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98
葉片數:1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1
1
1
1
1

三年級學生客家社區體驗行

發表日期:2019-11-22
發表人:hope

農村生態
  • 環境議題:農村生態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張純純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80624
  • 參與人數:30

目標:

﹙一﹚、增進老師及學生多元學習環境與展能舞台,推展文化保存及社        區參與環境教育。
﹙二﹚、培養師生正確、安全及健康的飲食觀念,理解食物、生命與環        境的關係。
﹙三﹚、讓師生透過農事及DIY體驗活動,可以親近自然,豐富自然環境知識,強化環境教育績效。

進行方式:

1.社區景觀文化導覽解說
2.介紹當地人文風情及過往典故.
3.認識當地動植物樣貌及對環境的影響

成果描述:

(一)、學生透過三洽水環境教育基地,能認識有機作物的栽培過程,了解有機農作物的栽培方式,體認到要以友善的方式善待我們的土地及生活環境,增進學生對無毒蔬菜培育之知能。
(二)、三洽水環境教育基地擁有優質天然條件,建立以農村保育與客家生活美學傳承為中心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運用環境解說、環境教育與環境傳播途徑,傳達愛護自然環境的理念與欣賞客家文化;並透過實地觀察、體驗及動手DIY等活動,增加大家保育農村生態資源的正確觀念,及認識客家生活美學的精華與內涵,進而積極參與環境保護.
(二)、透過社區踏查活動,親身體驗農作物收成的工作,了解農夫栽種、收成時的辛勞,並更能體認農作物從種子長成農作物的過程中,農夫所需要付出的心血,能養成感恩惜福的心,對於自己平日食用的蔬果能更珍惜,進而養成不浪費食物的習慣,學習感恩、愛護環境和珍惜資源。

實施心得:

1.三洽水環境教育基地擁有優質天然條件,非常積極在做社區改造,農村保育與客家生活美學傳承,而且透過有趣豐富的解說,參與活動的師生都能感受到解說者愛鄉土的那份心,進而重視環境永續問題.

學習者心得:

透過社區踏查活動,親身體驗良好生活環境得來不易,能養成感恩惜福的心,對於自己所身處的大地,平日食用的蔬果能更珍惜,學習感恩、愛護環境和珍惜資源。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走讀客家社區,深入理解對農村的環境保育及融入生活美學的文化保存,並結合各種參觀導覽體驗活動,讓孩子有不同的環境體驗方式,對環境的存在及愛護,有更深切的生活環境體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1-2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