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71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3
1
3
2

小一新生二手物交換園遊會

發表日期:2020-09-14
發表人:ljasmine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學習服務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1 覺知人類過度的物質需求會對未來世代造成衝擊
  • 策劃/執行人:湯奇霖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06/23-109/8/22
  • 參與人數:100

目標:

1.幫助新生認識學校環境,以培養其對學校生活的興趣及對學校生活的了解與融入。
2.推廣資源再使用,鼓勵本校二-六年級學生利用迎新日辦理二手物品再使用活動,讓堪用的資源重複使用,延長使用生命週期的環保理念,深入校園落實學生推動。

進行方式:

1.於108學年度結束前,召開「二手物交換活動說明會」鼓勵本校一到五年級學生組隊參加。每組可獲得擺攤獎勵金300元。
2.所帶來的二手物品:書籍、玩具書、文具、電子用品等……必須清潔、乾淨無破損且堪用。為符合食品衛生,禁止交換食品或飲料。
3.學生於暑假前完成報名、組隊,並於迎新活動日當天擔任關主。
4.二手物品由學生標點數後(或由老師協助),做為以物易物交換標準。
5.小一新生迎新報到時可領到100點蚤樂趣點數,班級活動結束後和家長到各攤位尋寶。
6.小一活動結束後,在校生便可以依點數以物易物。

成果描述:

1.學生首次擔任學校活動的負責人員,從組隊、規劃到執行非常有行動力。
2.此活動強調資源再利用的觀念,為孩子上了一堂環保愛地球的「體驗」課程。
3.小一新生除了讓二手物有了新主人,活動過程中和家長精打細算的數點數,達
  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實施心得:

從活動說明到執行整整過了兩個月,在校生關主當天準時出現擺攤,帶來的二手物也都先經過整理,相當有責任感。當天臨時下了一場雨,但不減大家的樂趣。小一新生有的買得開心,有的一直點數點數,買得小心翼翼的不知從何下手。在校生也交換的不亦樂乎,活動結束還欲罷不能。從大家帶來的貨品,發現有的是全新的,不禁反思現代社會的購物慾實在太高,需要和想要無法區分。這又是一項新課題。

學習者心得:

1.從組隊到整理清洗物品,把家裡清掃一遍,找出很多不需要的物品,雖然有點麻煩,但我一直期待活動快來。換回一些我想要的物品又可以賺錢,真好玩啊!
2.看小一新生買得很開心,我帶來的東西有了新主人真開心。
3.我帶來自己不要東西換回一些需要的東西,真棒。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需要與想要即丟棄前思考和者可能用得到,東西損壞是否有修好的可能,這些都是愛物惜物,延長物品使用時間的好觀念。感謝學校提供學習機會,更希望活動有機會推廣至社區及結合公益活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9-2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