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9
葉片數:3
澆水器:2

評分項目

4
3
3
3
3

無尾港淨tshing-khì

發表日期:2023-03-09
發表人:陳靜宜

海岸海洋海島
  • 環境議題:海岸海洋海島
  • 執行方法:學習服務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J31 認識大自然的淨化能力及環境承載。理解人類良好生活環境的權利,維護環境權。
  • 策劃/執行人:陳靜宜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11/11/25
  • 參與人數:50

目標:

1.了解減塑減廢與海洋之間的關係,認識海洋生態浩劫與守護海洋環境的重要性。
2.透過身體力行實際行動了解海洋環污染境問題。

進行方式:

1.本次淨灘活動由體育班學生及教練共同參與,利用專訓課程時間,跑步至大坑罟社區,鄰近學校的海灘。
2.全員進行淨灘及垃圾分類,並紀錄海廢垃圾的種類與數量。
3.在乾淨的海灘進行體能訓練。

成果描述:

海廢公斤數:72
廢棄物數量 - 寶特瓶:522
廢棄物數量 - 塑膠瓶蓋:210
廢棄物數量 - 鐵鋁罐:35
廢棄物數量 - 鋁箔包或利樂包:121
廢棄物數量 - 玻璃瓶:42

實施心得:

本次活動能成行很不容易,除了行前教育、分組及工作分派,尚需要老天爺的配合(好天氣)。活動地點距離學校約2.5公里,學生需要有好體能才能完成任務,故本次活動由校內體育團隊的學生來執行,淨灘結合移地訓練,學生練習十分精實,未來可以規劃為例行性的活動,並與社區發展協會合作,讓學生更認識自己的社區環境,進而關懷自己的社區。

學習者心得:

1.雖然我們成長的地方離海洋這麼靠近,但是我們很少主動關心海洋的周遭環境,透過這次活動,我們發現:應該是很美好的環境,居然暗藏這麼多不該出現的東西(垃圾)。希望大家有機會都能到海邊走走,關心我們的環境,也藉此反省我們對環境的不友善。
2.在沙灘上體能訓練,比在學校訓練更有強度,好累!不過有乾淨的海灘、優美的海岸線,還能聽到海浪聲,很幸福!希望遊客們不要忘記帶走隨身物品及垃圾大家一起維護環境。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的概念出發,與環境資源結合,透過學習者實際體驗,不僅學習者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有效落實及推動環境教育。惟學習者心得之佐證照片,倘可多加充實及呈現,將更臻完善。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3-2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