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30
葉片數:3
澆水器:2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3
3
3
3
3

淡水捷運沿線圍牆生態彩繪活動

發表日期:2019-09-03
發表人:阿家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學習服務
  • 教育階段:高級中等學校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U27 關心居住地區,因保護所帶來的發展限制及權益受損,探討如何補償
  • 策劃/執行人:陳萭家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08.05~108.08.14
  • 參與人數:30

目標:

1.藉由圍牆彩繪,讓學生認識家鄉環境與生態
2.透過彩繪活動,讓學生更懂得愛護動、植物
3.培養學生對環境與生態的正確態度

進行方式:

1.美術老師先繪製出紅樹林生態系草稿
2.與本校師生沿著淡水捷運的圍牆利用油漆彩繪出紅樹林生態系
3.發揮創意將紅樹林常見的蟹類、魚類及水筆仔等相關生物繪製出來
4.繪製過程中,並介紹紅樹林生態系的環境及功能

成果描述:

1.學生更進一步理解紅樹林對地球所造成的效益
2.經過講解及介紹,學生能說出紅樹林擁有的生物及其功能
3.藉由DIY親手繪畫,使學生更懂得愛護社區及生態

實施心得:

此次活動協助區公所,一同打造美麗社區,社區中富含種種動、植物,需要民眾的愛惜與關懷,藉由圍牆生態彩繪活動,進而促使全體師生對大自然的正確認知及家鄉認同感,達到自然生態永續經營。

學習者心得:

1.雖然不是很會畫畫,但卻能透過這一次的機會畫出美麗的紅樹林生態,還能為這個社會進行圍牆美化,讓我感觸良多。
2.因為先前有圍牆彩繪的經驗,這次在作畫時就比較得心應手,而此次主題是紅樹林,我有花點時間查相關資料,也使得自己有所收穫。
3.第一次真的這樣對著牆壁「塗鴉」,雖然一開始的時候不知道從何下手也覺得怕怕的,但過了幾天等到真正完成之後再從遠方欣賞繪製出的紅樹林,那種成就感真的讓人很欣慰。
4.彩繪圍牆已經不是初體驗了,但這次是跟不同的人一起彩繪,感覺也不太一樣,也更加認識了紅樹林生態裡所會出現的動物。
5.第一次參加彩繪圍牆的活動,覺得新鮮有趣。雖然烈日很大、太陽很毒,可是處室老師一直陪伴著大家,還跟我們解說了紅樹林的故事及由來。
6.此次圍牆彩繪活動,以紅樹林為意象進行設計,雖然只有負責著色部分,但在大家同力合作下最終完成了一幅令人滿意的作品。
7.來竹圍前就知道過去有彩繪的活動,這種藝術,學校,社區融合的活動很有意義
8.和學生們、老師及組長一起完成圍牆彩繪是很有參與感的體驗,希望路過的人都能夠欣賞到我們為它付出的心力-美麗的紅樹林。
9.彩繪圍牆對我來說是一項新鮮的體驗,在彩繪的日程中雖然有遇到颱風,但在老師的帶領及學生們通力合作下完成這項工作,為淡水地區的藝術盡一份心力。
10.這是我第一次體驗跟學生一起彩繪圍牆,過程中雖然艷陽高照、烈日當頭,但是大家還是努力合作一起完成了這個美麗繽紛的紅樹林,用油漆繽紛牆壁,讓路人看到能會心一笑,我覺得十分有意義。

補充:

第一次帶領學生們參加彩繪活動,非常新奇有趣,最後繪製完成的紅樹林圍牆,更是令人感動。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課程,畢竟許多學生還處於吸收知識的階段,對這方面的環境知識稍有陌生, 藉由老師的宣導讓許多學生瞭解,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9-0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