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64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3
3
3

吸管粽子救海龜

發表日期:2019-05-25
發表人:桃園市中埔國小

環境衛生
  • 環境議題:環境衛生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呂秋豊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5/24
  • 參與人數:11

目標:

1.瞭解吸管對海龜的危害進而減少吸管的使用。
2.使用吸管做成棕子,訓練小肌肉更靈活。
3.將用過的吸管做成作品美化教室。
4.了解端午節的意義。

進行方式:

引起動機
1.影片欣賞--看小海龜不小心吃到漂流到海洋的吸管而受傷。
2.討論用過的吸管後還可以如何再利用?
吸管DIY
1.收集使用過的吸管,洗乾淨晾乾。
2.影片觀賞--看吸管粽子怎麼做。
3.老師示範做吸管粽子。
4.動手做--包粽子了,看誰包得又快又漂亮。
欣賞及心得分享
1.將作品掛在教室美化教室。
2.影片欣賞--看端午節及包粽子的由來。
3.討論吸管的取代品。

成果描述:

吸管對海龜的危害影片讓小朋友十分震驚,原來一根微不足道的吸管對海洋生物有如此重大的威脅,因此將用過的吸管再利用。課程進行時班上有6位學生參加校外活動,只剩下11位孩子,平時沒有耐心或缺少美感、對自己沒有信心的孩子,也都非常認真的包起粽子。起初做的不完美,不是變形就是包不起來,求救聲四起,老師一再鼓勵,孩子們也互相支援,最後終於把一顆顆的粽子串起來了,變成美麗的裝飾。利用廢棄的吸管做成作品佈置教室,讓小朋友學會做環保。這次的課程很成功,但活動後的討論決定不要使用吸管才是救海龜的方法。

實施心得:

平常總是喜歡欺負同學,大聲罵同學的孩子,今天主動跟同學分工合作,彼此合作無間做出了一顆一顆完美的粽子,讓老師非常欣慰。平常常喝飲料的孩子,看到海龜鼻子上的吸管,也嚇得說以後不用吸管了,和孩子討論取代吸管的物品,讓孩子可以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介紹端午節的由來,粽子和屈原的故事,小朋友瞭解中國的傳統習俗及意義,對包粽子就更有興趣了。

學習者心得:

○碩說:看到吸管對海龜的危害影片,我覺得海龜好可憐。
○叡說:我以後不再使用塑膠吸管了,老師說做環保要從小地方開始做起。
○蓁說:老師說她包的粽子跟我的一樣好看,讓我信心倍增,有信心超越老師。
○翰說:我雖然包的不好,但是老師一直誇獎我,害我很不好意思,只好更認真學習。
○晴說:很多同學不在教室很安靜,但是也就是因為安靜,我們才可以跟老師做更好的互動,包粽子真的很好玩,希望端午節的時候阿嬤可以讓我包真的種子。

補充:

廢物利用,串粽子的流蘇是上學期美勞作品回收,拆下來再利用。上面的吊飾也是另外一個美勞作品拆下來的。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將此課程融入環境教育課程真的很棒!藉由與環境有關的活動美勞活動切入,讓學生有共同的經驗與話題可以討論, 也對節氣及節日有更多的對於他們在環境教育態度上有正面的效果,很棒的活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6-0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