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2
葉片數:1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1
1
1
1
1

擁抱校園植物正能量

發表日期:2024-02-22
發表人:老全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29 覺知人類發展〈經濟發展與工業發展〉對環境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許朝全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40216-20240223
  • 參與人數:5

目標:

1.認識正能量
2.連結校園植物與正能量

進行方式:

1.透過四下國語課第一單元【擁抱正能量】,介紹正能量的人生觀。
2.運用影片教學使學生覺察正能量和負能量的具體差異,及對生命和生活的影響。
3.指導學生觀察尋找校園植物散發出來的正能量。
4.學生發表個人從校園植物學習到的正能量人生觀。

成果描述:

「正能量」是健康、樂觀、積極的生活態度,一個人能夠在生活中創造和保持正能量,可以提升他幸福健康的感受。一個學生擁有正能量,在學習上可以:
1.正增強學習動機與專注力,讓他更有可能投入到學習活動中,不輕易受到外界干擾。
2.讓他更加自信和勇於面對挑戰,進而更有效地解決問題、學習新知識,提高學習成效。
3.改善情緒與健康,讓他在面對挫折和困難時,降低焦慮和憂鬱情緒的發生。
4.樂觀、積極的態度,讓他更容易與同學、老師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這有助於形成良好的學習氛圍,互相支持和合作。
5.正能量有助於他的自我成長。他會更願意接受挑戰、探索未知,並從失敗中吸取教訓,不斷提升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技能,自我成長。
正能量在學習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它不僅能夠提高學業成績,還能夠促進學生全面的發展和健康成長。透過指導學生觀察校園植物從冬天到春天的變化,學生能夠確實感受到大自然生命的正能量對植物花草生生不息的影響,可以進而推移內化,讓孩子主動擁抱正能量的人生觀。

實施心得:

對偏鄉中年級的孩子而言,正能量、樂觀、積極等抽象詞彙,必須透過影片和生活情境的舉例,他們才能有感。尤其是透過實地觀察經年累月陪伴他們朝夕相處的校園植物,孩子確實能夠感受到正能量帶給花草植物生生不息的影響力。最後,透過心得分享,可以將【擁抱正能量】的人生觀,鮮明的烙印在孩子自己的心田上。

學習者心得:

1. 櫻花綻放的過程需要時間,櫻花教會了我要耐心等待美好事物的到來,同時也讓我明白付出努力後的美好回報。
2. 通泉草常常生長在群體中,它們互相支持,共同生長。 這啟發我要學會與他人合作,並共同努力實現目標。
3. 橘紅色的砲仗花綻放時的美麗景象給人帶來希望與喜悅,這教會我即使身處困境,也要保持信心和希望,相信未來會更加美好。
4. 黃鵪鶉菜往往會獨立生長,這啟發我要學會自信與獨立,相信自己的能力,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
5. 紫花酢漿草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很強,無論是陽光充足的地方還是陰暗潮濕的環境,它都能生存下來,這啟發我要學會適應變化,靈活應對各種情況。

補充:

此次課程的效益立竿見影,班上一位長期習慣遲到的孩子,在完成觀察心得報告的隔天(就是今日2/23),這學年來第一次準時到校。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利用各種草本植物生長的特性,帶入語文教學與情感教育,讓學生藉由植物生長的任性來探究環境教育與自我之間的互動的本質,未來可讓學童多參與觀察,會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了解。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4-02-2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