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70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4
3
2
2
1

地球環保-釣魚趣

發表日期:2023-09-06
發表人:小芬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實體遊戲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1 理解物質循環與資源回收利用的原理
  • 策劃/執行人:葉志芬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12.12–111.12.23
  • 參與人數:67

目標:

1.了解廢紙回收包含哪些種類,並不是所有的紙張都可以回收。
2.能利用生活中不會再使用的紙張,製作課程所需的材料。
3.培養愛物惜物的觀念,讓地球能越來越健康。
4.了解自己也是地球小尖兵的一員,即使年紀小也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5.了解蝴蝶效應的連鎖反應,地球上所有的事物都是息息相關的。

進行方式:

教師進行回收議題的宣導及介紹,並配合三年級自然課—磁鐵的單元,讓學生利用要回收的單面考卷背面畫圖來製作不同種類的魚餌,進行小組釣魚遊戲。
1.教師準備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幾種紙類,讓同學先猜猜看哪些可以回收?哪些不能回收?
2.教師依據學生的回應,告訴同學其實很多紙張是不符合回收標準的,比如說沾有油漆或油污的紙張以及塑膠光面的廢紙等等,這些都是同學容易判斷錯誤的,協助同學加以釐清。
3.共同完成自然分組實驗:
(1)請同學拿出不要用的單面考卷,接著讓大家在上面畫出海底生物,著色後將其剪下來。
(2)在繪製完成的海底生物上面別上迴紋針,請大家分別帶著自己的海底生物魚餌到實驗小組進行釣魚實驗。
(3)發給各組一支竹筷釣竿,並在上面綁上磁鐵,一支磁鐵釣竿就完成了。
(4)讓各小組開始利用磁鐵同極相斥異極相吸的特性來進行實驗,比賽誰釣到的魚兒數量比較多。

成果描述:

藉由自然課教導學生磁鐵相關概念時,結合好玩又有趣的釣魚遊戲,一般都是以現成的圖卡為主,這次特別讓學生可以發揮創意自由創作,而且使用的還是已經考完的試卷背面空白處,這讓學生特別有動力,每個人都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設計出超級多的海洋生物,其中有些同學還畫了一些海底廢棄物,說明人類有時候會把垃圾丟入大海,導致我們也有機會在釣魚的時候釣到海底廢棄物,所以也趁著這個機會向同學宣導大海環境的重要性,讓同學了解海洋環境的乾淨與否也會直接以及間接地影響到海中的生物,人類在捕食魚蝦貝類時就非常有可能吃到不潔的食物,所以地球上的任何一個小環節如果出了問題都會相互影響,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的我們,更應該要以保護地球為己任。

實施心得:

可以結合目前所上的自然課程和環保做結合,又能讓學生深刻的體認到愛護地球的重要性,實在是一個很大的收穫,尤其帶領學生去查看資源回收處的相關運作情形,讓學生體認到回收並不是一個很簡單的任務,事實上有很多的物品是無法回收的,如果沒有親自了解過就直接交給回收車,也會造成回收人員很大的困擾,在上完這個課程以後,我們期許學生能更懂得愛物惜物,可以多透過二手物品交換,讓心愛的物品可以有被二次欣賞的機會,有效為地球環保盡一份心力。

學習者心得:

1.我以前一直以為所有的紙張都可以回收,所以很多細小的碎紙我都送進紙類回收中,上完這堂課我才知道自己給回收人員帶來這麼大的困擾。
2.有時候我在外面吃東西都沒有回收就直接丟一般垃圾,原來這會造成這麼大的地球浩劫,我下次一定會注意區分可回收與不可回收的垃圾,為地球環保盡一份心力。
3.利用要回收的考卷紙背面製作釣魚用品好好玩,我畫了很多的魚和螃蟹以及蝦子 等等,準備來和其他同學PK釣魚遊戲。
4.我回家也有跟家人還有鄰居宣導回收的重要性,做好資源回收可以有效減少地球的垃圾,維護大家共同居住的地球。
5.我回家幫忙倒垃圾的時候有跟回收人員說謝謝,謝謝他們這麼努力的愛惜我們的地球。

補充:

三年級的學生剛開始接觸到自然課,我們運用遊戲的方式來幫助學習,寓教於樂,讓學生既覺得好玩又能學習到許多新知識。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環境教育根本在養成生活的習慣與態度,達愛惜資源用廢再生,減少地球暖化的目標。活動內容能扣緊「回收」主題,並循序漸進延伸與激勵學習者想要付諸行動保護環境。教學活動歷程完整,實施者及學習者能有所得。能依照實施對象的環境議題而研發並操作的活動方案,且活動設計能貼近學生喜好與需求,建議老師能以配合學習單,以增加學生學習效益。活動易執行,雖為簡單自然科教學單元活動,但跨藝文領域教學活動呈現,並呈現環境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9-0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