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39
葉片數:5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5
5
5
5
5

與自然共舞--更寮生態教學園

發表日期:2006-09-19
發表人:蔣芳銓

  • 提報分類表: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策劃/執行人:李有村校長.教務陳月英主任.總務謝重文主任.事務蔣芳銓老師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94.09.01-95.06.30
  • 參與人數:550

目標:

1.建立多功能的學習場域啟發學生全方位探索自然的潛能興趣。
2.延伸校園學習步道教學,使生態的知識觀念形成嚴謹的體系。
3.運用移動教室的概念,促使教師進行戶外體驗式教學,以豐富學生的學習經驗。
4.兼顧國中小課程銜接,研發本校生態園區教材,以接續五股國中之濕地生態教材,貫徹九年一貫課程精神。
5.培訓生態解說員,除有利本校學生學習外,更兼推廣至他校或社區人士參觀導覽,以發揮生態園區最大的教育和休閒功能。

進行方式:

1.聘請對植物學有專精的學者專家到校,進行辦理全校教師生態園植物研習。
2.著手研擬生態教學園動物植物圖鑑教案,並請教授到校審核建議指導。
3.教師組成生態小組共七個導覽點,介紹生態園內的動植物。
4.排定全校1-6年級各班,按排定日程,於每星期四早上8:00-9:00至生態教學園進行生態園導覽解說。
5.設計各站導覽闖關卡並按低.中.高程度不同而有不同程度設計的闖關卡,達到評量的目的。
6.於學校排定對外開放的日子裏,開放社區民眾參觀並導覽,發揮教育與休閒功能。

成果描述:

1.孩子學會關懷與尊重生存的環境,學會認識動植物,領略大自然之美。
2.藉著生態導覽闖關活動,認識動植物並從觀察操作中學習。
3.教案的設計與研發提升教師的專業智能。
4.生態園復育多樣性的生物:動物有樺斑蝶、青斑蝶、紫斑蝶、大鳳蝶、薄翅蜻蜓、黑框蟾蜍、台灣赤蛙;植物有風箱樹、大安水蓑衣,別具特色。

實施心得:

與自然共舞-           校長 李有村
三月微風吹過樹稍,喚醒了沈潛已久的生命,枝芽吐露出新綠; 天空中,燕群展現高超的飛行技巧;屋簷下,初生的幼雛嗷嗷待哺;校園中,杜鵑花展露燦顏亮色,身旁的大自然正在微妙地變化著。
在這春風風人的季節裡,更寮校園貴人多助,由熱心教育的校友陳董事長 昌夫婦捐資貳佰萬元,新建置的生態教學園區,亦在此時開工興建,為校園注入一股活水,也讓學校本位課程結合在地資源—疏洪親水公園-所研發出的「招蜂引蝶」課程終將實現,全校師生歡欣鼓舞,我們三年來所許下的願景即將實現了。在親師生們有好舞台,教學演出就精彩的同時,更寮歡樂童年,築夢將更踏實。
「生態教學園區」顧名思意,即是以大自然為本,佐以人與萬物的對話為輔,我們都知道,人原本就是大自然的一部份,對自然界的植物、動物都懷有孺慕之情,置身在自然之中,即會發現內心有一種油然而生的和諧韻律,只是很多人忘了如何與大自然相處。
黑猩猩保育學者珍古德博士(Dr. Jane Goodall)巡迴世界各地倡導「根與芽計劃」 (Roots & Shoots Program),鼓勵從幼稚園、青少年到大學的孩子採取行動,著手進行的改善當地環境、動物處境和社區的計畫。她說:「根向下無盡的伸延,形成穩固的基礎。芽雖然看起來嬌小柔弱,卻能夠為了尋覓陽光而破土移石。如果把我們為地球

學習者心得:

一年二班    邱○莉
    生態園有很多的花草樹木,很漂亮,我很喜歡。
一年二班    林○萱
    我在生態園看到很多的動物有蝴蝶、蝌蚪、水蠆、蜻蜓,我很高興,生態園真漂亮!
四年二班    周○曄
    我在生態園看到像輪子的草--輪傘草,菇婆芋的葉子可以包裹東西,它的汁液有毒,紅楠可以長得很高也可以製作線香,我在生態園學習到很多的知識。
五年二班    陳○安
    我認識了很多植物,對我的幫助很大,也認識了生態,生態園常見的樺斑蝶 青斑蝶 還有一些鳳蝶老師都會飼養讓我們觀察,很神奇喔!

補充:

http://apache.glps.tpc.edu.tw/xoops2/nature/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完整的生態教學園計
    完整的生態教學園計畫
    能夠將學校內所有的孩子利用課程來學習
    讓教學園真正發揮功能
    實在令人激賞
    相信在學校如此完備的規畫下
    孩子一定能夠對周遭的生態環境能產生進一步的喜愛與愛護之心
    
    看到所有參與人員的分享
    也讓人可以感受到園區設置的成功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07-01-1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