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41
葉片數:8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4
4
4
4
4

與武林老樹之約

發表日期:2019-12-03
發表人:咪嚕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4 覺知氣候變遷會對生活、社會及環境造成衝擊
  • 策劃/執行人:吳碧娥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年11月18日-108年12月3
  • 參與人數:60

目標:

1.能從新聞事件中,理解森林變少的原因,與氣候變遷與人為因素相關。
2.能知道榕樹與樟樹是屬於這學期自然課介紹過的木本莖。
3.能理解大樹公與民間廟宇信仰人親土親和長輩與小孩成長有著密切連結關係。
4.能以五感探索校園環境,發現校園與自己生活的關係。
5.能透過觀察和體驗,熟悉中角校園的老樹。 
6.能了解老榕樹與老樟樹(因褐根病死亡,移至千禧樓)的小故事。 
7.能藉由接近和體驗自然,懂得關懷自然與生命,珍愛中角校園一草一木。
8.能藉由新聞事件、文本學習、與實際體驗來創作新詩。

進行方式:

壹、準備活動   
  1.全班師生先利用先每日早上8:00~8:15晨光,共讀閱讀「照顧我們的地球」。
  2. 新聞影片(new.tvbs在2018.07.30)「氣候變遷野火難滅」播放,分享國語日報(2019.11.21)威尼斯淹大水「古蹟淹大水,歸因天災與人禍」
  3.繪本介紹「 大樹」「大樹之歌」,其他書本補充「聽大樹唱歌」「台灣大樹公」

貳、發展活動
    1-1討論&分享
(1)	教師提問,校門口這一棵老榕樹大約幾歲?
(2)	老樟樹怎麼會出現千禧樓?
 (3)你與老榕樹和老樟樹相處的經驗?請與大家分享。  
 2-1與兩棵老樹的近距離接觸

 (1)帶領小朋友到前庭的老榕樹與千禧樓的樟樹下作觀察。               
 (2)試著讓小朋友藉由五感接觸(抱一抱、摸一摸及聞一聞等),察覺老榕樹的特徵。
 2-2老樹的故事 
  (1)結合國語文領域「語文天地三」和第十一課「跟神木說的悄悄話」課程內容,引導小朋友在老榕樹下進行五感的訊息感官體驗。
 (2)教師為小朋友述說老榕樹與老樟樹的故事。 
参、綜合活動
   完成今日有上到的課程學習單的一部份
   已先完成習作的同學,可以自主學習與閱讀

並提醒小朋友,樹和萬物一樣,都會經歷四季的更迭,也會有生老病死,樹得之不易,會因氣候變遷與人為因素,而縮減了森林與樹木的生命,樹是如此美好與重要,要好好珍惜,護惜大地萬物,生生不息,共生共榮。

成果描述:

1.由從新聞事件中,理解森林變少的原因,與氣候變遷與人為因素相關。
2.知道榕樹與樟樹是屬於這學期自然課介紹過的木本莖。
3.理解大樹公與民間廟宇信仰人親土親和長輩與小孩成長有著密切連結關係。
4.能以五感探索校園環境,發現校園與自己生活的關係。
5.透過觀察和體驗,熟悉校園的老樹。 
6.了解老榕樹與老樟樹(因褐根病死亡,移至千禧樓)的小故事。 
7.藉由接近和體驗自然,已懂得關懷自然與生命,珍愛中角校園一草一木。
8.藉由新聞事件、文本學習、與實際體驗創作出新詩。
9.學生能知道校園老樹的小故事。
10.學生能理解環境變遷與人為因素是會影響地球村的每一個分子。

實施心得:

碧娥老師:我們是地球村的一份子,地球各國陸續發生的天災人禍事件,身為地球村的我們,都無法置身事外,不管是巴西雨林人為或氣候因素的與林大火,美洲與澳洲的森林大火,威尼斯的淹水事件,都讓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內心有心疼的感覺,雖然教的是三年級孩子,想不到孩子看了這些新聞事件分享,有不少孩子還是有被震撼到的感覺。

在繪本方面,有了全班共讀「照顧我們的地球」的先備經驗,孩子對於老師導讀「大樹」與「大樹之歌」更能感受大樹的美與重要,反應熱烈與也顯得歡喜。

看孩子實際近身接觸兩棵老樹,很大方地就迎上去,抱一抱,聞一聞,甚至有孩子還大方的獻上香吻呢,課堂中充滿與老樹互動銀鈴般的歡笑聲,連老師都被這可愛的景象深深引住呢。

雖然老樟樹因褐根病上了天堂,但仍留下髂堅韌的軀幹,陪著孩子度過數個寒暑,設計有著鳥類、昆蟲、螃蟹、蛙類、爬蟲類…等等校園物種的生態牆面相襯,並保留原來火車造型公佈欄融進大圖之中,公布欄裡呈現的即是整個移樹的過程,記錄老樟樹的過去與現在。

結合能源教育,設置人力發電腳踏車,連結燈泡串連至樟樹上,加以活化佈置。火車公佈欄上的站名「樟燈竭踩」,意指奮力踩踏發電,將使連結至樟樹上的燈泡亮起來,亦有張燈結綵歡慶老樟樹重生之意。開放孩子自由體驗,孩子們都躍躍欲試,欲罷不能。

最後邀請學生發表,寫學習單,看孩子努力寫學習單,幾乎每位孩子都能創作出小小新詩,覺得做這樣結合自然、氣候變遷與語文課程的活動,能讓孩子在這樣得學習策略與方法中,能寓教於樂,看到孩子滿足的笑意,老師自己也感到收穫滿滿。



子嫻老師:因做這個老樹之約活動課程,配合孩子在語文課剛學的「視、聽、嗅、味、觸」五感體驗活動,因此而對老樹有了更具體深刻的認識。

智英老師:學生藉著一系列的課程與實作課程,不僅由外而內感受到自然與人類密不可分的關連,同時更由內而外涵養出敏銳觀察,進而能提升愛護地球的態度。

學習者心得:

武林老樹之約活動學習者心得或感想

富家:這幾天,老師帶我們去觀察與親近老樟樹與老榕樹,我感謝老樟樹與老榕樹讓我們學習,這個課程豐富又有趣。

慶瑜:很多泥土都需要大樹來保護,不然,大雨來了,會容易造成土石流。
老榕樹與老樟樹已經老了,我們要保護好他們,不要讓他們再生病了。

明暄:森林就像地球的心一樣,心被破壞了,地求也就會生病了。
榕樹爺爺謝謝您每天都在守護我們,讓我們在您身上完不會受傷,您為我們擋風遮雨,讓我們不著涼,我想開開心心陪在您身邊,榕樹爺爺謝謝您。

歆妮:大樹不僅是我們人類的好朋友,更是許多動物的家,要好好愛護他們。
老樟樹與老榕樹爺爺,謝謝您們陪伴學校的所有人,您們已經站在學校這麼久,到如今一樣都沒抱怨,真是辛苦了。

竣哲:樹木像是空清淨機,可以吸收二氧化碳,釋出氧氣,對人類很重要。
我要謝謝榕樹爺爺,因為他讓我們可以爬樹,也要謝謝樟樹爺爺,因為他帶給我們快樂。

明熹:如果沒有大樹,不僅空氣會很不好,颱風來了,房子和人都會被壓垮。
我要感恩榕樹爺爺,因為當我們熱的時候,他像涼亭,當我孤單時,他都會在我身邊。

淇蓁:我要感恩榕樹爺爺,因為我喜歡爬到他身上玩,抱抱他、聞聞他、摸摸他,還有小鳥會在他身上唱歌。

怡蓁:我要感恩榕樹爺爺,因為他可以讓我們坐在他肩膀上!我覺得很好玩。(他也不會生氣)
      我還要感恩樟樹爺爺,因為他會幫我們趕走小蟲,讓我們不受打擾,味道還很香,可以把我的煩惱趕走。


珮諭:我覺得兩棵老樹在武林國小待那麼久了,您們不會累嗎?而且不會怕鬼  嗎?所以我想每天都要去您們兩棵樹身邊。

于家:謝謝樹爺爺,一直在武林國小,待這麼久,真是辛苦,我們三年級都很喜歡您在武林國小。

庭妤:謝謝樟樹與榕樹爺爺給我快樂和愉快的心情,榕樹爺爺還會迎接我們上學放學。

藙龢:我要感恩榕樹爺爺和樟樹爺爺,因為他們每天都會陪我們上課下課,當我不開心的時候都會逗我們開心。

芸如:我要感恩榕樹爺爺和樟樹爺爺,因為他們一直在校園裡陪伴我們,他們還會和我們憶起玩遊戲,只要我看到他們,我就會很開心,因為他們每次都面帶笑容地看著我們。

昶宏:我要感謝榕樹爺爺和樟樹爺爺,因為你們陪我們很多年了,所以我要感謝榕樹爺爺和樟樹爺爺陪我度過許多美好時光。

補充:

設計這課程活動,有邀請學年老師有興趣的夥伴可以一起帶著學生體驗,也將設計的教案和學習單和學年老師分享,學年有的老師還真的在百忙之中,抽空加入這樣的課程活動。過程中也給了寶貴的回饋與建議,衷心感謝與感恩。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多元且豐富的教學活動,能夠深入的探討新聞事件中森林減少與環境受到破壞的現象及原因,藉由關懷地球的環境,增加學生的國際觀及環境意識,幫助學生建立正確的環境保護的觀念,來減少對地球環境的破壞。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2-0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