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81
葉片數:4
澆水器:1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2
2
2
2

救樹要行動

發表日期:2022-12-30
發表人:馬鈴鼠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實體遊戲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張菁芝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容易
  • 實施期間:2022/12/12-2022/12/2
  • 參與人數:10

目標:

1.認識校園植物-樟樹
2.了解大樹與人類之間的互動關係
2.利用環保素材製作環保聖誕樹
3.如何減少使用紙張的使用

進行方式:

引起動機:
孩子發現操場旁邊有許多落葉和小果實,老師請孩子抬頭看看,告訴孩子這是樟樹,搓揉葉子和種子會有特殊的香氣,並讓孩子觀察樹幹的紋路,回到教室後老師開始蒐集樟樹的相關資料樟樹。
發展活動:
孩子們在老師介紹樟樹的祕密後進而了解大樹與人類之間的密切關係,老師問樟樹除了可以做樟腦油之外,其他的大樹可以為動物帶來些什麼好處?o庭說:他是動物的家,我看過學校的印度橡膠樹上有五色鳥在挖洞;o堯說:公園裡有松鼠躲在樹洞;o齊說:夏天的時候我們跑步很熱時會躲在樹下乘涼;老師又問:如果沒有大樹該怎麼辦?孩子們紛紛舉手開始討論;老師接著拿出樹被砍光的照片讓孩子看;老師說:因為人類蓋房子、蓋馬路、造紙......等許多原因會砍掉大樹。所以我們可以怎麼做才能救大樹呢?o宏說:我們可以少用衛生紙,我們用身上的手帕擦手,擦桌子用抹布擦;o岑說:老師都會讓我們用印壞掉的紙畫畫。
延伸活動:
耶誕節正是這幾週我們一起討論可不可以不要買聖誕樹來做佈置,孩子開始討論,撿落葉蓋耶誕樹,有孩子開始說這樣沒辦法啦!於是我們又開始討論如何搭高?有上次孩子做紙環的經驗,有孩子提議,我們可以用再生紙做樹的主體,再去撿樹葉貼在上面,於是我們帶著孩子去撿落葉,再將耶誕樹用樹葉和回收的瓦楞紙裁剪、繪畫開始佈置。

成果描述:

因為帶孩子到操場做大肌肉活動,於是孩子們發現了校園的樟樹,產生了興趣,老師打鐵趁熱,帶領孩子去探索樟樹有關知識,進而了解其他大樹與人類動物之間的互動,以前教室的孩子打翻東西,會順手直接抽掉很多衛生紙清潔,現在孩子知道有些衛生紙是砍樹製造的,就會互相提醒擦鼻涕時可以怎麼擦省衛生紙,還有孩子們身上帶著手帕,覺得自己是救樹大使,他們會來跟老師說:我又救了大樹一次(童顏童語真可愛),在日常中老師會提醒孩子小小的動作就可以讓一棵樹不要倒下,孩子也會跟家人一起分享。

實施心得:

也許這麼小的孩子我們無法帶孩子教導有關大樹深奧的知識,但是帶孩子認識大樹、親近大樹,把樹葉、種子、小花拿來當玩具,讓孩子喜歡大樹,讓孩子去關心大樹和他們成為好朋友,讓他們願意去幫助大樹不被傷害。
有一天孩子童言童語的告訴老師,老師我要愛大樹,所以我要吃花生。雖然是一句無厘頭的話,但孩子愛樹的心,已經深植在他們心中;又一次孩子把剪紙剩下的紙張拿來問老師:我可以把這張紙帶回家畫畫嗎?因為這樣就不用買紙,可以救大樹了,老師聽了真的是很感動。

學習者心得:

o齊說:我們要保護大樹,騎腳踏車時,可以在大樹下休息
o羽說:大樹有樹葉,我們可以拿來當扮家家酒切菜,大樹是我們的好朋友。
o晨說:如果我們沒有大樹,我們做聖誕節的勞作就沒有樹枝可以撿來用了。
o宸說:老師樟樹的葉子果實好香,好像芒果的味道,我想把他們撿回家給媽媽聞。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看完貴校提報的文章心中滿滿的感動。貴校的校園環境有樟樹香氣、有
    製作聖誕節的素材,校園中隨手可得的落葉也更顯得珍貴。
    感謝老師的宣導,帶著學童一起在校園中尋寶,將每一片落葉、樹枝經過巧手創作出美麗的聖誕樹讓校園中充滿著環保與聖誕節氣息。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1-0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