此耕讀傳家,安居樂業。 
(三)行政區域:平鎮區所轄共46里,外形輪廓像麒麟,而麒麟於古代象徵吉祥靈獸,可護佑平安。 
(四)飲食&節慶:客家人素來以米食為主,凡是遇上年節慶典,家家戶戶會做些甜點,以招待親戚朋友或祭拜神明祖先,保佑闔府平安。平鎮屬客家庄,在「天穿日」時以「甜粄」祀拜,有助女媧補天之意。 
緣此,本次活動將以平鎮麒麟為創意發想,以女媧煉五色石補天概念,利用陶土製作平鎮「平安粄」,延續對於平鎮在地食材的認識,認同平鎮在地特色。 
二、製作麒麟吊飾: 
指導學生將陶土捏成平鎮區的地形輪廓,配合「天穿日」提到「五色石」概念,塗上五種顏色釉料,經過窯燒成型,接著用中國結飾材料做裝飾,製作出獨一無二的麒麟吊飾 
三、綜合活動:
觀摩作品,並進一步讓學生對自己在地文化特色有更深的了解,將在地的特色結合自創品,強調「做中學」,將「發想創意」化為「行動實踐力」。最後將學生作品配合健康搶鮮報裝置於校園中,讓全校師生支持「地產地消」的良好觀念。

成果描述:

透過「發現平鎮」在地探索活動,學生對平鎮區的地名由來、地理環境、行政區域、飲食及節慶有更清楚的認識與了解。藉由製作麒麟吊飾,將陶土捏成平鎮區的地形輪廓,讓學生對家鄉的在地文化特色有更深的了解,串起學生與平鎮在地的情感連結。學生互相觀摩作品,更進一步加強學生對自己在地文化特色有更深的了解。

實施心得:

這次活動規劃利用陶土將平鎮區域圖具象化,配合天穿日的活動,讓孩子對家鄉的在地情感有更進一步的連結。若媒材允許下,應該設計讓每個孩子利用手上的陶土組合成一個平鎮區域圖,上面可以鋪設平鎮在地食材,更能增加推廣在地文化的成效。

學習者心得:

◎吳同學說:「經過探索發現平鎮名稱的由來跟行政區域的輪廓似乎有相符應,以前有聽爺爺說起『天穿日』的特殊意義,現在用陶土創作讓我更可以了解家鄉的在地文化。」
◎陳同學說:「在捏塑陶土時,想著老師說的『女媧補天』的故事,不禁跟著小心翼翼起來。在把陶土捏塑成平鎮區的輪廓時,在自己住的里的區域也畫上稻米食材,經過這個活動讓我更了解平鎮的在地文化。」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學生實地參訪,相信可以對學生未來學習有很大幫助,建議可增加學習單強化學生學習概念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8-01-0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