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86
葉片數:4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3
3
4
4
4

2019重慶小農-重建香草園

發表日期:2020-02-13
發表人:王愛惠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學習服務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王愛惠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809-10901
  • 參與人數:282

目標:

1.藉由全五年級的「小農重建香草園」教學活動,讓學生探索綜合館旁的香草園區,認識校園裡的自然元素、落實環境綠化。
2.藉由重新鬆土、班磚塊圈地、施肥養地、到種植地瓜葉,認識維護生態環境的重要性,在活動中合作互助。
3.學習回饋社會,與國語課本「不一樣的醫生」結合,透過小農地瓜葉義賣的方式,將全部所得捐給狗醫生協會,支持需要幫助的人,學習善的循環。

進行方式:

1.	行前的環境教育,跟學生介紹耐震補強前的香草園景觀與學長姐的照顧成果。
2.	進行耐震補強後香草園荒廢待建的荒廢實境觀察。
3.	規劃鬆土與整地的排班,協力合作重新圈地養護。
4.	種下能夠量產的地瓜葉,學習照顧生命的技巧,建構愛護自然的能力和素養。
5.	由教務主任親自帶領五年級小農進行每日維護的輪值與觀察。
6.	五年級的各班導師進行心得分享與作文引導。
7.	五年級美術老師進行轉化小農照顧經驗,學習產銷履歷的精神,進行小農標章設計。
8.	校慶快閃義賣,讓小農收成的地瓜葉達到價值最大化。

成果描述:

1.香草園的可食農作恢復原有的地貌。
2.學生在重建香草園的過程中,學會更加愛護自然環境。
3.深刻體驗到農夫種植的辛苦與作物能夠順利收成的不易。
4.學會將親手種植的收成作物,分享給更需要的人。

實施心得:

1.原本已經耕耘有成的香草園農地,在耐震補強工程的半年期間,原本的植物已都枯死,僅剩一片黃土,讓綠意消失殆盡,讓人看了不禁嘆息。帶著五年級小農重建香草園,讓原本的綠意重回這片土地,我們一步一步的按規畫走,展現重建綠化的決心。當地瓜葉在小農辛勤的照顧下逐漸茁壯時,綠意又重回香草園,讓我們堅信,只要定意愛地球,我們一定可以讓大自然恢復原有的美麗。
2.孩子在土地養護與植物照顧的過程中,看見蟲害、也看見昆蟲的活躍生命,更看見陽光和雨水給植物帶來的滋養,都是萬物生長的所需。
3.從義賣的課程中,孩子 學習如何將農作物的營養價值和我們要作的關懷,組織成銷售詞,讓買家理解進而支持義賣。從快閃銷售一空的結果看來,孩子成功了。最有成就感的事,當義賣款項得到狗醫生協會的收據和理事長鼓勵小卡時,對我們重慶國小教務團隊及五年級導師和小農們更是莫大的肯定。

學習者心得:

A學生:老師宣布我們要去香草園時,不知道為甚麼我心裡充滿期待!搬磚塊圈農地的活動時,我很開心。以前我有搬磚塊的經驗,那是我很小的時候,當時我還搬不動,我想是和全班一起的關係,才讓我覺得現在搬磚塊輕而易舉吧。
B學生:用鏟子將土撥開,並種下老師事先為我們準備的地瓜葉,之後我們還去了很多次香草園,為地瓜葉澆水,小心翼翼的期盼他長大。地瓜葉長大,直到有一天我突然發現這裡一片綠色且充滿生機,讓參與種植的我非常有成就感,我是個快樂的小農夫。
C學生:我們作了農地班牌,我稱他為「地瓜葉守護之神-小青蛙」這牌子很可愛,可愛到經過時無法不看他。我取這個名字,是希望,他可以守護我們班的地瓜葉,讓地瓜葉長得好,長得健健康康,像地瓜葉的葉片的愛心形狀,長得越大就代表我們投入的愛心和細心越多。
D學生:自己種得地瓜葉不會加一些奇奇怪怪的農藥和毒藥,最健康。我們在校慶運動會作義賣,所得全部捐給「狗醫生協會」雖然我們只是小學生,卻也能為社會進一份小小的心意,在心理種下一畝良善的田。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將食農教育的觀念與情懷程融入環境教育課程真的很好!藉由與環境有關的議題切入,讓學生有共同的經驗與話題可以討論,並透過校慶快閃義賣,深化學習效果。學校對於推動有關環境教育的努力歷程與成果,足見貴校的用心,值得推薦。感謝老師們的用心和提報!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2-1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