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4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2
2
2
2

這是什麼花呀?蘆薈開花了

發表日期:2021-12-31
發表人:小芬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葉志芬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0.5.5-110.5.12
  • 參與人數:45

目標:

1.能認識並說出校園中的植物。
2.能知道校園裡的植物是需要同學們共同維護的。
3.能知道蘆薈是屬於多肉植物家族的成員。
4.能知道蘆薈果肉的相關用途,了解蘆薈植物的經濟價值與不同的經濟用途。
5.能自動自發照顧學校花圃,每天澆水以及紀錄觀察。

進行方式:

1.結合國語課「曇花一現」的成語,教師分享家中曇花盛開的照片,從三天前花苞出現開始,到三天後的晚上七點多開始盛開,一直到晚上十一點半花苞才漸漸合起來,因為曇花的習性特別,所以多半只盛開在夜晚,而且時間很短暫,所以曇花一現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2.教師詢問同學知不知道目前校園當中也有一種植物開花,開了黃色的花。
3.帶同學到校園中實地認識多肉植物-蘆薈。
4.請學生觀察蘆薈的外觀與特徵,並了解到蘆薈是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並且屬於短莖葉根生的屬種,外觀上呈現劍狀外葉,邊緣具有尖刺,剖開後葉內是透明黏膠狀體。
5.請同學用電腦查詢蘆薈本身的基礎用途與精緻化後的產品用途,並寫在小白板上面上臺與同學分享。

成果描述:

1.透過觀察讓同學了解到多肉植物的蘆薈與我們生活上的密切關係。
2.同學透過網路資料蒐集,讓同學知道蘆薈在人體保健、人體美容、人體醫學上都具有一定程度的功效與經濟價植。
3.同學透過實驗觀察得知,蘆薈葉子受損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自動進行癒合修復作用,這是因為蘆薈具有快速癒合治癒的基礎能力,而這樣的能力也可以直接使用在人體輕微的傷口上使用。
4.同學透過網路搜尋,找到很多具有蘆薈成份的日常用品、美容用品、食物保健品、醫學用品等,讓同學對於蘆薈這樣的植物有更深入的了解。

實施心得:

1.參與觀察蘆薈的同學,使用圖文說明與網路上收集的資料,跟其他同學解說生活中常見的蘆薈植物,也可藉此機會訓練學生上臺表達的能力。
2.同學透過蒐集資料了解生活中有許多充滿蘆薈成份的用品。
3.請同學回家尋找家中具有蘆薈成份的商品並拍攝記錄下來,並紀錄在筆記本當中。

學習者心得:

同學甲:
這次的課程讓我了解蘆薈的基本功效與用途,體認到很多綠色植物對於人類都有巨大的貢獻。
同學乙:
每次經過走廊都會看到那個特別的黃色花,常常吸引我的注意力,經過老師的講解我才知道原來那是蘆薈花,第一次見到蘆薈花,覺得外形真的很特別。
同學丙:
我們家如果有去戶外玩曬太陽曬到紅的話,我們都會從冰箱拿出先冰好的蘆薈果肉,敷在皮膚紅紅的地方,因為蘆薈可以冰鎮消炎,敷在皮膚上涼涼的好舒服。
同學丁:我喜歡喝蘆薈飲料,以前我不知道原來蘆薈是可以吃的,這次的課程上完讓我對於蘆薈有更深入的了解,蘆薈功用真的非常多呢。

補充:

日常生活中其實有很多常見的植物,但是常常小朋友都說不出它們的名字,藉由校園中就能看見的植物為主題帶入課程中,不僅親切不陌生又能夠讓學生印象更深刻。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課程,畢竟許多學生還處於吸收知識的階段,對這方面的環境知識稍有陌生,藉由老師的宣導讓許多學生瞭解,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1-1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