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93
葉片數:6
澆水器:1
推薦提報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3
3
3
3

森林碳匯暖化OUT

發表日期:2023-12-28
發表人:新北市三重區五華國小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4 覺知氣候變遷會對生活、社會及環境造成衝擊
  • 策劃/執行人:董大鋼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跨區
  • 難易度:很困難
  • 實施期間:112年6月至112年11月
  • 參與人數:300

目標:

1.能解釋人類的燃燒行為與二氧化碳產生、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之關係。
2.理解全球暖化對現今與未來世界造成的危害。
2.能說明樹木對於固碳作用的功能。
3.能運用「教育部校園樹木資訊平台」進行樹木固碳能力計算。
4.能使用簡單工具進行校園樹木高度與胸徑量測。
5.了解2050淨零碳排後全球商業的面貌。

進行方式:

一、教師面相
(一)成立「生活裡的環境教育」教師專業學習社群 
1.各領域教師成員深度匯談,探討環境教育融入課堂教學。
2.於112年10月20日進行「森林碳匯暖化OUT」社群增能探究活動,包含:
(1)暖化現況概述
(2)暖化增溫與洪災覆蓋面積模擬程式學習
(3)森林固碳概念學理探究
(4)樹木固碳量測量實務教學與實作體驗
(5)教育部樹木資訊平台介紹與使用。
(二)辦理五華國小教師公開觀課:112/11/8舉行,邀請有興趣教師參加。
(三)辦理新北市跨區教師研習暨公開觀課活動 
1.於112/11/9跨區於蘆洲區國小舉行,提供新北市教師參與。
2.公開觀課受新北市教育局支持,要求各校薦派自然領域教師到場匯談。
3.邀請「新北市環境教育輔導團」團員與會共同精進。
4.期許將「森林碳匯暖化OUT」的教學理念,以各校自然教師與環境教育輔導團員為種子,擴散至新北各校深耕。
二、學生面相
(一)自然領域課程教學
1.於三年級各班進行「森林碳匯暖化OUT」巡迴教學
 (二)服務學習社團種子學生儲訓
1.於「科學生態服務社團」進行深化課程學習。(普通班5倍教學時數)
2.校園實際樹木碳匯測量服務執行
3.指導服務社團學生籌辦「社區親子-森林碳匯暖化OUT」服務體驗活動,藉著大哥哥帶著小弟妹的模式,帶領低年級小弟妹認識森林碳匯與暖化,以服務學習推動環境保護。
三、家庭社區面相
(一)親子服務學習活動:(服務社團學生擔任小講師)
1.辦理假日「親子森林碳匯體驗活動」。
2.由「科學生態服務社團」學生帶領小一家庭實際學習森林碳匯與暖化課題。
(二)暖化與碳匯親職講座:
於112年10月22日舉行,約100未受眾聆聽暖化與森林碳匯議題。

成果描述:

成果描述
一、教師專業社群:
(一)社群校內「生活裡的環境教育」教師專業社群之教師環境知識增能
(二)共計8位成員專業匯談。
二、公開觀課研討:
(一)校內與新北市各區自然科教師、新北環教輔導團共同參與公開觀課,並進行說課與議課,強化「森林碳匯暖化OUT」之課程廣度與精緻性。
(二)共計約50位教師參與匯談。
三、家庭教育融入:
(一)以家長為主軸辦理森林碳匯親職講座,共計約100人參加。
(二)辦理親子森林碳匯體驗活動,共計約40組家庭參加。
四、學生面相:
(一)森林碳匯融入自然領域課程:三年級學生共約180人參與課程。
(二)服務學習導入環境教育:服務學習社團學生共20人參與課程,並將所學付諸實踐,擔任小講師,提供社區親子服務。

實施心得:

環境保護是一個共好的歷程,只靠自己的力量無法將環教觀念擴散四方,因此,本次設計的「森林碳匯暖化OUT」課程,希望在「教師專業社群/跨校自然領域教師/環境教育輔導團/社區家庭教育/領域自然課程/學生服務學習」共六個面向同步出發,將環教種子交由輔導團、自然教師、家長、服務導覽學生…等不同播種者,一起為環境共好而努力。

學習者心得:

一、輔導團成員
(一)講師以自創雷射筆工具測量樹木高度,進而計算延緩暖化的樹木碳匯量,很有創意與實用性。以往自然科使用的「樹影長度」觀測法,需要晴天測量但學生又因為陽光而抱怨炎熱,影響學習動機,本次公開觀課的內容,令我們有了新的實用教學方法。
(二)講師擔任陌生的四年級班級公開觀課教師,受限於公開觀課的時間僅一節課,無法看到講師帶領學生實際測量樹高,不過,相信後續班導師,會帶領孩子進行此有趣的森林碳匯暖化OUT實測活動。
二、參與公開觀課教師
(一)學生在上課過程中目不轉睛,氣候暖化的衝擊故事讓學生身歷其境,讓學生知道「氣候行動是我的迫切責任」。
(二)講師引入的森林碳匯調查方式,先以「量學生身高」的方式引入,讓學生在驚奇中輕鬆學會以三角板與雷射筆測量學生身高(樹木身高)的方法,並取得計算暖化森林碳匯計算的數據。我也想回學校嘗試教學。
三、環境教育教師專業社群教師
(一)分享夥伴介紹教育部樹木平台,能快速定位校園樹木位置與資訊,並快速計算樹木固碳能力,讓我們一般教師在教導學生「樹木吸收二氧化碳降低暖化衝擊」的概念上,有輕鬆而具體的工具。
(二)夥伴從艱深的固碳數據計算(絕乾比例/含碳量/分子量/原子量),到簡易的固碳網站操作,兼顧深度與廣度。我們回到班級時,可以自由依據不同任教年級,進行不同深度的森林碳匯暖化教學。
四、服務學習學生
(一)當我被告知要對全場數十位小朋友與家長講解全球暖化的故事,並且帶著他們學習測量樹的高度與森林碳匯時,我好緊張,從來沒有對大人說故事的經驗,而且還數幾十個大人與小孩。我們為了這個「森林碳匯暖化GO」的服務導覽勤務,練習很久,也壓力好大。最後我們成功完成任務了!心裡超開心,我們為氣候暖化進了一份心力,而且我發現「我好棒,我做到了~」。
(二)老師說:「有機會學得比別人多,就有義務服務奉獻給更多的人」。 我們在「科學生態服務社團」學習暖化的故事與森林碳匯的有趣測量知識,老師鼓勵我們把知識轉化為服務導覽的能量,幫小弟妹與家長說暖化故事,雖然緊張,但我發現「為地球服務的感覺,棒透了!」
五、普通班學生
(一)天啊!原來全球暖化的災害不是未來的事情,也不是外國海島的事情,而是已經發生的危機。為了我在2050年36歲時能平安,我現在就要開始努力做到淨零碳排了。
(二)老師帶我們用外國的網站模擬2050年時,海平面上升會不會影響我們我們家。原來,如果地球繼續升溫,我家將在我36歲時被淹沒。我很難過,但我也知道我該更加努力,把淨零碳排的觀念告訴身邊的人。
六、家長
(一)活動介紹了教育部的樹木資訊平台,親民好用,幫助不是生態專家的家長可以帶領孩子計算森林碳匯,將淨零碳排的活動具體化。
(二)用簡單的小實驗小魔法,讓小一孩子認識看不到的二氧化碳,不論是澄清石灰水變成可爾必思,或是燒蠟燭把白粉筆變黑,都讓孩子「看見『看不見』的二氧化碳」。
七、親子活動小一學生
服務解說哥哥姊姊好厲害喔!他們說的地球發燒故事真有趣,我以後也要跟他們依樣當地球服務員。

補充:

聚焦環境永續的教育活動很多年了,我一直感慨很多環教活動屬於「煙火式」的短暫活動,不能在廣度有所擴散、不能在深度成功深耕。因此,這一次的「森林碳匯暖化OUT」課程,我想要在深度與廣度都能兼具,因此,嘗試「多管齊下」,以多面向深耕與擴散。包含:
1.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教師深耕
2.校內與新北市兩場跨區公開觀課與議課
3.三年自然領域各班級融入教學
4.教育局「科學生態服務社團」學生深耕學習與服務導覽訓練
5.親子「森林碳匯暖化OUT」體驗課程(學生服務導覽實踐)
6.社區家長暖化與碳匯親職講座
7.新北市環境教育輔導團團員意見交流

期許一套課程能「共好」,讓氣候行動的種子在全面向擴散深耘。過程很辛苦,但很值得,希望評審委員能認同。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到跨區公開觀課與議課,又能將教育局「科學生態服務社團」學生深耕學習與服務導覽訓練融入課程,延伸社區家長暖化與碳匯親職講座;真的是全面性設計的課程,真的很感謝貴校的用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12-2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