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25
葉片數:8
澆水器:2
推薦提報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5
4
4
5
4

世界地球日50週年,做一件事讓地球更美好

發表日期:2020-05-12
發表人:中中

節能減碳
  • 環境議題:節能減碳
  • 執行方法:觀摩學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2 培養日常生活節約用水、用電、物質的行為,減少資源的消耗
  • 策劃/執行人:史竣中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04.16~109.05.08
  • 參與人數:2886

目標:

距1970年4月22日第一屆世界地球日到今年2020年剛好是世界地球日的50週年,而今年也是巴黎氣候協議正式生效的第一年。在臺灣,臺灣環境資訊協會則以「全面行動」做為年度主題,喊出「地球我罩的」的標語,聚焦在「廢棄物管理」、「生態保育」、「氣候變遷」、「永續飲食」等四大議題,本次活動將由大而小,聚焦在「節能減碳」和「氣候變遷」的關係和小學生可行的實際作為。

進行方式:

「做一件事讓地球更美好」已在忠義國小實施多年,在這特別的一年,忠義國小學生環保局和忠義學生自治市聯手規劃了一部環境保育的小短劇–「拯救北極熊」,來凸顯人類活動對於氣候變遷和生態的影響,希望喚起全校師生對於環境的關注。
    在小短劇的尾聲小局長將號召全校的師生共同聚焦在「節約能源」的議題上面,提出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做到的各種節約能源的方式,並以年度主題:「地球我罩的」為學習單的主題來方式分享彼此的日常節能減碳小妙方,供全校師生相互學習切磋,以實際可行的節能減碳行動呼應2019年12月甫生效的「UNFCCC-巴黎氣候協定(未來人類將一起努力讓地球氣溫的上升幅度,控制在與前工業時代相比最多攝氏2度內的範圍,且應努力追求前述升溫幅度標準續減至攝氏1.5度內的更艱難目標)」,一起守護地球。

成果描述:

由小朋友繳交的學習單可以得到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節能減碳小妙方:如:使用環保餐具、隨手關燈、購買有節能標章的電器、夏天冷氣調至26~28度、低樓層的住戶可以多走樓梯,少搭電梯、紀錄家中每兩個月的的電費以檢核節能的成效……等,成果豐碩。

實施心得:

從繳交回來的學習單可以發現:很多小朋友提供了很多很有趣的小妙方,大部分也都是小朋友可以自己親身做到;同時我們也發現大部分的小朋友都能將社會領域及自然領域的學習經驗應用在實際的生活上面。

學習者心得:

幾位學習單被張貼出來小朋友都表示:藉由戲劇的表演,使我們了解到節能和氣候變遷甚至是生物多樣性都有密切的關係,只要在生活中多用點心,要做到節能其實並不難,每個人如果都多做一點,那就可以發揮善的影響力,鼓勵更多的人一起加入罩地球的行列。

補充:

我們將小朋友的精彩節能小妙方學習單,擇優張貼於學校公佈欄,鼓勵所有的孩子利用課餘時間前去觀摩其胎同學的小妙方,期待他人的節能小妙方可以給自己更多的靈感與加深那份願意罩地球的心意與決心。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由小朋友繳交的學習單,得到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節能減碳小妙方:如:使用環保餐具、隨手關燈、購買有節能標章的電器、夏天冷氣調至26~28度、低樓層的住戶可以多走樓梯,少搭電梯、紀錄家中每兩個月的的電費以檢核節能的成效……等,成果豐碩。
    將小朋友的精彩節能小妙方學習單,擇優張貼於學校公佈欄,鼓勵所有的孩子利用課餘時間前去觀摩其他同學的小妙方,期待如此用心的教學計劃,可以給綠校夥伴更多的靈感,加深保護地球的決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5-1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