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25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3
3
3

行動護地球巡迴服務活動--水資源再生

發表日期:2013-12-13
發表人:市立篤行國小

  • 提報分類表:節水教育
  • 策劃/執行人:陳文霖、武正晃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2.10.17
  • 參與人數:60

目標:

透過環保局設置的行動服務車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解說員設計的教學活動,讓參與學童從中學習地球水資源的分布、台灣年雨量高但水資源卻匱乏的原因、再生水的形成與運用,進而讓學生珍惜水資源並從生活中落實節水習慣。

進行方式:

(一)第一階段透過電腦簡報讓學生知曉地球水資源分布與水循環的過程,再透過問題搶答方式加深學生對水資源相關議題的明瞭。
(二)第二階段經由水循環互動遊戲,讓學生了解各水循環環境及水循環可能的流動程序,透過遊戲的帶動,學生參與活動進行的興致會更高。
(三)第三階段藉由行動巡迴車帶來的水資源回收過濾模型教育及相關書籍,讓學生更了解污水過濾所用的濾水材質及功用,進而明瞭水資源回收中心的相關處理流程及回收中心的重要性。

成果描述:

經由水資源分布介紹及自然界水循環互動活動,讓小朋友更深刻明瞭地球上水資源的重要與循環關係,並透過環境災害與環境變遷事件讓學童知曉水資源的重要與可貴。藉由水資源回收中心的宣導片讓學生明白污水處理廠的重要及生活廢水的處理過程,並透過實體濾水材質模型讓學童了解污水變清水的過程與原理。

實施心得:

學童透過電腦互動軟體介紹水資源議題,學習興致較高,簡報內容經由角色扮演提出問題與疑問再經由影像動畫回覆讓學童清楚認識水資源相關知識,學生反應熱烈。水循環互動遊戲與禮堂中進行,實際活動後學生各個熱烈參與,想辦法要過完每一關卡,從中得知水循環的轉變歷程由很多種模式。最後透過濾水模型讓學生了解污水處理的基本概念,美中不足是沒有設計實際操作活動(如簡易過濾實驗等)讓學童實際體會過濾材質的功效。

學習者心得:

1.水循環活動好好玩唷!可以跑來跑去闖關。
2.巡迴車有好多關於水的書可以看呢!
3.今天學到很多水資源的知識,謝謝科博館的大哥哥跟大姐姐。
4.影片裡的角色都好可愛喔!讓我很快認識水資源的重要性,我以後要珍惜每一滴水呢!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教師用心邀請環保局來帶領學生進行水資源教育教學活動,寓教於樂,讓學生能透過遊戲,了解水的重要性,並培養珍惜及保護水資源的習慣;體會人要尊重大地與自然,相信這次的教學,會讓學生的學習更深刻,進而才能有珍惜環境,愛護環境的態度和行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4-02-0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