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46
葉片數:1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1
1
1
1
1

參觀巧克力工廠

發表日期:2020-01-07
發表人:鳳珠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新勢教學團隊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19.5.24
  • 參與人數:20

目標:

1.體驗可可樹栽種的環境、氣候及濕度。
2.瞭解可可樹是經過多道工序才得以變成巧克力。
3.認識可可樹的產地、模樣與生長環境限制。
4.瞭解巧克力的知識,包括巧克力營養價值、巧克力分類及如何挑選好巧克力。

進行方式:

1.巧克力共和國館內外踏查。
2.進到"可可溫室"--體驗可可樹栽種的環境、氣候及濕度。
3.觀光工廠導覽。
4.「蜂情蜜意彩繪趣」DIY課程。

成果描述:

1.特殊生體驗可可樹栽種的環境、氣候及濕度。了解可可樹在嚴峻的環境中生長,又要經過多道工序才得以變成我們吃到的美味的巧克力!
2.孩子們到「可可知識區」,清楚明白巧克力最原始的可可樹與品種產地,到可可的採收,是透過哪些步驟、用了哪些機具,才得以變成美味的巧克力。
3.孩子們知道巧克力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但也知道不能吃太多。

實施心得:

1.可可溫室是採用複合式栽種intercropping,仿西非小型農場,將兩種以上作物種植在一起,將土地效益最大化,以高大作物搭配矮小的作物。年平均溫度需介於25℃~28℃,濕度必須介於80%~90%。
2.參觀巧克力共和國獨有的可可溫室,要有導覽人員帶才能進入,館內有固定的導覽時間。在桃園就能看到真正的可可樹與可可豆,小朋友們看著最愛的巧克力最原始的模樣都大感新奇。

學習者心得:

1.DIY課程我做出好多個巧克力,我們做出小鴨、雪人等巧克力造型,只要放上牙籤等凝固後拿起就是可愛又美味的巧克力棒,看大家利用剩下的巧克力泥做出許多創意造型,好好玩。
2.可可溫室旁擺放一座大型巧克力機械,老師說這座五滾輪機可以讓巧克力變得更滑順與細膩。
3.整個巧克力博物館分為館內區與戶外區,各區都擁有豐富的展覽特色,讓我們可以認識可可豆的歷史、種植環境及相關知識。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參觀巧克力工廠, 讓孩子 對可可樹生長的環境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是寓教於樂的戶外學習之旅
    若能融入更多的生態議題或至大自然體驗生態環境,相信更能達到環境教育的意旨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1-1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