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67
葉片數:4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4
4
4
3

凌波仙子

發表日期:2023-05-19
發表人:laner

生物多樣性
  • 環境議題:生物多樣性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laner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01/19
  • 參與人數:25

目標:

1.配合四年級自然科學課程第四單元「水生生物與環境」,活動3-1環境提供豐富資源,延伸教學看影片「探訪菱角鳥的天堂」影片。能專心觀賞影片內容並聆聽教師解釋說明,增加學生對周遭環境探究觀察思考的能力。
2.透過觀賞影片內容,希望學童能看完影片之後,知道菱角鳥的習性及生態環境。讓學童知道人與動物之間有密切的關係,是可以一起共創共享這個多樣性的生態環境。
3.在透過觀賞影片內容教學討論中,希望學童能了解菱角鳥的相關知識。並訓練學童的關注力思考、探索察覺、判斷思辨的能力。
4.能專心用心觀察動物的生存方式,並落實在生活中做好愛護環境的情操,進而學習有關生物與環境共生共存的關係,知道要如何愛護生態環境,讓幸福天堂家園可以和動物共享共榮永續生存下去。

進行方式:

1.延伸觀賞相關影片教學活動,利用網站搜尋觀賞「探訪菱角鳥的天堂https://youtu.be/20Zee2JaYSE的影片,並講述影片相關內容進行教學活動。
2.透過觀賞片菱角鳥的生活習性介紹,了解美麗的菱角鳥更多祕密,牠飛起像仙子般美麗,所以又有一個很仙美的名字「凌波仙子」高手。
3.透過相關學習能對菱角鳥產生保持好奇心,知道菱角鳥喜歡吃螺、蟲、種子是屬於雜食性鳥類,牠們是不吃菱角的。菱角鳥會邊坡有浮葉性的水生植物,提供給牠們用來覓食、築巢、育雛、下蛋……等習性。
4.能在看完影片後對菱角鳥有初步的認識,先請學童回答相關問題,並一起分享在影片中看到的內容,並能學習到會關懷環境與愛護大自然環境是很重要的一環。
5.能專心認真聽老師的說明,能踴躍舉手回答老師所提問問題,並適時給予補充說明,再書寫相關的學習單。

成果描述:

1.透過影片教學活動讓學童了解菱角鳥覓食方式及所處生態環境特色。並能感受自然物種生存之道,知道菱角鳥的一舉一動習性動態。並學習會關懷愛護大自然環境的情操素養,是很重要的議題。
2.透過影片教學讓學童了解菱角鳥的主食是喜歡吃螺、蟲、種子是屬於雜食性鳥類,牠們是不吃菱角的,菱角田水裡的水生昆蟲,是牠們的食物來源,邊坡有浮葉性的水生植物是主要活動區域環境。 
3.經由教學希望學童學習到菱角鳥動物與水生植物,能夠生生不息繁衍永續生長,就是緣起人類懂得愛護珍惜生態環境的成果。
4.學童有機會觀察不同動物與水生植物,真是個很不錯的領域學習。水雉的名字又叫菱角鳥,牠飛起來像仙子般美麗,當地人給牠取一個很美的名字「凌波仙子」。
5.透過影片教學讓學童知道菱角鳥在菱角園覓食水生昆蟲,牠們輕盈般覓食的身影非常曼妙美麗,牠們是不吃菱角的,只喜歡吃螺、蟲、種子是屬於雜食性鳥類。並學習到會關懷生態環境,能愛護大自然環境一起共生共享。

實施心得:

1.藉由影片認識「探訪菱角鳥的天堂」教學活動,讓學生關心生活周遭的環境教育議題,了解當地居民採取進行反思愛護環境的行動。讓學童知道人與動物是可以一起共享這個多樣性的生態環境。
2.藉由影片教學讓學生了解水雉的相關知識,也經由相關引導讓學生反思,要如何保育這些鳥類,讓人類與生物都能和平相處而不破壞牠們的棲地,做好愛護保育的重要觀念。動植物與人類打造雙贏的環境。
3.希望透過教學讓學童對動植物生長的環境,能具有增強的敏感度,知道環境生態對人與動物的重要性。透讓學童對大自然的奧妙產生好奇心,並關懷愛護大自然環境是情操素養,知道大自然能孕育出不同多樣性的物種生物。
4.能了解當地居民就地打造菱角鳥棲地保育園區,做好保護濕地生態環境的工作,讓溼地裡的鳥類動植物能有開心家園可以住,希望人類能愛護濕地共同打造出共生共榮的園區。
5.能體察動植物的生存模式是互為依賴,知道要盡心盡力愛護濕地生態環境,讓溼地的動植物能幸福共生共榮共存永續經營,打造雙贏的幸福美好園地。

學習者心得:

1.能知道台南七股有黑面琵鷺,是一種很珍貴的候鳥,菱角鳥也是一種珍貴的鳥叫水雉。
2.學道菱角鳥的產地在官田,是菱角鳥最大的復育棲息地。牠到了夏天繁殖季節的時候,頭和尾巴都是翹翹的,很像一個菱角的形狀,所以大家都叫牠菱角鳥。
3.學到要復育菱角鳥,首先要防治的就是人的干擾。所以在棲地四周的生態種上牧草再加上竹籬笆。編了一公里多的竹圍籬笆,可以隔音,這樣水雉就不會被干擾。
4.能知道要觀察菱角鳥一定要保持安靜,要遠遠的觀察牠們。牠需要寬裕的生態環境,復育埤塘有十五公頃,土地不可以隨便開發,這裡的農作物可以輪耕。
5.能了解牠喜歡住的地方是在邊坡有浮葉性的水生植物水丁香,沉水性植物水草可以提供牠們使用,給牠們用來捕捉比較小的魚、蝦、貝、昆蟲……等食物來吃。
6.能知道菱角鳥不吃菱角會吃小魚,有人打擾的牠們就不會下蛋,公的比較小隻,母的比較大隻。牠們喜歡吃小螺、小蟲、小種子是屬於雜食性鳥類,牠們是不吃菱角。
7.知道牠喜歡在邊坡有浮葉性的水生植物提供給牠們用來覓食、築巢、育雛、下蛋、抱蛋、……等。所以人類不可以過度開發和隨便使用農藥,這樣會讓菱角鳥棲息生活的地方被破壞掉。
8.學到菱角鳥牠的名字又叫水雉,牠飛起來時就像仙子般美麗漂亮,所以當地人就給牠取一個很美的名字「凌波仙子」。

補充:

配合四年級自然科學課程第四單元「水生生物與環境」,活動3-1環境提供豐富資源,延伸教學看影片「探訪菱角鳥的天堂」影片。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看到學校老師認真規劃,從認識菱角鳥,轉化為兒童愛護鳥類棲息築巢環境的實際行動。藉由七股特有鳥類的影片欣賞活動,順便認識浮葉性的水生植物提供給牠們用來覓食、築巢、育雛、下蛋、抱蛋、……等。所以讓學生了解,人類不可以過度開發早則區域或水生植物區,也不要過度使用農藥,這樣會讓菱角鳥棲息生活的地方被破壞掉。溪裏魚蝦螺類生態改變,讓鳥類無食物可吃。讓孩子讓認識到更多水生植物,進而讓他們願意以行動支持愛護環境,綠化環境,開始關注降低對大自然傷害的方法,對於他們在環境教育態度上有正面的效果。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5-2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