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16
葉片數:2
澆水器:1

評分項目

2
2
2
3
2

東眼山生態之旅

發表日期:2020-11-21
發表人:禾雨

生物多樣性
  • 環境議題:生物多樣性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吳雅蕙/劉玫鳳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2020年9月18日
  • 參與人數:20

目標:

1. 感受先民過去在森林裡伐木集材的辛勞
2. 瞭解樹木與人類生活的關係
3. 瞭解生活中的木製品取自森林,且要經過很多步驟才能使用
4. 認識集材的方式、台灣林木的特性及使用用途
5. 珍惜日常生活中的木製品
6. 體會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進行方式:

1、在遊客中心由導覽員介紹東眼山地名的由來、開發歷史及環境介紹。
2、帶領學生於景觀步道進行環境觀察,了解東眼山現地人工柳杉林、林務局造林與育苗的過程,體會工作人員之專業與辛勞。
3、針對東眼山伐木集材之方式進行解說,並了解先民運用木馬集材的方式,實際讓學生體驗過去集材工人搬運原木的辛勞。
4、利用經過疏伐作業後之木材,創作自己的木製品,並對國產材有基本的概念。
5、離去前,帶領學生對森林發表宣言,感謝森林之貢獻,並誓言保衛森林。

成果描述:

1、經過導覽員專業的解說,學生對東眼山過去的歷史,以及未來的扮演的角色與功能,有更清楚的了解。
2、實地走在充滿芬多精的森林步道中,呼吸著新鮮的空氣,親手觸摸、親眼觀看、親耳聽見、親自嗅聞大自然形形色色的動植物,更能激發學生愛護環境之心。
3、森林之長成非一蹴可幾,人造林也需仰賴專業人才之培育。學生實地造訪,看看養育一片樹林,需要花費多少時間與汗水?必須傳承多少知識和經驗?了解之後,更能珍惜得來不易的森林資源。
4、在了解先民運用木馬集材的方式之後,分組讓學生實際操作體驗,更能感受過去集材工人搬運原木的辛勞。
5、經過疏伐作業後的木材,學生親自動手將它鋸成小塊,了解製作一件工藝品,即便是小小的鑰匙圈,從無到有,也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
6、經過一天知識與技能的學習之後,在告別東眼山巨人之前,對森林來場感性告白,更能增進學生與大自然之情感。愛護環境之種子已深埋在學生心中。

實施心得:

讓孩子們走出教室,走出書本,走入大自然,實際的摸一摸、嗅一嗅,感受森林裡豐富的生態環境,這是多麼難得的機會。感謝學校申請辦理活動,也感謝東眼山森林自然教學中心的補助,讓孩子們有機會遠離都市,在山林裡大口的呼吸純淨空氣。東眼山的志工非常專業,一整天下來,從講解到操作,孩子們總是聚精會神、不時的提問,有時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機哩瓜啦討論新發現的生物。透過這次活動,孩子們對山林的過去與現在,有更深的了解,也培養了愛護大自然的正確態度。

學習者心得:

A生:第一次坐車到那麼遠的地方,山上空氣很新鮮又涼快,走在森林裡一點都不熱,我很喜歡到森林裡走走。
B生:東眼山的形狀像一個沉睡的巨人,早上太陽從東邊升起,剛好從巨人的眼窩升起,所以叫東眼山,這個名字很有意思。
C生:先民集運木材的方法,是先在路上開闢木馬滑道並鋪設枕木,再將原木綁在木馬上,運木材的工人把麻帶掛於肩膀上,用力拉動木馬。這種運木材的方式既危險又辛苦。
D生:經過導覽員的解說,我才知道小樹要長成大樹,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不能長得太密,還要專業的修剪,真的是行行出狀元,每一行有每一行的專業。
E生:沒想到只是從小樹枝鋸下一小段木頭,就需要好幾個人一起幫忙,但是我很喜歡自己親手鋸木頭的感覺,那代表我親手切下一段東眼山的記憶,做成鑰匙圈,帶在身邊,讓我永遠不會忘記曾經對這座沉睡巨人所許下的諾言。
F生:大家都對東眼山許下諾言,說會好好愛護環境,我希望大家能說到做到。
G生:我從來都沒有爬過樹,所以志工說我可以爬樹的時候,我有點害怕又有點興奮,而且樹很難爬,我只有爬一點點,我們班一個女生好厲害,爬得好高,真佩服她的身手和勇氣。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老師用心帶領學生到「東眼山森林遊樂區」進行生態之旅,從遊客中心場館參觀到景觀步道進行環境觀察、體驗搬運原木辛勞、利用經過疏伐作業後之木材創作自己的木製品,透過一系列的戶外體驗課程,相信可以讓學生有深刻的學習成果,學習心得中也看出學生對保育森林生態及環境永續重要已有基本的了解;另外也可多觀摩其他環教夥伴們的相關主題提報,相信能激發出更多的活動設計火花。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12-0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