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74
葉片數:3
澆水器:1

評分項目

3
2
3
3
3

參加109年度「北北基創意太陽能車競賽」

發表日期:2020-06-22
發表人:昭雯

綠能科技
  • 環境議題:綠能科技
  • 執行方法:表演或競賽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39 覺知人類生存與發展需要利用能源及資源,鼓勵生活中直接利用自然能源或自然形式的物質
  • 策劃/執行人:鄭昭雯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小組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年3月20日至109年6月20日
  • 參與人數:6

目標:

1.以國際視野落實師生節能減碳的創意構想與行動,藉由「創意太陽能車競賽」與「能源教師增能研習」,拓展教師能源視野,激發學生潛在能力,同時也透過北北基學校的經驗交流與觀摩,擴大能源教育影響層面,進而共同攜手落實「低碳城市」的目標。
2.宣倡節能減碳核心理念、普及能源教育推動共識。
3.積極培育能源教育人才、強化能源教育教學品質。
4.鼓勵師生參與多元能源教育活動、搭建學生展演表現舞臺。

進行方式:

1.本校派自然科張老師參加創意太陽能車競賽說明會及教師研習:
(一)辦理時間:109年4月24日(五)
(二)辦理地點:新北市萬里區萬里國小(萬里區瑪鋉路18號)春雨樓1樓能源教室。
2.實際參加北北基創意太陽能車競賽
(一)辦理時間:109年6月19日(五)
(二)辦理地點:新北市萬里區萬里國民小學瑪鋉館(新北市萬里區瑪鋉路18號)。
(三)競賽方式:分兩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進行太陽能車組裝,每隊選手只能攜帶工具進場,並於入場後領取材料包進行組裝,事先組裝完成者或於時限內未組裝完成者,取消第二階段參賽資格。
★第二階段:依場次進行對戰或闖關,依積分取名次。

成果描述:

1.透過這項競賽,讓學生體驗到課程以外的多元展能機會,幫助學生找到成就感。
2.張老師在幫學生完成報名後,就講解這項競賽的規則,並且找時間讓學生先進行校內的競賽選拔,挑選出最優秀的2組學生加強練習,大約有2個月的時間可以準備。
3.去年張老師也有帶隊參加競賽,已經累積一些經驗,今年一得知競賽照常舉行,毫不猶豫就答應接下這件指導任務。
4.今年的競賽,有1組學生得到佳作,學生感到非常開心,辛苦的練習終於有成果。

實施心得:

1.透過這項競賽,可以讓學生覺知人類生存與發展需要利用能源及資源,老師平日也常鼓勵學生在生活中直接利用自然能源或自然形式的物質製作環保且節能的物品。
2.太陽能車競賽的目的,在於拓展能源視野,激發潛在能力,經過這次競賽,也達成目標。
3.學校平常落實節能減碳,並努力推動能源教育,形成共識不遺餘力。
4.學生對於這項競賽感到躍躍欲試,相信整個競賽的過程也將影響其日後對能源教育的實踐。

學習者心得:

A生:參加這項競賽,讓我知道要多動動腦,將日常所學活用在實際生活中,也能增廣見聞。
B生:我學到許多課堂外的知識,參加校外競賽,有機會跟他校同學競賽,這是一種全新的嘗試;每個隊伍都有不一樣的特質,看到他校利用藍色接紅色齒輪,能夠讓車子轉速加快,我覺得可以多跟他們看齊和學習。
C生:齒輪跟齒輪之間有不同大小,組裝齒輪不同會影響不同的轉速,這是我得到的啟發;作品完成後還要多檢查和微調,才能轉動並讓轉速加快;競賽時千萬不能緊張,一緊張就容易出錯。
D生:每台車子都有它的特色,我看到黃、紅齒輪的組合,可以撞倒較多的骨牌(本校是藍、紅的組合);還有我覺得這項競賽讓我學會珍惜大自然的資源,也許不久後的將來,我們就能夠運用太陽能車取代油耗車,這樣不但更環保,而且可以愛護地球。

補充:

1.這項競賽是自由報名參加,需要熱心且積極並有能源相關知識和技巧的老師指導,張老師超級熱心,加上已有舊經驗,也很希望提供學生多元展能機會,因此充分激發學生潛能,讓學生在課餘時間,站上一展才能的舞臺。
2.每位學生都有其特質,有的會念書,有的會做事,有的口才好,用心的老師能夠激發學生潛能,讓每位學生肯定自己,並發展不同的興趣,學生在這方面不遺餘力,努力幫助學生找到自我。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課程,畢竟許多學生還處於吸收知識的階段,對這方面的環境知識稍有陌生, 藉由老師的宣導讓許多學生瞭解,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7-0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