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78
葉片數:5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5
4
5
5

剩菜和落葉怎麼辦??

發表日期:2020-03-17
發表人:陳禎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1 理解物質循環與資源回收利用的原理
  • 策劃/執行人:陳宥禎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2020.01-2020.03
  • 參與人數:8

目標:

一、積極響應垃圾分類,建立孩童正確的垃圾分類方式,尤其加強廚餘分類的觀念。

二、廚餘,為家庭垃圾中必有的一部份,分成養豬廚餘和堆肥廚餘,它易腐發臭與滲水的特性,也造成垃圾清運上的困擾。如果將廚餘好好分類,並將堆肥廚餘經過堆肥方式變成有機肥,再讓它回歸大地,是完成有機物質循環及垃圾減量的最佳方法。

三、另外本校綠蔭蒼蒼,外掃區產生的落葉數量龐大,因此規劃設置落葉堆肥區,有效的回收落葉、殘葉來進行堆肥,作為校園中各種植栽的最佳土壤改良劑和有機肥料。以使垃圾減量,落葉歸根,達成永續校園經營的目的。

四、堆肥廚餘和落葉作成堆肥後回歸大地的流程,是鼓勵學生物質循環利用的好教材範例。

進行方式:

第一節課
  1.請小朋友回想他們昨天晚上晚餐後,產生了哪些廚餘。
  2.讓小朋友討論在他們所產生的廚餘中,哪些可以堆肥,哪些不能堆肥。

第二節
  1.廚餘分類的原因。
  2.如何將廚餘正確分三類-養豬廚餘;堆肥廚餘;完全不能再使用。

第三節
  1.學習單-常見廚餘垃圾的分類大配對。

第四節
  1.帶小朋友在營養午餐後練習廚餘垃圾的分類,養豬廚餘、堆肥廚餘或完全不能 
    再使用。

第五節
  1.帶小朋友們到外掃區掃落葉並體驗製作堆肥
  (1)給予一個可放落葉的空間,然後製作一個可放大量落葉的容器或者直接挖  
     個坑也行,建議用木板做容器,比較透氣。
  (2)將落葉倒入,也可以加一點廚餘,最好是一層落葉,一層廚餘。 
  (3)偶爾去攪拌(每個地方都要攪拌到)並適時灑水(請小朋友帶洗米水),保持 
     堆肥適當濕度。
  (4)若底部的材料腐熟,當其原形已不復見時,即可取出一部份供使用,將另
     一部份和未腐熟落葉翻攪。

成果描述:

小朋友對於學習將廚餘做正確的分類相當有興趣,並積極參與製作堆肥,並能將此觀念帶回家中,在家庭中宣導正確廚餘分類的觀念,徹底地將此觀念推廣及深化。

小朋友親自參與堆肥的過程,讓環境保護成為生活的一部份,小朋友每次掃地都是在做資源再利用!

實施心得:

藉由廚餘來介紹正確的分類,落實垃圾減量及資源垃圾回收再利用政策,並達有機資源再生利用之目的。

也可以將學生自製的堆肥應用於本校的自己農園中,當作土壤改良劑、花草樹木肥料,可減少化學肥之施用,以達改良土壤之利用。

再者,將堆肥放置於學校有機農園、甲蟲生態區,成為生態、環境教育最好的教材。學生在參與堆肥製作中,對校園環境保護產生警覺,而且透過老師對廚餘分類的介紹,學生可以將所習得的堆肥知識帶回家,堆廣到家庭之中。

透過做中學,無形之中,就讓孩子們體驗環境教育並力行於生活之中。

學習者心得:

暐: 「我們家會將黃豆渣做成堆肥廚餘」
梅: 「我回家要跟媽媽說過期的食物可以給養豬廚餘,骨頭和花生殼可以做堆肥廚 
      餘,比較環保。」
呈: 「我們家喜歡吃蘋果,我回家後要告訴爸媽可以將削下來的蘋果皮拿來堆 
      肥。」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環境教育根本在養成學生環保的生活習慣與態度,以期達到愛惜資源、珍愛環境以減少環境破壞為目標。老師藉由廚餘來介紹正確的分類,落實垃圾減量及資源垃圾回收再利用,並達有機資源再生利用之目的,讓學生做中學;學中做的課程非常紮實,希望貴校能繼續努力。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3-2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