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82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2
2
2
2

校樹大解謎

發表日期:2022-11-11
發表人:孟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實體遊戲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J29 認知生態的價值與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
  • 策劃/執行人:楊孟勳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2/11/10-11/11
  • 參與人數:1679

目標:

1.學生能根據樹木的葉、莖、根、花、種子等特徵,辨認出樹木的種類。
2.學生能觀察樹木的特徵,並能清楚說明、描述予他人知悉。
3.學生能經由觀察樹木,進而對樹木產生喜好之情。
4.學生能完成樹木調查地圖,並與他人分享。

進行方式:

1.配合一年一度的校慶活動辦理「校樹大解謎」活動,推廣珍愛樹木的概念,讓校慶更有意義。
2.選取校園裡常見、特殊、具紀念意義......的樹種作為代表樹木,並拍攝樹木的照片(以樹木為主體,拍攝時避開後方校園的其他景物)。
3.整理代表樹木照片及樹木的相關介紹(葉、莖、根、花、種子等特徵),製作成「找找看」學習單,讓學生依據特徵及自己的印象在校園中尋找、觀察、確認樹種名稱及相應在校園中的位置。
4.完成「找找看」學習單後,請學生回到出發點,與其他同學分享自己在過程中的經驗,並分享尋找樹木過程中,除了學習單的代表樹木之外,還有哪些樹木最令人印象深刻?並試著描述出來(請學生在找樹的過程中順便拍攝照片,且不可與學習單題目或其他組別重複),做為下一組學生的「找找看」學習單題目之一。
5.經過幾輪的「找找看」活動後,共同完成整個學校校園之校樹大解謎。

成果描述:

1.第一組進行「找找看」活動的學生經過小組討論與分享,很快就能尋找出學習單中提示的樹木及位置,但在討論要推薦給下一組的樹木時,就開始眾說紛紜了,每個人都有自己想推薦的樹木,這也是這個活動重要之處,學生經由主動分享、極力爭取自己擁護的樹木成為下一組的代表樹木(要尋找的樹木)過程中,在無形地加深了學生的印象。
2.接下來排序越後面的組別難度變得更深,老師可以適時引導,並及時給予鼓勵與支持。
3.最後,由老師提供校園平面圖,請各組派代表共同標示出校樹的分布位置,並以便利貼貼上樹木的特徵介紹,完成校樹大解謎活動,並由老師協助做成電子檔,與全校師生分享。

實施心得:

配合一年一度的校慶活動,也是學生課業壓力稍稍放下的時刻,進行這個活動恰好讓學生在歡樂愉快的情緒中欣然接受認識樹木(認知)、愛護樹木(情意)與學習辨識樹木(技能),因此參與度很高,是很棒的活動契機。
此外,看到學生七嘴八舌地討論樹木要去哪裡才找的到,要留給下一組哪一個樹木謎題的過程,可以看到學生們閃閃發亮的眼神與神采奕奕的姿態,這就對了!從好奇到仔細觀察,從仔細觀察到分享推薦,愛樹之情已悄悄內化深植。

學習者心得:

一開始我們覺得學校在校慶辦的活動應該會「很無聊」,不過反正下午沒有賽程,就姑且組隊參加吧!沒想到在尋找學習單上樹木的位置和準備出謎題的過程中,大家各說各的,一個人要往勤學樓走,另一個人覺得在南棟教室附近比較有機會,又有人想大冒險走到前門去找,結果大家走著走著越覺得好玩好笑,畢竟能一組人在校園有(沒)目的的閒晃的機會實在不多。
我還記得晴晴大聲歡呼「找到了!」時,大家一股腦衝過去的興奮感;然後,比對完特徵又一起失望的感覺(過程中感覺到老師在偷笑......),幸好,最後我們有完成我們的學習單,也認識了許多校園中的樹木,而且還出了題目給下一組同學,祝他們順利找到嚕!我們出得很簡單呦!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將此課程融入環境教育課程真的很棒!藉由與環境有關的議題切入,讓學生有共同的經驗與話題可以討論, 對於他們在環境教育態度上有正面的效果。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1-1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