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155
葉片數:6
澆水器:0
推薦提報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3
4
3
3

氣候變遷下 飢餓 營養不良 剩食之探討

發表日期:2019-12-11
發表人:mimi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專題研究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J37 理解氣候變遷對自然及人類社會的具體影響(生態、水資源、生活、健康、農業、地景)
  • 策劃/執行人:三民高中學務處女童軍團呂逸萍/呂逸萍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05月 15日-- 06月18日
  • 參與人數:28

目標:

1.	氣候變遷下,造成全球糧食危機,嚴重影響全球經濟政治動盪,身為幸福寶島的台灣學生,能永遠衣食無缺嗎?
2.	氣候變遷以及乾旱與洪水不斷的極端氣候發生,是造成全球飢餓人數上升的主要原因,近有十億人口經常苦於飢餓,其中多數為女人和小孩
3.	安德烈基金會『飢餓和營養不良議題之探討』講座,了解全球每   秒,就有孩童因為飢餓與營養不良而死亡;透過『飢餓』體驗,了解飢餓感覺,不再任性浪費食物、學習珍惜食物。
4.	減少食物浪費,探討剩食問題,讓剩食大變身,成為續食與盛食的華麗大變身

進行方式:

1.	氣候變遷下,全球糧食危機、飢餓、營養不良議題之剪報蒐集,與心得。
2.	安德烈金基金會:『糧食危機、飢餓與營養不良、食物銀行專題等議題探討』;探討愛與分享、感恩、惜食、惜福之生命教育核心價值
3.	體驗式行善—『糧膳食物箱」裝箱志工服務,透過小小的志工服務,除感受到自己的幸福,也讓學生體會助人之樂,珍惜身邊的幸福。 
4.	體驗式飢餓大考驗,透過半天飢餓體驗活動、飢餓12活動(志願參加者),了解飢餓的感覺,激發助人的善念與行動。
5.	搶救剩食大作戰:  全世界有高達1/3的食物,還沒進到你的胃,就先進了垃圾桶。啟動「三再」模式:再分配、再加值、再利用,一起從垃圾場中搶救食物吧!
6.	剩食大變身:利用中央餐廚剩餘的白米飯,家中清冰箱的概念,完成美味可口的Rice Pizza;探討、思考剩食再利用的問題與可能性。

成果描述:

1.	氣候變遷下,全球糧食危機、飢餓、營養不良議題之剪報蒐集,讓學生深入了解糧食不足之問題,也反思珍惜糧食、食物之正向態度
2.	『糧食危機、飢餓與營養不良、食物銀行專題』講座,讓學生體認自己的幸福與脆弱國家孩童的飢寒交迫。
3.	『糧膳食物箱』志工服務: 讓學生體會助人之樂,珍惜身邊的幸福。 
4.	剩食大變身Rice Pizza製作:美味的Rice Pizza由前一天的剩食米飯華麗變身而來,口感、美味程度不輸小麥麵皮Pizza。

實施心得:

1.	氣候變遷、糧食不足之問題,以躍然成為全球性共同議題,提早讓學生了解現況,學習愛護地球、珍惜糧食、助人為樂之正向態度。
2.	透過體驗式飢餓感受、食物箱包裝志工服務,讓學生了解:身處同個寶島台灣,有許多身處飢餓與營養不良的青少年與幼童,更應珍惜自己的幸福,有能力助人時,也應伸出援手,施比受更有福。
3.	安德烈教育推廣講座:讓學生體認全世界有8.2億人口處於飢餓、營養不良狀況,全球有1.49億兒童因為糧食不足營養不良,非洲和亞洲佔總數90%,因為沒錢或缺乏資源,必須降低食物的品質,不健康食物造成肥胖、體重過重,身處幸福寶島的學生,要知足惜福。
4.	搶救剩食大作戰與剩食大變身課程:這部分學生超有感覺,家中無計畫的亂買、多買,造成剩食問題與食物浪費,如何預防勝於治療?回到源頭,從惜食開始「零剩食」是大家努力的目標

學習者心得:

1.	世界各國若繼續過度排放廢氣,氣溫上升不僅影響南北極冰川融化,還有糧食持續因極端氣候短缺,間接、直接造成飢餓、營養不良、發育不良、死亡問題惡化,這真的警戒大家,不要再事不關己,環保、愛地球人人有責。
2.	現在大家應該要有危機意識了,氣候變遷大多數由非環保、非理性行為造成,這些自私行為,最終得由人類自己來承受。而氣候變遷下,影響農作物、糧食產出與短缺現象,又將帶來另一波人類浩劫,不得不好好省思。
3.	我覺得造成剩食的原因是:1.農作生產過程的浪費,如醜蔬果、賣不出去的食材2.買太多、煮太多,吃不完3.糧食分配不均,食物充足區域,不珍惜,隨意浪費。
4.	把食物丟進垃圾桶之前,我們的每個決定都可以帶來改變期許大家一起從拯救剩食,到零剩食,從的食物的再分配、再加值、再利用原則,大家一起惜食、減少剩食。就像這次白飯再利用實作,讓我了解隔餐白飯,完美加值變身為超級美味披薩,真的吮指留香、至今念念不忘……。
5.	『糧膳食物箱』志工服務,裝填的600箱食物,是為了幫助成長中卻又營養不足的青少年,補足基本養分的糧膳食物,當我們每天三餐正常,還有飲料、點心補充飢餓,在寶島台灣還是有很多弱勢、需要協助的人。裝箱服務很累,但心境是滿的、是愉悅的,讓我真正體會到助人的快樂!!

補充:

上學期,完成農委會食農教育課程後,和學生探討全球存在糧食日益短缺、糧食自給率低下問題,糧食安全問題,追朔全球暖化日益嚴重,極地氣候影響生態環境、人類社會發展、甚至影響健康層面,因此,設計一系列課程,專題探討氣候變遷下,飢餓營養不良  剩食的議題,原本以為太深硬的議題,不易獲得學生回響,實施後,效果顯著,學生非常認真投入每個活動,也認真反思回饋,讓我日後也有信心,繼續推動正向、正義的課題。
	
附件:PDF檔
1.氣候變遷下飢餓、營養不良  剩食議題之探討   成果看版
2.安德烈基金會『飢餓和營養不良議題之探討』講座花絮與捐款儀式
3.校外教學申請表與家長同意書
4.10 張照片(資料夾)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氣候變遷下,全球糧食不均的問題日益疑重,臺灣的孩子相對幸福,絕大多數仍過著衣食無缺的生活,透過飢餓體驗、食物銀行食物箱的志工課程、資料的蒐集及講座課程,一連串豐富且極具意義的活動豐富了學生的學習歷程,從提報及佐證資料都可以看出老師的用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2-1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