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51
葉片數:6
澆水器:1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3
3
3
3

北寮芒什麼

發表日期:2021-12-02
發表人:lei86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專題研究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7 覺知人類的發展需要地球環境和生態資源的支持
  • 策劃/執行人:張鴻祺/雷漢強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10.5-110.9
  • 參與人數:12

目標:

1.透過五感體驗,學生能探索覺察芒果的品種和生長季節。
2.學生藉由體驗觀察,覺察並分享切芒果的訣竅及方法。
3.學生能夠觀察家中的食材,發揮想像力創作芒果料理。
4.透過網路資料,明瞭芒果的生長歷程和產銷。
5.學生進一步認識在地農產品-芒果,能感受到植物(芒果樹)與人之間的關聯,進而體會到愛護樹木的重要。

進行方式:

北寮芒什麼課程,透過以下課程讓學生對芒果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1.外聘專業生態老師介紹芒果。
2.教師教導學生製作《芒果》的教學簡報,分享芒果的形狀、長相等品種的特色,理解芒果的品種分類特色。
3.訪問農民,讓學生更進一步瞭解芒果的生產過程。
4.果園巡禮:帶孩子到芒果園參觀,讓學生能認識家鄉的芒果樹,對土地產生認同感。
5.探訪南化農會,知道芒果乾的生產過程。

成果描述:

1.透過老師《芒果》教學簡報教學,孩子認識芒果的引進、品種等,並知道了如何呵護芒果及如何照顧芒果等。
2.經過老師的教學後,學生知道了家鄉芒果所面臨的問題,如產季、盛產或天氣影響,及外銷所需面對的競爭等。
3.透過至果園巡禮,學生認識不同品種的芒果樹,知道芒果的生長過程及其的天敵,導致果樹無法順利開花結果。學生深入認識在地農產品-芒果,能感受到植物與人之間的重要關聯,進而體會到愛護樹木植栽的重要。
4.鼓勵學生走出戶外,在家中仔細觀察芒東的種植,見證在地特色農產結合推廣,以精緻農業的精神創造家鄉芒果產值。

實施心得:

北寮社區的家長以種植果樹為主要收入來源,芒果尤為主要大宗,這兒的學童雖知道家中種植水果,卻不知其過程的辛苦,因此,想透過課程的設計,讓孩子能體驗農作之辛苦。並藉由在地教材,由認識自己家鄉的經濟作物做為學習的主軸,進而發展利用水果加工的產物,去分析芒果的競爭力何在,期盼芒果的產業能夠持續經營,更能擴展到國外,改善家鄉的生活。透過課程,讓學生能更懂得愛護芒果樹,明瞭芒果富含大量的胡蘿蔔素及維生素B群,而且抗氧化能力高,也可輔助維生素C、 維生素E等其他抗氧化營養素,芒果樹實在是人類的好朋友,我們要好好珍惜它。

學習者心得:

1.我學到很多關於芒果的知識,原來土芒果也不是臺灣原生的,而可能是荷蘭人引進的。
2.芒果的品種有很多,每一種芒果我都想吃吃看,比一比哪一種芒果最好吃。
3.芒果是很好的水果,也可以做成很多種的料理,尤其是芒果冰我最愛吃了。
4.如果想讓北寮的芒果生產變得更好,就得靠你(們)我(們)一起努力!
5.上完課後,才知道照顧芒果樹是這麼辛苦,也對我們這麼重要。芒果要生長得好,要靠我們的細心照顀,我們才有好收成,所以我們要愛護、珍惜芒果樹,不要讓它受到傷害,我們要好好保護它。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本提報結合在地的特色,設計課程透過五感體驗,首先學生能探索覺察芒果的品種和生長季節,藉由體驗觀察,覺察並分享切芒果的訣竅及方法,藉由學生觀察家中的食材,發揮想像力創作芒果料理,並透過網路資料,明瞭芒果的生長歷程和產銷。最後學生進一步認識在地農產品-芒果,感受植物(芒果樹)與人之間的關聯,進而體會到愛護樹木的重要。芒果樹能賺錢又可固碳,很完整的課程設計,符合永續發展精神,加油!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12-0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