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77
葉片數:1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1
1
1
2

夜裡的嬌客-蝙蝠

發表日期:2021-08-19
發表人:lei86

野生動物
  • 環境議題:野生動物
  • 執行方法:觀摩學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雷漢強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0.08.10
  • 參與人數:10

目標:

介紹在校園裡偶爾會看到的稀客-蝙蝠,了解蝙蝠的構造,並告知貓頭鷹蝙蝠的相關知識。且說明當有蝙蝠出現時,附近的蚊蟲會減少的原因,瞭解生態保育的重要。學校位處偏遠山區的,生活環境常會見到蝙蝠,此堂課教會學生了解蝙蝠的特性及生活習慣,對蝙蝠不再恐懼害怕,並學習與蝙蝠和平共處。

進行方式:

1、說明蝙蝠的種類及生活習慣。
2、遇到蝙蝠的時候可以怎麼做。
3、破解對蝙蝠的迷思。
4、實際展示蝙蝠的標本,並利用google地圖探訪蝙蝠的棲息地。

成果描述:

講師用親切的方式講述他拍攝蝙蝠的故事,從中破解我們一般人對蝙蝠的錯誤認識及無謂的恐懼。讓學生了解蝙蝠分為吃水果及吃昆蟲的,以及台灣並沒有會吸食血液的蝙蝠。最後講師還展示了蝙蝠屋,讓學生知道我們可以為蝙蝠布置一個家,好好與這些生命和平共處。

實施心得:

老師先從認識蝙蝠開始,從蝙蝠是什麼生物?蝙蝠的食性與貢獻、棲所生態、飛行路徑,一直到蝙蝠的保育等談起。讓學生對蝙蝠不再有錯誤的認識。生活周遭,總有許多的驚喜,但習慣3C產品的新世代,對於生活很無感,因此透過觀察,希望他們能對所處環境更加的關心,並且因為引導,能更愛自己的校園。從這一堂課中,教會學生遇到蝙蝠時,知道蝙蝠的習性就不用有莫名的恐懼;尊重每樣生命,與蝙蝠和平共處。

學習者心得:

甲:老師說蝙蝠並不可怕,以後我不會怕蝙蝠了。
乙:原來蝙蝠的翅膀和我們的手差不多,我都以為比較像鳥類呢。
丙:蝙蝠分為吃水果及吃昆蟲的,不會影響我們的生活呢。
丁:雖然蝙蝠長得有些可怕,但牠也算是一種有益的動物,我們要跟牠們和平共存。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以蝙蝠作為環境教育主體,同時也進行生命教育的內涵,建議老師填報的內容中,若能更明確呈現學生在課後的實際行動或是表現,在主題回報上必能得到更多的葉片數。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9-0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