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996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3
2
3
3

惜食救地球

發表日期:2019-05-23
發表人:新北市五股區更寮國民小學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觀摩學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7 覺知人類的發展需要地球環境和生態資源的支持
  • 策劃/執行人:盧政平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8/2/11-108/6/27
  • 參與人數:321

目標:

1.培養學童能愛惜食物、感恩大地的恩賜,延續愛的循環。
2.透過小農夫課程養成學童均衡飲食、體察造物者的辛勞。
3.藉由惜食宣導對於廢棄物減量、節能減碳皆能舉手做環保。

進行方式:

1.透過兒童朝會宣導低碳生活從惜食做起的重要性。
2.配合自然課程-植物成長,觀察並記錄蔬菜成長過程。
3.經由小農夫耕作實作,體察餐桌上的佳餚非一蹴而就。
4.藉由家長日的宣導,宣達空盤活動,深耕於家庭生活中。
5.舉辦空盤運動-青菜吃光光競賽,針對學童最易挑食的營養
  午餐品項,導入正確觀念。

成果描述:

1.各班級青菜廚餘量明顯減少,減緩廚餘回收後的處理成本,並落實垃圾減量。
2.學童對於蔬菜的喜好性提升,同時將相關健康飲食與惜食觀 念延伸到家庭生活。
3.學會感恩,將惜食觀念延伸到惜物同時表達對於造物者賜予之感謝之心。

實施心得:

回憶當初教授綜合課程時,分享學童海地啃食”泥巴餅”的影片時,不禁潸然淚下,強忍心中的澎湃,傳達學童生活在衣食無缺的臺灣,是多麼的幸福呀! 當我反問學童,”你們會想吃看看泥巴餅嗎?”一如預期的非鴉雀無聲,而是開始吱吱喳喳地討論起來,除非你身在其境否則豈能感同身受呀!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有8億1500萬飢民處於長期飢餓狀態,不知道下一餐在哪裡,然而有機會再次宣導惜食活動,除了讓學童學會珍惜食物外,同時也能享受蔬菜帶來的好處,一舉兩得呀!

學習者心得:

本次活動雖以空盤運動競賽為主軸,少部分雖以班級榮譽為考量,然而大部分學童漸漸地能體認:吃青菜對身體是有益處的
、減少廚餘浪費珍惜食物的道理、生產者(農夫)耕種的辛勞,也可把此風氣帶入家庭生活。

補充:

廚餘減量跟節能減碳有什麼關係?適逢非洲豬瘟之因,才恍然大悟,原來廚餘當無法二次利用成為豬飼料時,也終將進入焚化爐的大嘴巴,回顧食物碳足跡,從生產、包裝、運輸、銷售到消費者手上,進一步到廚餘回收,我們耗費了多少能源、環境成本可想而知,餐飲宴客的壞習慣,導致於鋪張浪費,如何矯正創造”飲食新思維”正有賴你我做起!
學校是自立午餐學校,每天早晨午餐秘書就會開始點菜,符合標準認證的食材,蔬果皆為有產銷履歷或有機,廚工也認真烹調,但學童們皆有偏食習慣,經大力宣導蔬菜倒到廚餘桶的量真多,實在可惜又浪費!
衛生組見此情況,就擬了惜時救地球的計畫,在競賽中讓孩子把菜吃光光,而且幾乎班班都把菜吃光光,孩子們還會回家告訴家長說:學校的菜很好吃,我想為了孩子,計畫仍會繼續持續下去---把有機營養的青菜讓孩子全吃光!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本提報為教案活動單元,請補充教案供環教參閱。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6-03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若無教案,請將動機修改為無。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6-06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惜食是現今學生迫切需要去領會的,尤其物質豐富的現今社會,許多孩子對於得之容易的物質,有時反而不會珍惜。感謝教師設計此課程,讓學生藉由影片(情意導入)了解自己身在福中更應惜食愛物,又能減少廢棄物產生。建議爾後可進一步介紹廚餘是否有其他處理方式,當然這只是治標,治本之道是無痕飲食,控制好食材量,並盡量減少廚餘產生。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6-2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