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41
葉片數:4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5
3
4
4

空氣污染殺手

發表日期:2022-11-18
發表人:laner

空氣污染
  • 環境議題:空氣污染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3 認識天氣的溫度、雨量要素與覺察氣候的趨勢及極端氣候的現象
  • 策劃/執行人:laner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10/27~
  • 參與人數:25

目標:

1.配合四年級自然科課程,做期中延伸教學活動,並配康軒版第二單元水生生物與環境,活動3「如何愛護環境」延伸教學能專心觀賞「空氣污染殺手」,會用心觀賞影片裡的內容。
2.能藉由影片教學內容學習到燃燒汽油可以帶動車輛,但燃燒後的汽油到底隱藏著什麼可怕的秘密,會傷身又會傷害地球?
3.能知道地球的防護罩-大氣層,先舉例:說明目前全球暖化地人類產生哪些問題,對生物及環境造成什麼影響。
4.讓學童能仔細觀察日常生活周遭的環境改變。(如:髒亂、臭氣沖天、空汙嚴重PM2.5、全球暖化、溫室效應、田野變荒漠、雨林枯萎、城市淹沒、珊瑚白化的原因、害北極熊和企鵝沒有地方住……等改變),認識我們生活的遭週空氣環境的改變。
5.讓學童瞭解清新乾淨的哭慶環境,才適合人類生活愉悅,並認識自己生活週遭所面臨的環境問題。

進行方式:

1.能資訊網站提供搜尋有關「空氣污染的殺手」的影片,讓學童認識人類生活周遭環境的改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TI2D-SERiw,最大殺手就是空氣污染。
2.能知道吸了廢氣的小豆芽會長不大?燃燒汽油可以帶動車輛,但是燃燒後的汽油會隱藏著什麼可怕的秘密,對人體健康和對地球會傷害嗎?和專家一起揭開空氣裡殺手的真面目。
3.並藉由透過播放有關「改變世界的6℃」影片,介紹有關說明改變世界的6℃的環境,讓學童瞭解的日常生活中應重視環保及再觀看「北極熊的請求」短片,知道因為氣候變遷,害北極熊和企鵝沒有地方住,並講述故事內容進行教學。
4.藉由老師帶領學生解釋故事裡的內容,了解空氣環境污染對人類的健康有害,並說明故事中所發生的問題,師生共同討論影片故事內容,並適時補充說明。
5.看完影片故事後,先請小朋友回答相關問題,再發下學習單書寫完成。

成果描述:

1.透過播放「空氣污染的殺手」,讓學童知道空氣環境會隨著暖化與溫室效應的問題,使地球環境汙染也日益嚴重,我們應該做好空氣汙染防制才能愛護地球,不再讓地球發燒生病。
2.經由「北極熊的請求」短片,學童能因為氣候變遷,害北極熊和企鵝沒有地方住,冰層融化嚴重種。
3.看完影片故事後知道空氣防治法意識抬頭,希望能喚起人們對空氣環保教育的重視。
4.學童應從小對空氣污染防制法要有初步的認識,知道空氣汙染對人類生活影響層面很大,容易造成上呼吸道感染。
5.再次強調空氣指標綠色是良好,黃色是普通。紅色是不良。紫色是非常不良,咖啡色是有害。 
6.大家一起愛護地球環境,應從小處日常生活做起最簡單,不燃燒廢棄物造成空氣汙染,做好環保工作是每個人應盡的責任,不然空氣污然嚴重會影響生活品質,產生大自然的環境的變化大浩劫。
7.教師詳細介紹有關空氣污染物標準指數(PSI),等五項空氣污染物之測值予以計算,所得到的空氣品質指標值,其範圍在0~500之間。其中PSI值超出100,則對健康有不良影響,低於50,則係指對健康良好。PSI是空氣汙染指標。空氣指標綠色是良好,黃色是普通。紅色是不良。紫色是非常不良,咖啡色是有害。

實施心得:

1.從影片中讓學童知道空氣污染環境的改變,已面臨到許多排放廢氣,二氧化碳、水、氮氣等危機。並造成很多的汙染源,嚴重影響人類的生活環境問題及生物環境。
2.引導學童回答相關的問題,知道目前空氣污染嚴重,大家要願意付諸行動來救地球,並且做好減少圾垃量,減少焚燒垃圾問題。
3.影片中呼籲大家要能夠確實做好垃圾分類工作,並能節能能源隨手關燈關水,付諸行動身體力行,確實養成環保節能的好習慣。
4.在學校能確實請學童做好資源回收再利用的工作,這是愛護地球的最好方法,所以只要大家做到舉手之勞做環保,地球一定可以減緩發燒。
5.讓學童了解目前空氣污染日益惡化,產生許多環境空氣汙染,這些都是人們自私行為造成的,所以要對地球負起應盡的責任,做好空氣灣砍防治處理工作愛護珍惜地球環境。
6.希望學童在日常生活中培養良好環保習慣,並教導有關的常識例如:空汙嚴重PM2.5、全球暖化、溫室效應、田野變荒漠、雨林枯萎、城市淹沒、珊瑚白化的原因、害北極熊和企鵝沒有地方住……等改變。
7.再次提醒學童都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短程距離就步行,要少做汽車,多搭公車騎腳踏車或走路,定期機車檢查。

學習者心得:

1.華:我知道汽機車的廢氣對身體非常不好。一氧化碳吸多可能會死。綠豆在一般空氣裡可以長得很好,在廢棄裡會萎縮枯死。
2.誼:我知道台北市目前有超過一百萬輛汽車。車子引擎是最重要工具。
3.新:我學會汽機車會造成嚴重的空氣汙染,火星塞點燃會產生熱能,有了熱能才能夠開始啟動,車子可以跑很快是因為有內燃機。把熱能變成機械能,人會排氣車子也會排放廢氣,二氧化碳,水和氮氣。
4.茱:我學到老師有詳細說明空氣污染物標準指數(PSI),其中PSI值超出100,則對健康有不良影響,低於50,則係指對健康良好。PSI是空氣汙染指標。空氣指標綠色是良好,黃色是普通。紅色是不良。紫色是非常不良,咖啡色是有害。 
5.滐:我知道戴口罩刻意可以防止空氣汙染要戴口罩,有顏色的部分朝外面,鐵絲朝外,把鐵絲壓緊。汽車機車都是空氣汙染來源。汽機車移動的動力來源是石油。
6.蕊:我學到工廠是固定的汙染源。寵物的毛也是汙染源之一。粒狀汙染源主要來自抽菸煙。 
7.甄:我知道PM2.5PM是懸浮微粒2.5是2.5微米的粒子。
8.妤:我知道一般正常空氣一氧化碳是有2-3ppm。但是二氧化碳是200-3000個PPM。 
9.婷:我知道家裡要常常整理環境,才會減少空氣汙染的產生。空氣汙染會造成酸雨植物生病,所以要定期檢驗車子。在短程距離用走路或是騎腳踏車。
10.樺:我的心得是這個影片讓我知道以後都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在短程距離就步行走路或是騎腳踏車,要少坐汽車、多搭公車,定期機車檢查。
11.瑀:我學到空氣汙染會造成酸雨植物生病,所以要定期檢驗車子。

補充:

配合四年級自然科課程,延伸教學活動第二單元水生生物與環境,活動3「如何愛護環境」延伸教學能專心觀賞「空氣污染殺手」內容。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配合自然課程 連結多媒體短片資源與在地生活環境的觀察讓學生多方了解認識現在環境的污染來源與情形 並進而省思能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實現節能減碳與作好空氣汙染防制 非常用心的提報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1-2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