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85
葉片數:3
澆水器:1

評分項目

3
2
3
3
2

再生水的再生

發表日期:2024-03-07
發表人:Mark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1 理解物質循環與資源回收利用的原理
  • 策劃/執行人:王譽程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年10月6日
  • 參與人數:22

目標:

1.【環境知識】認識再生水是取自放流水,經過一連串處理後,成為能夠再利用的水
             源;認識再生水廠內,處理單元與檢測的項目。
2.【環境覺知與敏感度】察覺水的利用方式,是需要進入改變的階段。
3.【價值觀與態度】認同再生水對水的利用是重要的。
4.【環境行動技能】能團隊合作完成觀察任務;能操作水質檢測儀器及判讀數據。
5.【環境行動經驗】願意支持、付出節水行動;關心環境中水相關議題。

進行方式:

1.活動一:再生水的前世今生。講師利用簡報向學生介紹台灣對水資源進行有效的管理與利用,乃始於日治時代,用水的方式包含民生用水、工業用水、農業用水,其中民生及工業用水產生的污水透過污水處理廠進行處理後放流。在水資源匱乏與新興水源急待開拓的環境下,啟動再生水計畫,再生水廠的設置是將污水廠放流水處理純化後供給工業用水,將水由 1 次性的使用轉而成為永續循環的概念。
2.活動二:由講師帶領參觀再生水廠區,並進行解說。講師說明實地走訪動線,包含生物處理單元、砂濾單元、RO單元,接著實地走訪處理單元。
3.活動三:檢測工程師。延續學生認識南科再生水廠內各處理單元,講師邀請學生化身為工程師協助監測再生水廠內的水質,說明採水樣的點包含生物處理單元前、砂濾處理單元後、RO處理單元後、及總出水的水體,將進行檢測工作。另外,加入自來水水體一項。綜合討論氣味、濁度、導電值、酸鹼值, 比較放流水、再生水、自來水的水質,發現再生水廠產水比自來水的水質更純化。理解南科再生水廠每日產水 2 萬噸提供工廠使用,是永續的水資源循環,讓 1 滴水可以用 3.5 次,也提供稳定
的工業用水。
4.活動四:小小水質偵查家。活動結束學到學校後,由各組學生對校園各個有水的場域進行簡易的水質偵查,並記錄於學習單中。

成果描述:

因本校臨二仁溪,是故校本課程中有提及二仁溪的相關資訊。因二仁溪在十多年前曾為廢五金嚴重汙染的河川,近年在政府的努力下才漸漸改善。而課程中正好有二仁溪水質檢測的內容,因為小學僅能針對酸鹼、氣味、溫度等來進行檢測,而再生水廠的課程卻可以更進一步的檢測導電度和濁度,正好可以讓學生配合校本課程中的內容來操作。而二仁溪目前仍有生活汙水的汙染,再生水的課程也可以讓孩子了解這些生活汙水可以如何再進行利用。

實施心得:

1.一開始所進行的小遊戲¬利用各種不同的工具將雜質分開,不但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更可以引導後續要教授的課程內容。而學生經由實際的操作,也更能理解分層處理的目的。而最後的水質檢測部分也很令人印象深刻,畢竟對小學生來說,實際的操作是最有效果的,而且這些檢測儀器都是小學沒有的,看到孩子認真的操作儀器,相信一定收穫滿滿。
4.今天的課程一定可以激發學生對於水資源循環有更多的想像,畢竟在上完今天的課之前,學生並不知道汙水是可以回收再生、再利用的。小學的孩子對於水資源的再利用多數僅止於將拖地的水拿來澆花這類的再利用,透過此次再生水的課程,一定可以使學生對於水資源循環利用多一點認識。

學習者心得:

1.今天我們去再生水廠學習汙水是如何再生的,首先工作人員先講解機器的運作方式,再讓我們出去參觀再生水是如何運作。最後工作人員讓我們做實驗,檢測每個階段的水的濁度、導電度、酸鹼值並記錄。經過今天的課程我學會了水資源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甚至每一滴水可以使用3.5次,這樣也許就可以解決有時臺灣會缺水的危機。
2.今天去了南科再生水廠,我最喜歡的任務就是做實驗。因為做實驗時所使用的物品真的很好玩,尤其是那個PH值看顏色。真的很講求效率,要是沒有在5秒內快速拿出來,實驗就失敗了。透過實際的實驗,我發現再生水廠的水竟然是這麼的乾淨,真是太厲害了。
3.我們今天一起去了再生水廠裡做實驗,不但可以自己拿工具操作,還有那帥氣的眼鏡,不對!應該叫他護目鏡。透過今天的課程,我學到很多關於再生水的知識,我要把我今天學習到的知識回家跟爸爸媽媽分享。
4.參觀完再生水廠後,回到學校我們還有一個水質偵查的任務,我們這一組分到的是自然教室旁邊的水溝。天啊!沒想到裡面的水竟然這麼髒又這麼臭,我想應該不會有什麼生物能夠在裡面生活吧!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辛苦老師的填報,本篇填報內容主要為認識水資源,與本次主題填報氣候行動較無直接關聯性,請老師修改填報主題,以利審核委員審核。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4-03-07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辛苦老師的填報,非常有趣的水資源課程,利用實驗作為學生對水資源的啟發,並以實驗數據作為問題討論中最重要的證據,也可以釐清「髒」與「乾淨」並非肉眼可見就能證明,讓不能喝的水資源,變成有感的水資源教育,在此提出一項建議,在填報中可以呈現學員們(老師及學生)在學習後發展出的態度或心得,更能表現此課程的意義,若能提供課程的相關資料(如教案,課程計畫或是學生的學習單),不僅可以提供現場老師參考,且在主題回報上必能得到更多的葉片數。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4-03-1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