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78
葉片數:6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4
3
3
3
3

地球暖化現象-土石流危機體驗

發表日期:2020-01-06
發表人:小芬

土石流水土保持
  • 環境議題:土石流水土保持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5 覺知人類行為是導致氣候變遷的原因
  • 策劃/執行人:葉志芬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12/9~108/12/11
  • 參與人數:75

目標:

1.能明白森林水土保持是影響地球氣候的關鍵。
2.能珍惜日常生活使用的每一種自然資源。
3.將了解山坡地植物對土石流的影響。 
4.能學會飲水思源,懂得感恩惜福。
5.能體認愛護大自然環境是每一個人的責任。
6.能實行生活中一些簡單的小動作,幫助大自然。

進行方式:

(活動一)
讓學生觀賞氣候變遷的影片,觀賞完後詢問同學剛剛從影片中看見什麼?
1.教師講解全球暖化和氣候變遷兩者的相關性。
全球暖化的證據包括、全球平均氣溫上升、全球海洋變暖、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全球多處冰河與冰山面積縮減、全球大氣水氣含量的增加
2.讓學生觀賞影片-「暖化悲歌!北極熊為覓食 9天游7百公里」,了解全球暖化對於大自然帶來的浩劫,並從影片當中提出問題來問同學。 
3.教師總結氣候對於人類以及大自然動植物都有非常重大的影響,我們實在不可以輕忽。
(活動二)
1.教師詢問學生回家有沒有問家中長輩,臺灣以前的氣候是怎樣的呢?並拿出多張自己小時候冬天的穿著照片讓學生觀察,並引導同學說出以前的冬天比較冷,衣服穿得比較多件。
2.教師說明地球氣候已經改變了不少,現在的冬天常常出現暖冬的現象,過年時也不太需要穿大衣了,甚至許多人冬天穿著短袖的情形也越來越多。
3.教師總結各組組員的報告,並請同學相互提問回;下課前請同學回家查詢臺灣歷年來土石流發生情形的新聞報導,並準備水桶、鏟子、澆水器
(活動三)
1.教師播放「正負2度C-全球暖化台灣版紀錄片」-土石流片段讓學生欣賞,並詢問同學影片中看見臺灣地區的土石流情形相當嚴重,引導同學說出山坡地不能隨意亂砍伐,平時應該要做好水土保持。
3.教師帶領同學到空地體驗土石流情境模擬,活動結束後並做好環境的復原
(活動四)
1.教師播放「山林篇-濫墾濫伐毀山林,力不從心難遏止」的影片讓學生欣賞。 
2.教師講解臺灣山坡地後期多種植高價值經濟作物,砍伐原先大型的樹木,導致山坡地水土保持受了影響,並舉出大量種植檳榔樹對山坡地的危害。
3.教師總結臺灣山坡地土地利用情形對大自然的影響,並歸納愛護大自然以及保護地球是每一個人的責任,我們都必須從日常生活做起。
4.發下學習單

成果描述:

1.能覺知日常生活的一些小習慣也能夠改變地球。
2.能知道人類行為會對大自然造成很大的衝擊。
3.能自己設計簡單的自然實驗來模擬土石流發生的現象。
4.能運用簡單的科技以及蒐集、運用電腦資訊來探討、了解環境及相關
的議題。
5.能表達自己對生活環境的意見,並傾聽他人對環境的想法。
6.能落實生活中的綠色消費,讓它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

實施心得:

全球暖化的議題越來越嚴重,每次轉開電視新聞都會有許多的專題報導在報導這一個部分,我們也看到了許多的野生動植物成為了全球暖化之下的受害者,而人類也有可能是下一波會受到傷害的人,所以我們不得不重視這個問題。
透過課程裡觀看全球暖化的影片,來引起小朋友對於這個議題的興趣,它不僅僅是一個人的責任,而是全地球的人民所應該要重視的;讓學生可以動手體驗土石流的災害,雖然學生玩得手都髒了,但是透過此一活動還是讓他們親身體驗到了那個可怕的程度,今天若是發生在自己身邊那又該怎麼辦呢?從今天開始當個環境環保小志工,愛護地球就從自己生活周遭做起。

學習者心得:

學生純純:現在天氣的變化真的很奇怪,都已經到了12月快結束了,但是我還是覺得沒有冬天那種很冷的感覺,我的阿公阿嬤說他們以前冬天的時候真的很冷,不像我們現在這樣子;而且我上網查還發現我居住的地方-臺南,居然有過平地下雪的紀錄,這些現象都告訴我們地球真的生病了。
學生廷介:我看過網路的影片中有關高雄八八水災的那一次,那次的情形整個村都被滅村了,降下了非常大的豪雨,整個排水系統都來不及宣洩,雖然說是天災,但是我們也必須要檢討人為的因素,如果再不好好的愛惜大自然環境,那麼下一次的災害又會造成多大的損傷呢?
學生芊芊:地球只有一個,我們的家園也只有一個,自己的家必須要自己保護,所以我平時會去參與社區的環保志工,也會跟著爸爸媽媽週末的時候到海邊去淨灘,雖然說我能夠貢獻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我還是會竭盡全力地發揮我所有的力量,就是為了這一個獨一無二的地球。
學生銘義:新聞報導說北極熊們越來越瘦了,甚至是牠們在居住地方出現了糧食危機,由於地球暖化的現象過於快速,導致北極的冰層不斷地融化,北極熊們現在就比較不敢下水去捕捉獵物,漫長的等待但是卻一隻獵物都沒有出現,牠們甚至會走好遠的路跑到人類居住的地方去找東西吃,然後也發生了人類開槍射殺北極熊的事件,再這樣下去北極熊就要滅絕了,我們一定要為了牠們繼續重視地球的環保工作,保育地球人人有責。
學生玥玥:我覺得土石流真的好可怕,它發生的時間以及我們能夠反應的時間可能不到10秒鐘,在這種情形之下我們人類就好像一隻小螞蟻一樣,大自然會無情的摧毁我們的家園,一切辛苦的努力成果就這樣都不見了,除了我們平時必須要做好山坡地的水土保持之外,也希望商人在開發土地時,可以以愛護大自然為前提,讓環境能夠永續的發展下去,創造出一個人類跟大自然能夠和平共處的世界。

補充:

學生在進行土石流實驗的模擬時,因為會搬到較大型的石頭,所以要額外提醒學生多注意安全,不要拿石頭起來亂丟;另外在倒水的時候,因為要模擬下大雨還有小雨,所以水如果從比較高處落下,也要提醒學生要稍微站旁邊一點,以免被泥巴水濺濕,更重要的是在實驗完成之後,一定要記得將場地恢復成原來的樣子。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請老師補充每一節課的授課照片,謝謝。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1-15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環境議題融入課程教學,老師利用多媒體影音教學,學生樂於學習,且有設計學習單檢核學生學習成果。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1-2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